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富贵和平的祈祷者中国牡丹王大老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09:56 来源:

  

  

  我把六十多年的辛酸苦辣在心田里沉淀成肥料,培栽出最美丽的富贵之花献给那些充满爱心爱好和平的人们。愿大家绽开象花一样的笑脸去面对生活,并祝你们幸福吉祥。

--大老崔

  相关链接:

  崔廷玉1938年生,河北承德人。字子春,号大老崔,现为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中国民族书画院院士、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理事,专攻牡丹、梅花,苦心锤炼四十余载,可谓阳春白雪。

  大老崔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尤其是在京剧表演艺术上,造诣非浅,深得袁派架子花脸大气磅礴之真谛,于一九九五年全国中老年戏曲大赛京剧花脸组演唱中荣获菊花奖。京剧艺术大师袁世海老先生亲笔为其题词"京剧牡丹融一家",他将京剧韵味融注在牡丹绘画当中,独辟蹊径,自成一家。

  作品深受国内外各阶层人士喜爱,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被收藏。

  1996年在河南省博物馆举办"大老崔牡丹画展"。

  1997年由国家人事部中国书画人才研究中心书画人才资格审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次全国书画人才艺术交流会上作品荣获中国书画人才艺术成就奖和1997年度中国书画人才审评交流特别奖。

  1998年赴新西兰办展、讲学三个月。

  1999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爱我中华"大老崔牡丹画展,《爱我中华》十米牡丹长卷,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2000年在深圳举办大老崔牡丹画展。

  2001年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著名百位书画家申奥大型笔会。

  2002年作品《丹心向阳》姊妹篇分别被毛主席纪念堂和嘉兴南湖党史纪念馆收藏。

  2003年为庆祝中央电视台成立45周年台庆而精心绘制的一对三米五高釉下青花牡丹大瓶,被中央电视台收藏。

  2004年人民画报社授予大老崔"中国牡丹王"荣誉称号

  《世界和平富贵图》牡丹千米长卷在中共中央党校隆重开笔。


大老崔讲解《世界和平富贵图》

  2005年端午佳节前夕,在华北大酒店,我们有幸邂逅并采访了中国牡丹王大老崔。崔老精神矍铄,开朗健谈,一见面就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起他和牡丹千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的故事来。

  谈起自己的创作历程,崔老总是滔滔不绝。崔老介绍说,牡丹千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总共由五十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组成,画成后还要赴各国巡展,并邀请各国领导人鉴赏签名,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富强的心声传遍世界。让全世界人民共同祈祷和平!目前,该画的中国部分已创作完毕。无疑,这一创举为中国艺术进一步走入世界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也为中国艺术家们长了志气。


牡丹千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局部

  说到崔老与牡丹的渊源,崔老说自己完全是自学。在他二十岁的时候,亲眼目睹著名画家王雪涛在天津现场演示牡丹的创作,当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打动,从此下定决心画好牡丹。

  年轻时代的崔廷玉当过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还当过工人,当过民警、厂长……因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经历了残酷的战争,才更懂得珍惜今天的和平,并不遗余力地讴歌和平,祈祷和平。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担任过工艺美术厂厂长,打那儿起,崔廷玉真正步入了专业美术的行列。崔老坦言:正是因为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感悟,为之后的艺术道路提供了丰厚的营养,指引出了自己该走的路。也正是因为非艺术专业的出身,使得他有更多机会以独特的视角游走在众多艺术门类。崔廷玉对油画、水彩、水粉及各种工艺美术均有很深入的研究。这些因素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积蓄、沉淀着,为今后的国画牡丹的创作酝酿着情感,做好了铺垫。终于,在他五十八岁那年于河南郑州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并取得了成功;他笔下的牡丹得到了人民大众的喜爱,还在当时引起了一场“大老崔现象”的轰动。


大老崔正在进行创作

  崔老爱好广泛,强调绘画的姊妹艺术也很重要。他热爱京剧,与京剧大师袁世海是好朋友,并擅长把京剧的气韵融入牡丹;他作画的状态英姿勃发,潜移默化中就把京剧艺术的精气神巧妙地赋予到牡丹的神采中。

  崔廷玉在艺术的世界里不断探寻,不断产生新的构思、新的语言,新的突破。他善于从生活中获取灵感,激发自己的情感,赋予牡丹更多的内容与价值。

  关于绘画,崔老的主张是先学好做人,讲求人品与画品的完美合一。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各种新事物、新的艺术形式不断闯入人们的视线,不断挑战着人们的视觉和思维。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画——这一古老的画种,在拥有着无数历史积淀与无数后起之秀发扬、创新的局面下,沉下来搞创作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和定力。崔老说:中国画不能丢掉中国的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理念,国画要给人以心灵的创击,决非是简单直接的视觉冲击,要以国画独有的境界传达出真、善、美的信息。在每一幅优美的国画背后,都蕴含着一个古老文明国度的风范,传递出从古至今的讯息;使作者与欣赏者达到心灵的共鸣,共同沉醉在美好的审美活动中。


人民画报社授予崔廷玉的“中国牡丹王”称号奖杯及荣誉证书

  在牡丹绘画创作的过程中,崔廷玉紧贴时代脉搏,深深地被时代所感染。他满怀激情,要画出心中的牡丹,画出新时代的牡丹。面对当今中国社会的欣欣向荣,他有感而发,把激情化作饱蘸丹青的画笔,挥洒出片片姹紫嫣红。以完全不同于以往中国文人绘画的风貌出现,把牡丹融入社会的风尚——花已不再仅表达个人的内心世界,而是融入了国家昌盛的喜悦在里面。谈到此,崔老感慨地说:“只有在这个时代,才有大老崔这样的牡丹”。是呀,崔老笔下,那一枝枝,一簇簇灿烂绽放的牡丹,正因为有如此的沃土,才能开得如此娇艳!

  崔廷玉的牡丹奇特,画法也奇特。他在不断的探索中,既师法自然,承袭前人,又不断地创新,开创了新的牡丹技法。技法的发挥与要表现的情怀是分不开的。他要画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要表现出欣欣向荣的盛世情怀。正如同他笔下的牡丹,花头硕大而丰满,枝干挺拔苍劲,叶片繁茂润泽。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把最美的组合起来,那正是崔廷玉心灵深处绽放的牡丹。

  在中国画的传统技法中有水冲法。崔廷玉在此基础上大胆开创了粉冲法(以粉冲色)。这一表现形式使得画面具有一种厚重、圆润的美感,把牡丹表现得更加华美、繁茂。

  枝干借鉴的是中国画传统的松、梅的画法,苍劲有力,惟妙惟肖,稳健地承托起娇艳的花朵。在画花叶的时候,讲求的是七分花三分叶。在用笔上也与传统花叶画法的“三叶五筋”有所不同:他揉进了五彩的画法来表现花叶,使得莹润的叶片有如翡翠般的光感和色泽,色彩丰富多变,浑厚圆润,且片片都是向上舒展的,充满了生命力。

  目前,崔老正在筹办一件前所未有的牡丹盛事:联合国世界和平美术展览邀请崔廷玉组织中国十五位著名的牡丹画家共同创作牡丹图。此举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画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推广,更让中国牡丹走出国门,飘香世界。面对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与责任,崔老强调:在画家的选择上要严格把关,并着重从画家的艺术成就与人品等方面来选择。这又一次验证了崔老所说的要先学好做人。

  崔老很忙,忙着孜孜探求在牡丹的世界里,信心十足地做着每一件事情。我们愿崔老不断创造出新的艺术成就,愿大老崔的牡丹越开越艳,越飘越远。

  大老崔作品简介:

  《爱我中华》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五十周年迎接澳门回归而创作的《爱我中华》十米牡丹长卷,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整幅作品共由五十六朵牡丹组成,象征着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画面中心位置是由九朵充满生命力的绿牡丹组成中国版图的造型,内含一朵红牡丹象征着首都北京;整个画面花团锦簇,构图疏朗有致,用色艳丽而雅致,如同七彩霞光般灿烂夺目,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心声。

  《丹心向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而创作的《丹心向阳》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这幅作品画面恢宏,构思巧妙:在红彤彤的象征着祖国大地的牡丹背景的映衬下,九朵金黄色的牡丹组成党旗图案,右边是数朵粉色牡丹组成一个“好”字。据崔老介绍,在这幅画的创作之初,还分别请来了僧人与尼姑同来起笔,共同完成。此幅作品寓意吉祥,代表着僧、尼、俗三届人士共同歌唱共产党好。

  著名美术评论家李克俭先生如是说:崔廷玉的贡献和突破主要有三方面——

  其一:绘画语言的综合运用,以达到和谐多变的整体艺术效果,把传统的工笔、写意、没骨等艺术手法融会贯通;加以对油画、水彩、水粉等多种艺术语言的灵活运用,使之和谐统一,变化万千。并融入他所热爱的京剧艺术和他所信奉的佛教禅宗于其中,作品主次分明,随缘任运,气势磅礴。

  其二:具有高度的艺术概括和艺术张力,实现牡丹创作题材和构图形式的突破。在构思上不拘一格,虚实相生,气度非凡。

  其三:注重作品气势的夸张和艺术氛围的渲染,实现了对传统牡丹图艺术创意和艺术内涵的突破。常以出奇的手段,浓重的色彩来表现根植华夏、象征中华民族富贵与繁荣的国花牡丹的气势和内涵。

  崔老很忙,忙着孜孜探求在牡丹的世界里,信心十足地做着每一件事情。我们愿崔老不断创造出新的艺术成就,愿大老崔的牡丹越开越艳,越飘越远。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