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运甫先生的彩墨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6:57 来源:CCTV.com

  

  袁运甫先生自六十年代初,受林凤眠等大师的影响,开始水墨画创新的研究。他六十年代的水墨画创作,是想从绘画材料入手,来变革中国画的创作方式。他也曾尝试以中国传统重彩画和墨西哥壁画的相结合的创作语境,来诠释他对中国画的当代理解。如《母子》、《三姐妹》、《交谈》等。

  七十年代,他被指定为当时的北京饭店创作巨幅壁画《长江万里图》。作品以现代人的视角,来表现拥有传统文化精神的鸿篇巨制。它拓展了中国长卷式绘画的表现力和包容力,成为中国现代壁画复兴的先声。

  八十年代,他主张中国画创作要贴近现实生活。在这一时期,袁先生以平日的写生为基础,创作了如《玉兰花开》、《渔民之家》、《纽约大桥》等一大批水墨画作。这些作品在表现主题内容和形式上,大大丰富了水墨画创作的领域,为水墨画的现代化转换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自九十年代初至今,袁先生的水墨作品更以淋漓的笔墨,自我的情思,挥洒着中国水墨的新天地。他以彩、墨天然的交融,主观与客观世界真情的对话,展示了不同于一般文人画情怀的、拥有宏大内涵的作品,如《藕》、《夏阴溢翠》、《金版宣荷塘》、《窗前盆花》、《青绿荷塘》等。我们从他的实践中不难发现他不断创新,不断扬弃自我的努力印迹。

  中国艺术的现代化进程,是最具挑战性的议题。我们从袁先生的创作中,能感受到他的努力、追求和真诚。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物,让我们勇于面对自我,展现今天的创造力。

  

  

责编:雍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