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音乐第一次革命——西北风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6:24 来源:CCTV.com

  1988年,第三届青年歌手大赛如约进行,与上一届大赛截然不同的是此次比赛中的许多歌曲都颇具特点。《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等充满地域色彩,表达对于故乡的热爱。随即中国流行音乐爆发了一次革命,“西北风”成了音乐界的主流风潮,中国音乐凸显了强劲发展的势头。音乐人付林、谷建芬、苏越是那次革命的推动者,许多经典的作品都出自他们之手。许多歌手在大赛中重复演唱这些作品,可见人们对于原创音乐的热爱。李杰、张强代表了这一风潮的最初启动,而杭天琪和付笛声则让我们又想起了《黄土高坡》和《信天游》。

  李杰、张强——唱片公元前

  江小鱼把1990年划分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分水岭,九十年代中国真正有了所谓的唱片工业,而李杰和张强的时代可以概括为“唱片公元前”。没有真正的商业包装,但是依然热衷于创作,是一个典型的时代。李杰是第三届大赛专业组的第一名,张强获得了第四届专业组通俗唱法的二等奖。虽然他们的名字有些陌生,但是当他们在现场唱起他们的歌曲《烛光里的妈妈》和李杰创作的《红旗飘飘》时,一下子拉近了观众和他们的距离。如今的张强早已离开歌唱圈从事幕后的制作,而参赛前已经出过两张专辑的李杰之后苦学创作,六年之后才又出了专辑的第三张,他说自己的音乐才能表达自己的心情。成功地从台前转到幕后,成功地从模仿转入创作,李杰和张强的努力代表了中国创作型歌手的诞生与成长历程。说起八十年代的模仿风,兄妹俩也各自有拿手好歌,不论是张强演绎苏芮的老歌,还是李杰的自弹自唱,都让人不禁感叹他们的实力所在。

  杭天琪、傅笛声——西北风

  从八十年代末开始,大陆流行乐坛一扫模仿港台歌曲的风气,吹起了一股强劲的西北风,《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走西口》等等大量西北风格的歌曲流行。一时间,拥有宽广音域的豪放派歌手大行其道,傅笛声、杭天琪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的青年歌手大赛上脱颖而出。不知道是时世造英雄,还是英雄造就了时世。回忆往昔,讲述并不足以表达心中热切的情怀,所以,杭天琪和傅笛声飙起了歌,一时间节目现场似乎真的刮起了西北风。当糊涂的傅笛声唱起属于东北风的《篱笆·女人和狗》时,现场真的不知道,风,是在那个方向吹。朱军也按捺不住歌唱的激情,抢了付笛声的角色和杭天琪动情地唱起了《在雨中》。说起大赛对于人生的改变,付笛声说大赛让词曲作者了解了自己,于是根据他的声音创作歌曲便有了春节联欢会上的《众人划船》。杭天琪从一个业余歌手变成了专业歌手,参赛那年的年底她参了军,把歌唱变成了未来的事业。(摘自《艺术人生》歌声走过二十年)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