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詹建俊艺术展”将于本月23日-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5:31 来源:

  


  

  “詹建俊艺术展”将于2007年5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由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等主办单位精心准备的一个展览,特别安排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日开幕,作为美术界对讲话的献礼。

  詹建俊先生在中国美术界久负盛名。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他总有不断的带着崭新思考与新颖面貌的作品奉献给社会。他的许多代表作是新中国油画艺术进程的标志,他对中国油画发展作出的方向性论述、在组织中国油画学术活动中付出的努力以及他在油画教学上丰富的经验与成果等方面汇集在一起,使詹建俊这个名字不仅是一个当代油画艺术大家,而且成为认识和研究二十世纪下半叶延至当代中国“油画文化”的重要代表。许多年来,他总是为推进中国油画的学术进步而身体力行,不断创造新作,也亲自参与策划和组织了许多重要的油画学术展,但却未曾顾及为自己举办一次个人展览。这次,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等几家学术机构在詹建俊先生从艺60周年之际发起组织 “詹建俊艺术展”,就旨在向美术界和社会展示一个全面的詹建俊艺术世界,也通过认识他的艺术道路来共同思考中国油画的当代发展。

  此次展览关于画展的名称,理论家们曾提出过建议。“詹建俊艺术展”作为副标题,前面应有主标题示意画家的唯一性。如“中国浪漫”、“激越春秋”等等,最终根据画家本人意见还是确定为最质朴的“詹建俊艺术展”。

  与展览同时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詹建俊》画册,邀约了18位先生为画册撰文,其中有老艺术家,批评家,也有学生,各人角度不同,他们却大都用诗一样的美文来描述詹先生如诗的画作和对油画事业的贡献。从文字的标题,如《情感激越,画风雄健而富有诗意》、《深层的融合》、《詹建俊心中彩色的歌》、《具象绘画的变体奇葩》、《便引诗情到碧霄》、《林中乔木 山上壮歌》、《山川笃志铸奇志》等等。就可折射出他的艺术风采。

  詹建俊早年是有着中国画功底的油画家,从少年时参加了“雪芦画社”学习工笔画。在中央美院彩墨系读研究生,曾随叶浅予先生到敦煌临摹壁画。据李可染先生的夫人邹佩珠回忆,李可染先生外出写生变法时,最初是挑选詹建俊跟他同行,结果詹建俊被选送去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油画。詹建俊在中西艺术之间进进出出,创造了独特的具有中国气象的绘画风貌。他希望他的作品“赞颂人间至美的一切,并使潜藏于平凡中的伟大,隐没在暗淡里的光明,都在有限的篇幅内呈现出来,以它美好的精神力量启迪人们的心灵。”他的油画《起家》、《狼牙上五壮士》、《高原情》、《回望》、《潮》等作品已成为经典画面。作为文化部主办的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毕业创作《起家》,在当时引起轰动,中央美院教授钟涵文中说“它是如此畅快、如此有力地反映开国时期的豪情壮怀,当时就使我们这些初学者大受鼓舞,同学们曾经在1959年庆祝国庆十周年时抬着复制的大幅“起家”作品在欢腾的天安门前游行通过。作者时年方26岁,彩笔下洋溢着青年活力,真是雏凤清声。”

  作为詹建俊从艺60年回顾性展览,此展将展出约160件余件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如收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他当年临摹的敦煌壁画,詹先生本人也是借展时才再次见到。这次展览所呈现艺术家、美术教育家詹建俊先生艺术创作的代表作品,将引领观众观摩一代油画大家的成长历程和艺术风采,让曾经在不同年代激荡振奋过观众的作品给予我们新的激动。

  

  

责编:雍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