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哲琴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09:49 来源:

  

    1990年第四届“五洲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二等奖获得者。

    1991年赴四川学习声乐与音乐理论;1992年­《黄孩子》CD唱片出版发行。1993年开始创作录制《阿姐鼓》。1995年为电影《兰陵王》演唱主题歌;制作和演唱《阿姐鼓》专辑在全球56个国家出版发行,是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在英国伦

敦皇家音乐学院举行个人音乐会。1996年出席法国嘎呐举办的国际唱片大展(MIDEM‘96)三十周年庆典演出,为第一个在此演唱的华人艺术家;主唱《中国盒》电影音乐,获该年度威尼斯最佳电影音乐奖;访问爱尔兰都柏林,参与世界著名“酋长乐队”的最新专辑《石之泪》 录制应邀出席《时代周刊》50周年庆典表演。1997年专辑《央金玛》再次在世界五大洲的65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拉萨谣》、《央金玛》音乐录影带由MTV在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同步首播,Dadawa成为全球范围内获此殊荣的第五位艺人;参加电影《China Box》音乐制作并演唱主题音乐。1998年第六次到西藏,从青海经由青藏线至拉萨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到达扎达,造访古格王朝遗址;传略选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撰的《世界名人录》;出席日本NHK亚洲歌坛音乐会。

    1999年《石之泪 tear of stone》CD唱片在全球发行(与爱尔兰Chieftains合作);在美国波士顿与著名“Chieftains”乐队合作首演“泪之湖”;Dadawa参加由香港政府首次主办的香港艺术节的主要活动“Dadawa in concert 1999”,此节目在香港沙田大

会堂演奏厅及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演出三场。成为香港政府首次主办的在流行音乐领域的华语歌手的演唱会。2000年12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三场名为《天唱人间·朱哲琴@2001演唱会》的大型演唱会,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为为期10年的国际和平文化年开幕盛典音乐会,亦被中国主要媒体评为2000年度中国十大文化事件。

    2001年2月,她应邀作为特别嘉宾﹐与爱尔兰酋长乐队(The Chieftains)一同赴美国进行为期一个月之久的巡回演出,登上美国最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Carnige Hall)以及肯尼迪中心 (Kennedy Center);4月,出席2001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唱会。2002年1月,应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之邀,在香港葵青剧院演出三场由其出任主演、编剧及制作人的全新创作多媒体音乐剧场《迷哥》,展现Dadawa表演与演唱多样才华; 10 月,参与杭州“雷峰夕照”音乐大典,朱哲琴以“天人”的形象在第三章出现,吟唱《心经》,下有800余人合唱江南民谣,体现“天人合一”。   

    2003年春天,应中央电视台与香港凤凰卫视之邀,参与制作大型纪录片《走进非洲》,任南线主持人,历时100天,访问了东南非境内15个国度,并为该片制作并演唱了

主题曲《自由之歌》。2004年创立《新乐府》经典系列的整编和录制计划;4月,与中央歌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新乐府》第一册在北京首演,现场录音《新乐府---朱哲琴》;发行《新乐府--朱哲琴中外名曲Live演唱会》之CD+DVD。

    2005年签约北京新禾子文化传播公司; 3月,应香港凤凰卫视之邀至肯尼亚演唱,朱哲琴是此行唯一受邀的中国歌手;7月,参加北美最具影响力的、由加拿大Harbourfront Centre举办的夏季艺术节之「点心」中国文化音乐节闭幕式个人演出;5月,朱哲琴开始前往印度、不丹等地的“四国音乐发现之旅”,其中成员包括创盟音乐总裁许晓峰、去年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美籍导演Ross Kauffman、国内著名摄影师冯海等。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