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梅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09:21 来源:

  

 

第三届“五洲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专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来自长江之滨的女高音马梅,自幼歌唱天赋过人,13岁便被安徽省艺术学校破格录取。198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1988年毕业时进入中央歌剧院成为一名独唱演员。
    长年严格的理论教育及丰富的艺术实践造就了马梅真实过硬的歌唱能力和精细多变的演唱技巧。她的高音、中声区结实明亮,浑厚一致,具有特别的穿透力。她气质非凡、富于感染力的声音尤其适合表现内涵深刻复杂、戏剧性冲突强烈的作品。潜心钻研和不懈努力使她的艺术水平日益提高并得到国际声乐界的广泛赞赏。继法国图卢兹国际声乐比赛、马赛国际歌剧比赛和朝鲜平壤国际艺术节获奖之后,马梅又于1997年在第20届美国迈阿密国际声乐大奖赛上获得第一名,摘取比赛的最高奖——朱蒂乔治大奖,成为赛事举办四十年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2001
5月,马梅在台湾与享誉世界的意大利男高音马丁·努奇(Martin Nucci)共同主演了《图兰多》。6月,马梅在紫禁城与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及卡雷拉斯同台演唱了《饮酒歌》。她的突出表现赢得各界热烈由衷的赞誉。20022月,她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为奥地利观众再现了《蝴蝶夫人》的凄美绝唱,征服了音乐之都。稍后,她又成功地与欧洲著名指挥家Phillipe Entremont及古典吉他大师Jose Gallardo Delray合作演出了TOYOTA古典音乐2002世界巡演。同年11月,她与上海歌剧院合作,在上海国际音乐节上成功主演了《波西米亚人》。20031月,与奥地利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广州新年音乐会。20044月,她再度与上海歌剧院合作,出演《奥塞罗》中苔丝蒂蒙娜一角。20056月,马梅将第三次与上海歌剧院合作,在《托斯卡》中扮演托斯卡。
 

 十多年来,马梅杰出的艺术成就在歌剧表演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她曾多次在中外舞台上成功主演了《图兰多》中的柳儿,《蝴蝶夫人》中的巧巧桑,《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奥塞罗》中的苔丝蒂蒙娜,《茶花女》中的维奥列塔,《奥涅金》中的塔基亚娜,《卡门》中的米开拉,《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伯爵夫人,以及中国歌剧《马可波罗》中的女主角索伦。在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及港澳台的各大舞台上都留下她的足迹与歌声。1986年来,她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文化部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自1999年以来,马梅还担任文化部青联委员、安徽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和上海歌剧院客座女高音。2003年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