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们见证音乐变迁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6:55 来源:CCTV.com

  刘君侠、刘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真实地见证20年音乐的变迁,除了台下的评委和音乐制作人,可能最有发言权的还是早期的获奖者,比如第一届的一等奖得主刘君侠和刘捷。刘君侠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当时评委阵容的强大,音乐界的资深人士细数到场。刘君侠对于大赛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参加了一次似乎并不过瘾,六年之后又一次参赛,又是一个第一名。至此并不满足,又是一个六年,他决定改变唱法,苦练通俗。但是年龄已过,被拦在门外。 以业余歌手的身份参赛的刘捷当时还是抚顺矿务局的一名采矿工人,歌手大赛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座音乐的殿堂,当主持人朱军问刘捷大赛带来了什么,他只说了四个字:艺术、人生。不必多言,一切尽在其中。

  乐评人江小鱼对二位的评价颇高,对比当下的乐坛,他说:“现在的音乐在情感表达上,特别缺乏人文关怀,在艺术上缺乏一种艺术底气,从两位最初的获奖者身上,得到启发,在当今时代,应该发扬并且光大他们拥有的东西,这个可能是真正的我们民族的审美趣味。”

  阎维文——民族音乐常青树

  从第二届歌手大赛的1986年开始,阎维文的歌就一直响彻在我们耳边,作为民族音乐的常青树,他同样见证了音乐的变迁。当年阎维文差点因为爱人的手术而放弃比赛,只是已经到了决赛所以咬牙坚持了下来。阎维文说,参加大赛意味着自己能在中央电视台露脸,也意味着获奖之后不断地有机会参与各种演出与活动,逐渐地忙碌起来。凭借一路走来的经验,他忠告后辈:大赛仅仅是平台,路是脚踏实走出来的,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摘自《艺术人生》歌声走过二十年)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