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国庆,最让自己委屈的0.1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15:48 来源:

  1989年,蔡国庆在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以一首《北京的桥》让大家认识了他,并记住了这个长相清秀的大男孩。就在自己一炮走红的时候,蔡国庆作出了一个让大家都不太理解的决定,他决定参加1990年第4届青歌大赛。很多人问过他,那个时候你已经成名了,为什么还要参加青歌大赛?蔡国庆总是笑着说:“我觉得要在中国的歌坛上立足,青歌大赛是一个歌手最重要的平台。”

  但是那次比赛留给蔡国庆更多的却是委屈。决赛的时候,蔡国庆抽到了倒数第4个上台,这是一个不错的号。等到自己演唱完以后,他记得当时的得分是97.50分,这是当时全场的最高分。蔡国庆稍稍地松了一口气,只要后面3位选手没有人比他的分数高,他就是通俗组的第1名了。此时放松的蔡国庆觉得饿了,就到赛场外的咖啡厅点了一杯茶和一些点心,然后在咖啡厅里通过电视屏幕看后面的选手比赛。当他后面一位选手唱完自己的歌曲以后,分数出来了。不知道是蔡国庆当时一下子眼花,还是那个时候电视机的效果不好,他把97.60分看成了97.00分,心里还在想没有自己高。这个时候,他突然听见有人跑过来喊他,说:“完了,完了,别人比你高0.1分。”这个时候,他才回过神来,仔细一看,果然是比自己高0.1分。后来宣布名次的时候,蔡国庆心里觉得委屈极了,他觉得自己的表现很不错。现在回想起来,蔡国庆说,宣布名次的时候自己“挂相”了,就是摆脸色,挂得特别厉害,只是没有人看出来。当时他面对观众和评委深深地鞠了一躬,那是他至今为止在舞台上鞠得最深的一躬。因为他说那个时候,自己的眼泪就要流下来了,是他一直强忍着,所以没有人看见他落泪。

  (商丘报业网—京九晚报)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