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中秋晚会与“嫦娥计划”合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30日 17:37 来源:CCTV.com

  中秋佳节之际,中央电视台将在厦门举办隆重的大型双语直播晚会(简称秋晚)。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已经连续九年在中秋之夜举办全球现场直播的大型文艺晚会,晚会以凝聚全球华人的情感,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致力于通过大型文艺晚会增加中华母体文化的向心力和感召力,营造中华情结,同时充分展现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庆佳节、共享盛世。2004年以来,由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中华情”剧组在上海黄浦江边和武汉黄鹤楼下组织创作的秋晚,更是将我台的年度中秋晚会推上了新的高度,并形成了依托历史文化名胜创作大型实景晚会的风格;05年“江城月中华情”中秋直播晚会还获得了第39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电视文艺的白金大奖。中华情系列中秋晚会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已在佳节当晚积聚了很强的收视期待。

  去年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为相应号召,本年度的中秋晚会将加大力度,同时与社会力量强强联合,创作出规模和影响力都空前的中秋华人庆典,引起全社会和全球华人对传统佳节以及“秋晚”的强烈关注。据悉,无论是播出规模、舞美、演员阵容,今年“秋晚”都创下了央视历年之最。

  本年度的中秋晚会将在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其一,本届中秋晚会在播出平台上创造了央视晚会新的纪录;

  本年度的中秋晚会第一次进入中央电视台一套直播,同时中央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九套英语频道、福建东南卫视、福建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厦门一套综合频道并机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将与香港无线电视台、澳门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以及海外的多家华语强势媒体联合,共同打造迄今为止播出规模最大的中秋华人盛典;CCTV-4、CCTV-9的信号覆盖全球98%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的华人中拥有难以数计的观众,香港、台湾等地也可以通过当地电视媒体同步直接收看;

  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视国际网络和新浪网等也将同步播出晚会盛况。本届晚会在全球华人中的合作媒体之多、播出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

  其二、晚会形成立体全景式电视协同行动,媒体联动,规模空前,是一个黄金周期间最受关注的核心媒体事件;

  从晚会直播当天将有多家媒体在中午12点开始对晚会进行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和英语频道都将开始滚动直播晚会筹备过程;央视国际网站、新浪网、搜狐、悠视网等重要门户网站都已经为中秋晚会开设了专门的网页集中报道并将直播晚会盛况;数十家中央和北京的平面媒体都将派记者进驻厦门晚会剧组,集中报道晚会筹备和现场盛况。全国100多家重要的平面媒体,以及权威的网络媒体,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密集报道。今年的中秋晚会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跨媒体联动的电视行动。

  其三、晚会全面调动多种尖端电视技术手段的创作,

  晚会多个分会场同步现场直播,同时调用中央电视台直升飞机夜景航拍;本次晚会将国际最先进的虚拟电视技术应用于现场直播,将在中秋之夜全方位、立体式、艺术化的全景展示现代厦门。

  今年的晚会选择在福建厦门举办。厦门与金门隔海相望,近在咫尺;晚会在格调和节目选择上将突出“海上生明月,两岸共潮声”的文化意象及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真情相拥的主题;同时以厦门为主题反映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晚会总体风格坚持对外文艺国际化、高端化、大型化、时尚化;基调为深蓝色的光影中,清新爽朗的海滨港口现代化都市形象;

  晚会充分考虑到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台港澳同胞的审美需求,突出对外传播、对台宣传的鲜明特点;以真挚自然的情感,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注重在中秋主题中结合厦门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形成社会贤达欢聚厦门流连于天海之间,共赏一轮明月,共庆民族佳节的欢乐场面。

  晚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草坪上,风光壮丽的海边;与金门岛遥相呼应,舞台景观设计恢宏大气,舞美以风帆、巨岩、都市楼群为主体意象,并铺设大面积的舞台水景,从舞台一直铺到海边,将舞台和大海连为一体,一轮明月倒映在水中;整个舞台体现出厦门作为海滨特区城市胸怀坦荡、波澜壮阔的壮丽景象;本次中秋晚会选择大陆地区最靠近台湾的地方,届时厦门与金门将同时燃放大型焰火,两岸灯光交汇,焰火辉映,展现出“火光与月光铺满海峡”的视觉效果,充分彰显厦门独特的地缘优势。

  晚会将在同时在钢琴之岛鼓浪屿设立一个独立表演区,多个表演区通过卫星现场连线,同步现场直播。

  晚会以中秋佳节、两岸亲情和闽南文化等多个主题展开。鲜明的亚热带海滨风情将奠定晚会的基调;晚会以“全球共明月,华人同思念”为核心主题诉求,晚会缬取在台港澳和海外华人中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化记忆创作节目,展现文化同源、四海一家的深层情感,唤起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记忆,温馨的思念之情氤氲在月夜的海边;晚会将以闽南歌曲和传统的闽南风俗为主要创作元素,节目构成上将多侧面、多角度的展现闽南文化的独特色彩,反映闽南作为大量海外华人和台湾同胞的家乡的故土之情。同时晚会还将邀请两岸知名人士和海外华人的杰出人士,完成两岸同胞和世界华人“明月为证,携手跨越海峡”的主题意境。

  本次中秋晚会还会首次将赏月文化与探月科技结合起来,为全球华人送上一首将由“嫦娥”演唱的歌曲。2004年,我国启动了月球探测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在以国防科工委为牵头单位的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工程技术人员两年多的努力,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我国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于2007年内首飞月球。国防科工委在大力推动工程技术取得一步步进展的同时,围绕嫦娥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以工程激励全国人民的科学探索精神,积极推动科技进步与文化发展的融合。受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首飞时传回《东方红》乐曲的启发,国防科工委决定在“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上搭载30首由全国人民参与评选的歌曲或乐曲。当卫星进入绕月轨道以后,于距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遥远太空,向地面传回这组曲目。

  国防科工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家协会,于2006年7—9月开展了嫦娥一号卫星播放曲目公众评选活动,目前已经评选出了将搭载在嫦娥一号卫星上的30首曲目。在本次秋晚上,我们将选唱一首观众最希望听到的“嫦娥”演唱的歌曲,并首次发布将由“嫦娥”演唱(演奏)的30首曲目。明年,当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飞向月球之后,我们将可以通过电视和广播收听到38万公里之外“嫦娥”唱出的天籁之音。

  嫦娥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多学科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工程的实施必将在推进我国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增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民族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民族凝聚力。

  日前,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总导演郭霁红公布了与嫦娥工程联合举办的“登月歌曲唱响中秋”活动的有关情况。中秋晚会剧组通过网络、短信等形式号召全球华人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希望“嫦娥”吟唱的歌曲,作为晚会节目,在团圆之夜对月吟唱,共同祝愿中华民族的奔月之梦早日成真。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号召全球华人共同关注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诚邀全球华人共同参与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共同祝福祖国国力强盛繁荣富强。”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中秋晚会将通过网站专栏评选和短信评选的等途径,呼吁更多华人共同参与,共同祝福中华民族的绕月之梦早日成真。

  中秋当晚,厦门海滨星光璀璨,精英荟萃。晚会融汇了当前两岸三地最具影响的明星主持人,形成了阵容空前的主持人团队;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位华语明星汇聚厦门,形成豪华震撼的演出阵容;届时,两岸将同时升腾大型焰火,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皓月当空,诗意无穷,全球华人将通过电视直播共聚厦门,凭海临风,共赏一轮明月,并祝福祖国美好的未来。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