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的寰宇无限量
——访走进“央视书画院”的画家袁运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0:58 来源:CCTV.com
专题:央视书画院

  


  记得吴冠中老人有句评价:“他的寰宇无限量。”说的就是袁运甫,在七旬高龄的袁老先生面前,理解了“无限量”之含义。如“美术”一词,可以被无限扩大延伸,好像可以容纳万物的天空,不再是一张水墨画或者一张速写,而包含了一切与艺术有关、与文化有关的元素。“大美术”之概念、“公共艺术”之创新也是袁老言语间经常提及的,让人惊讶的是,他的绘画观如此是多元、综合且时代的……

  ◎少时表哥的启蒙

  提起学画的渊源,要追溯到袁老小时的经历,在他少年时的记忆中,总有个影影绰绰的人影在引导并影响着他。这个起了很大作用的人就是他的表哥徐震,表哥在南京中央大学学油画,每年放假都会回家,随之而来的是表哥的大批画作。表哥喜欢写生,画画喜欢运用色彩,每年假期袁运甫就跟随在表哥身后,看着那些色彩变成一副副美妙的图画。“于是从小我就看到了一个榜样,知道做一个画者应是什么样的。”袁老陷入了一种深切的回忆中,他说后来表哥参加抗日战争牺牲了,不过那时候他还很小,后来姑姑送了一张表哥的男人体速写给他。

  “那是表哥1934年画的,我敢说,现在美术学院的学生没有一个能画的超过他。”表哥的人体画,有一种“米开朗其罗”的气质,线条有力、结构清晰,让袁老至今难忘。从那以后,袁老也效仿表哥,走到哪画到哪,并义无反顾的走上了美术这条道路。十六岁他考入杭州国立艺专,师从吴大羽、林风眠等;后院系调整北上转入中央美院,五十年代入中央工艺美院任教至今。

  “表哥对印象主义的色彩很有研究,我也受他的影响。”曾经注意到,色彩一词,是袁老在谈话中经常提到的,他极爱色彩,提倡要有色彩敏锐的修养。“现在的色彩运用得很有限,这和我们的教学有关。”袁老的学生都知道,上袁老的课,一定会来到一间大教室,里面堆放着几十件物品,自己选择自由配搭色彩的关系,画了一学期之后再到外面去取景,做他的学生就一定要善于在一堆复杂的环境中把握色彩的层次和感觉。

  ◎曾经的“粪篓画派”

  在袁老的先前的作品中,有一组水粉画格外引人注意,它们大都产生在七十年代,错落的村庄农田是那么的生机勃勃。原来在1970年的时候,袁老和吴冠中先生都被下放到河北的李村劳动改造,每天要推车去30里外的造纸厂,来回就是70里路。

  “不让画画,就偷偷画。”袁老说起当年还有一些得意的神情,他二人每天在粪筐里放上画具、颜料,清晨背着背篓做出出门拾粪的样子偷偷离开,其实是去写生。粪筐做画架,吴老画油画,袁老画水粉。一年的时间转瞬而过,他俩除了做完农活,涂红抹绿的画完了所有的村庄、染坊、农具厂,一度被人戏称为“粪篓画派”。“生活才是艺术的源泉。”袁老感叹着,他说那段曾经的岁月提供了最为丰富的题材。

  ◎让艺术直接服务于社会

  此时想起陈丹青对袁老的评价:“在‘公共艺术’领域内,若论承上启下、门类广涉、功业深厚,竭诚奉献如袁运甫先生者,诚哉硕果仅存。”这也就是袁老被广为人知的另一个原因,他被冠以“著名壁画家”的美誉,袁老说,当艺术直接服务于社会,并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启引了正确的方向时,那将是一个新艺术的开始。

  忆得当年,与众画家的首都机场巨制《巴山蜀水》完工后,曾经引得观者如潮,万人空巷,成就一时盛事。后来陆续有金属、石雕、陶瓷等壁画问世,置与各地,标新立异成为世所示范。再后来,袁老开始呼唤公共艺术,被誉为中国公共艺术之奠基人,并提出“大美术”之观念,如今已成天下共识。

  如今袁老已七旬高龄,仍精神矍铄,提及一生的艺术感受及追求依旧饱含深情,言辞中充满力量:“现在是非常能繁荣艺术的时期!”

  

(撰稿 张维)

  

责编:雍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