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维维简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9:59 来源:

  1985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刘维维在来剧院前已在巴西第十二届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接着又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一届聂耳、冼星海声乐作品比赛中获第一名,但作为一名歌剧演员来说,他还是一名新兵。需要给他创造必要的条件,参加到歌剧的排练演出当中,提高演唱能力,锻练舞台上的戏剧感觉,学习塑造角色的各种基本功,一句话,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歌剧演员,比在音乐会上唱好几组歌曲要难得多。

  刘维维刚到剧院时团里正在准备演出《小丑》和《佳尼·斯基奇》,开始领导让刘维维扮演《佳尼·斯基奇》中的里努奇欧,这是一部中型歌剧,这一角色也不是非常重的角色,让一个刚来的青年演员学习是不错的。刘维维接受任务后十分高兴并开始认真的准备。后来,又故虑到近期剧院的保留剧目之一的《蝴蝶夫人》要在天津和北京演出,刘维维扮演平克尔顿更合适,但这意味着让一个青年演员初次登台就演一部大歌剧的男主角,他能胜任吗?基于对刘维维能力的了解和信任,还是决定试一把,于是刘维维又积极地准备《蝴蝶夫人》中的男主角平克尔顿,很快就正式演出了,这是刘维维来剧院后正式见观众的第一个角色,那次演出非常成功。和刘维维一起搭档演女主角巧巧桑的女高音陈素娥也是新补充进来的青年演员,这一组年轻的男女主角都很出色,刘维维从此开始了他的歌剧生涯。

  刘维维成功地演出了《卡门》中的唐·何塞。 1988年初在香港艺术节上,中央歌剧院演出了《卡门》和《蝴蝶夫人》,刘维维在两部戏中都扮演了男主角。同年夏天,中央歌剧院参加芬兰萨沃林纳歌剧节。在为期一个月的歌剧节中,先由芬兰和其他外国演员演出了莫扎特的《魔笛》、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和威尔第的《阿依达》,压轴的是我们中央歌剧院演出比才的《卡门》和普契尼的《蝴蝶夫人》。由于考虑到演出效果,临时决定由原来两组演员轮流上演唐·何塞改为全部由刘维维演出,这样,刘维维一口气连续演出了五场《卡门》(包括一场彩排)。

  在《蝴蝶夫人》、《卡门》之后的几年里,刘维 维又是先后排练演出了《托斯卡》、《马可·波罗》、《弄臣》等多部中外歌剧。其中1989年底,刘维维应邀赴前苏联格鲁吉亚的梯比利斯歌剧院演出了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又一著名歌剧《托斯卡》。在此期间刘维维还参加了许多大型音乐会的演出。包括马勒的《大地之歌》,赴日本

  与著名的NHK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担任第四乐章《欢乐颂》的男高音领唱,赴澳门国际音乐节演出威尔第《安魂曲》担任其中男高音领唱,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来源:中国音乐网)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