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繁荣期——北风和南风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6:25 来源:CCTV.com

  林依伦、陈明、满文军这三个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是成名于90年代的青年歌手大赛;同是乐评人所谓大陆“唱片公元”后的第一代;同是中国第一代融入流行产业的公司签约歌手;成名前都曾在歌厅里磨炼过很长一段时间,用陈明的话说唱歌厅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对于音乐的喜爱。因为喜爱,所以坚持,所以参加了大奖赛,而大奖赛也为他们的音乐未来勾画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林依伦——给我的太多了

  看到当年大赛的录像带,林依伦玩笑地说自己不认识那个当年的“时髦”青年。真的要感谢电视为我们记录下歌手的从前,让我们感觉到时尚的变迁。据说林依伦的霹雳舞跳的很棒,现场的表演证明他活力不减当年。说起歌厅里的那一段青春时光,林依伦的总结是:给我的太多了。几年的磨炼使人在社会的这个学堂里学会了生活,也学会了唱歌。现场林依伦邀请了当年的歌厅搭档键盘手黄小秋伴奏演唱猫王的英文歌,据说是他们当年歌厅的老三样之一样。林依伦自己泄露真实的姓名叫林方,投身音乐所以改名,可见当年唱片工业的力量。

  其实,唱片工业发展后最鲜明的表现是南北两大阵营的搭建,北方以“西北风”、“东北风”见长,擅长粗犷与豪放,南方以柔情小调取胜,情感细腻,曲风悠扬。满文军和陈明代表了当时的两大取向,但是命运却很不一样。

  满文军——比赛专业户

  满文军的参赛经历好像并不顺畅,参加过很多类似的大赛,每每到场评委们都会惊讶地发现又有这个小青年,于是无形中“比赛专业户”的绰号流传开来。小满的心理素质不是很好,在关键时刻经常会手脚发麻,声音颤抖。如愿以偿地获得成功,是1996年的第七届比赛,一首《懂你》打动了千万观众,评委也感叹他的执著和艰难。如今,这首歌依然是小满的标签。但是获奖之后小满再次回到歌厅一干又是半年,直到有人找到他才明白获奖会给一生带来改变,而自己起初参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在音乐上的天才。

  陈明——失利让我如此美丽

  陈明在歌手大赛上并没有取得令人特别骄傲的荣誉,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之后她获得了一首好听的歌《寂寞让我如此美丽》,于是又了后来很好的发展。如今她又携自己的音乐理想来到北京,试图在这里重新开辟属于自己的天空。南北两地的音乐历程让她读透了两地的流行风格,她的印象中北方音乐如同写意的山水画,南方便是精致的工笔画。那么,陈明的歌是婉约派还是豪放派呢?我们只能在她动听的音乐中慢慢去体味。

  据说歌厅的歌手可以任由点歌500首,为了证明这项能力,我们起了前奏让三个歌手接着往下走。果然他们顺手拈来,功力非凡。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似乎很有意思,但是他们三个人所代表的一代歌手的经历其实对今天的年轻人很有启示,正如乐评人江小鱼引用的一个德国诗人的名言,“永无胜利可言,挺住,为了一切。”

  朱哲琴——来自天籁的声音

  朱哲琴再次唱起了《丹顶鹤的故事》,声音与气息都是那样的轻松与自如,让人感觉她似乎就是为音乐而生。从《丹顶鹤的故事》到《黄孩子》到《阿姐鼓》到圣桑的《天鹅》,她仿佛拥有特异能力般的歌唱技巧,透过本身丰富的内涵,唱出“充满智慧”的旋律。娇小的身躯,婉转的歌喉,毫不造作的真假音转换,把自然界与人间最协调的声音,做了最好的诠译。朱哲琴与主持人朱军的对话场面,如同一个探讨哲学的辩论现场。她如同一个哲人,却从来不刻意思考,所以被喻为中国歌坛最有个性,最具争议的歌手;所以,她会在巅峰状态下放下繁华、投入西藏,寻找自己的真正所求。如今,她已经朝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未来对于她对于我们还有许多的期待。(摘自《艺术人生》歌声走过二十年)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