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哲琴四国音乐之旅--从蓝城到瓦拉纳西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3: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娱乐讯朱哲琴“四国音乐发现之旅”在印度的行程还在继续,创作团队离开了著名的蓝城Jodhpur,经过整整两天长途汽车的颠簸,终于从印度西部辗转到东部的瓦拉纳西。朱哲琴在用胶片记录着当地美丽景色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在旅行日记中继续写下自己对生命、对旅行的感受,与关心着她的人们分享从旅行中收获到的一点一滴。

  5月18日

  今晨我独坐窗前,世界如路人,稍事停留,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

  ——泰戈尔(dada译)

  I sit at my window this morning where the world like apasser-bystops for a moment, nods to me and goes.

  ———TAGORE

  从蓝城到瓦拉纳西的路又远又长!

  清晨5点,酒店的一个男孩用摩托车把我载到老城区外面包车可以装载旅客的宽街,老板ASHISHI早就在那里帮我们照顾行李,在街灯下,我看到不远处象有一道古老的城门,也许是庙宇的大门,我还没有进去过!牛已经起身,在大街上与我为伴。趁着黑暗之神不让万物呈现色彩,我用400度的胶片把看不到蓝色的蓝城拍下来,以便在怀想时可以随意地添加和描述。

  又是个道别的时刻,可我是个不愿说再见的人啊!!!

  即使我还沉迷在此情此景,车还是缓缓地开动了!

  一点一点蓝城在晨光来临时褪色,渐入我的未知地。这是此行汽车旅行最漫长的一段,预计18小时却走了整整两天的路。

  我们从印度西面驱车旅行到东面的瓦拉纳西,沿途经过:Jaipur[斋浦尔]、Agra[阿格拉]、Knpur[坎浦尔]和Allahabad[阿拉哈拜德。景色从人际稀疏的金黄沙漠渐变到绿油油的乡间和吵闹村镇集市,植物越来越丰硕,物种也越来越繁荣。越是人多的地方,贫瘠也随之而来。在非洲,在印度我极力思考生命的意义。极度贫穷中的人是不能去思索生命的意义的。活着是生存的底线,生命的目的是活着。突然明白圣经里为什么上帝禁止夏娃吃智慧树上的果……

  可我们这些已经偷吃了果实的反叛囚徒,心老是被贫穷一次一次地灼伤。

  进入瓦拉纳西之前的午后,经历了一场风沙和暴雨。我们正好途经一个小镇,狂风把人畜街道车辆刮得迷迷糊糊。

  我坐在驾驶室的大挡风玻璃里,睁大眼睛,看沙暴笼罩的飞扬之城。车以时速20公里小心翼翼地挪动,快贴近的时候,你才看到前面的物体。

  一场暴雨在我们停靠在休息站之后突如其来,那雨从天而降打落地面,象鼓点,击落时大地众生便奏出生命的欢歌,史诗般地,让人振奋!

  很久,我站在屋檐下张开耳朵……

  我倾听到生命的所在,在富庶的宫殿,在贫瘠的旷野,在钢筋水泥的空中楼阁,在逝去的时光中,在夹缝中的犄角旮旯……他们于自然之王的主宰,挣脱开巴比塔的记忆,以宇宙通用的母语本能欢歌……

  我泪流满面,心中却是欢喜,知已得生命真情。

  只有在生命的途中才有幸感悟生命。

  活着就是活着本身!!!

  看啊,暴雨敲打绽放的紫红色花朵在风中激烈地摇弋,美丽动人……

  不远处电闪雷鸣……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