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婉秋 表演艺术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21:11 来源:

    黄婉秋,1946年出生,祖籍隆文镇坑美管理区盛和楼。1983年,梅县第一届山歌节时,黄婉秋曾回乡演唱,深得乡人的赞扬。
    黄婉秋是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尖子演员。现任广西桂林市文化局副局长。她兼职很多,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西理事,广西区政协常委,广西海外友协理事和广西区文联副主席。曾荣获中国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她十三岁开始踏入表演艺术生涯,从事桂剧舞台艺术。1961年,她年仅十六岁,便主演电影《刘三姐》,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赞赏,至今仍名声大噪,盛誉不减。随后调入桂林市歌舞团,演过很多歌剧、彩调、文场、歌舞剧等。1980年至现在,她多次应邀到日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演出,被誉为“歌仙”和舞台世界的大英豪。黄婉球也曾为香港文志唱片公司、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国际音像出版、广西音像公司和新加坡风格唱片公司等灌录录音带和唱片,发行国内外。1983年,她被调到广西自治区歌舞团担任副团长。近年还参加了电影《春兰秋菊》、《桂林山水》、《离江春》、《长城大决战》和电视剧《爸爸妈妈和孩子》、《桂林山水传奇》,电视剧黄梅戏《黄山情》,香港片《白发魔女》等的拍摄和演唱,1989年曾应邀参加世界客属总会在新加坡举行的恳亲会议。1915月至19921月,两度应香港天马音乐艺术中心之邀,前往香港大会堂为纪念《刘三姐》拍摄发行三十周年举办专场演唱会。今年春节应新加坡丽都皇宫邀请前往演唱。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