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奎及 词作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4日 08:41 来源:

  

陈奎及是我国著名的词作家、音乐评论家。

1942年生于山东烟台。原名陈魁吉。1962年陈奎及毕业于原山东艺专(现山东艺术学院)音乐系理论作曲专业。历任海军军乐队教员、创作组员;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创作员;总政文化部文艺处干事;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编审;总政歌剧团团长,一级编剧。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轻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演出管理家协会名誉理事。发表歌词、诗歌及音乐、戏剧、影视、歌舞、评论、音乐文学论文、广播与电视专题片台本等千余件,计百万字。出版歌词集《月亮总是圆的》,论文集《歌词创作与音乐》。歌词代表作与主要获奖作品有《我为祖国守大桥》、《战士歌唱毛主席》、《中华美》、《日月星辰》、《别挤了》、《生活的节奏》等。

论文代表作有《在实践中发展民族器乐艺术》、《建设新中国的民族管弦乐队》、《(在那遥远的地方)及作者》、《司徒梦岩与音乐》、《综论歌词的音乐性》等。他编剧的小歌剧《克里木参军》1995获全国文华奖新剧目奖、解放军文艺大奖;小歌剧《沙海中秋》获1995年全国小品大赛剧目一等奖;参加创作的音乐剧《芦花白木绵红》1996年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剧目奖。曾获全国歌曲创作一等奖、全军文艺会演优秀奖、全国首届厂歌评奖最佳作词奖等。辞条辑入《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国当代名人录》等辞书。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