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运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17:42 来源:CCTV.com

  


  

  袁运甫,1933年5月生,江苏南通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1949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改名中国美术学院)。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即任教,合并清华大学成立美术学院后继续任教,并担任新开拓的公共艺术学科博士生导师。

  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中期,任职装饰艺术系主任达十五年,教学上重视“大美术”的实践,强调功力和审美教育,主张厚基础、宽专业,并密切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材质联系,以促进推陈出新,并取得较好教学成果。曾获得北京市普通高校专业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艺术唯一的最高奖项)。

  自改革开放以来,欣逢机遇,他参加和负责了一系列国家重要的大型壁画和公共艺术的创作、设计、制作项目。其中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如北京国际机场丙稀重彩壁画(1979)。北京地铁建国门站大型陶瓷壁画(1986)。北京发展大厦大型玻璃与金属悬雕艺术(1989)。北京世界公园门区广场大型彩色石雕嵌铜壁画(1991)。尼泊尔首都,国际会议大厦门厅鍛铜镀金浮雕壁画(1992)。桂林市“华厦文化广场”总体艺术环境设计与大型壁画、雕塑等公共艺术创作(1997)。我国为迎接新世纪决定在“太庙”大殿新铸一套纪念性的国家礼器——《中华和中》大型编钟、编磬、健鼓。担任美术总设计(1999)。北京新建“航站大楼”,其“进关大厅”为配合建筑空间视觉需要,绘制了大型中国重彩壁画(2000)。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大型环形壁画与整体环境的综合设计和制作,担任美术总设计(2001)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总体环境中的主题壁画(2002)等等。

  展览作品 其彩墨画、壁毯设计等,先后在国内中国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青岛美术馆、南通展览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等多次举办个展。

  国内、外个展主要有:

  其彩墨画、壁毯设计等,先后在国内中国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青岛美

  术馆、南通展览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等多次举办个展。

  1981年美国纽约沃尔.弗雷特尔美术馆主办个展。

  1987年美国纽约斯戴雷工作室画廊主办个展。

  1990年新加坡文物展览馆举办个展。

  1991年应邀参加美国西雅图公共艺术节,并同时主办个展。

  1992年美国洛杉矶东方艺术中心主办个展(并获该州州长授以金印奖)。

  1993年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国家石油大厦主办个展。

  1997年香港艺术中心主办个展。

  1998年澳门文化中心主办个展。

  另:参加联展和集体赴外展出的国家有法国巴黎、日本东京、新加坡、意大利罗马以及台湾地区等处。

  出版书目

  (文集):

  1987年《装饰绘画散论》,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1995年《袁运甫悟艺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1年《有容乃大》—论公共艺术、装饰艺术,美术与美术教育,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图文):

  1989年《中国当代装饰艺术》主编。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99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6—1996)艺术设计》主编。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画集):

  1980年《袁运甫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83年《袁运甫画集-壁画、彩墨画》,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责编:雍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