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东升解密《国际挑战群英会》五大内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8:4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周玫报道)继央视“五一”推出大型竞技类节目《挑战群英会》,创下了不俗的收视率之后,国庆节前夕,这场“战火”蔓延到海外,《挑战群英会》导演杨东升“野心勃勃”,联合美国MTV、德国ZDF、新加坡新传媒电视、韩国KBS、泰国、俄罗斯六家媒体,挑起了一场声势更为浩大的《国际挑战群英会》。而且,将播出时间放在了黄金档,9月24日至28日每晚七点半,央视三套现场直播。今天,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杨导,为网友揭露此次国际群英会的五大“绝密”内幕。

  揭秘一:“挑战”原是舶来品

  杨导说,“2004年,央视三套全面改版,要从纯歌舞的节目中摆脱出来,推出新的娱乐样式。正好,一家德国电视台找到我们,他们有一个节目,就是德国版的《想挑战吗?》,我们觉得版式、方法很适合,就跟他们联手做了《想挑战吗?》这档节目。主要内容是奇人绝技绝活表演。这个节目可以发扬中国的民间艺术。中国很大,能人很多,有很多绝技绝活,竞技项目比德国多得多,我们将这些资源重新包装,做成娱乐性的节目。”

  当记者问到像“喉咙顶汽车”、“头顶钢椎”会不会给观众带来不太舒服的感官刺激时,杨导说:“这个问题我们有考虑。一些属于硬气功范围的,还是可以上。很多绝技绝活来自于创意,来自于生活,应该发扬光大。对于一些感官刺激特别厉害的,我们会有取舍。”

  揭秘二:收视一定超“五一”

  杨导对五一“挑战群英会”的收视效果比较满意。他说:“五一我们联合了地方台同类型栏目作全国挑战群英会。播出时间不是很好,晚上十点多钟。但是,我们创造了一个非黄金时段的黄金收视。那段时间还有青歌赛等赛事。没想到节目播出以后,收视效果特别好,在央视三套排第五。到“十一”,我们跟国际知名电视台联合,收视率肯定会更好。”

  据杨导分析,收视率上升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晚上七点半的黄金时间播出;第二,国内外联手,挑战项目增多,而且,所有挑战项目与五一完全不同;第三,国际明星的加盟。邀请了俄罗斯的霍尔金娜、韩国的李贞贤等,加上我国的体育冠军、影视明星,收视肯定飘红。

  另外一个支持杨导观点的论据是,德国ZDF电视台做了20年挑战节目,收视率在欧洲排第一。

  揭秘三:最大困难在“沟通”

  杨导运作《国际挑战群英会》,体会最深的不是语言的障碍,而是观念的沟通。比如,“有些国家有绝技绝活,但没有这个栏目,怎样做成电视节目,他们不太明白。一些绝技绝活没有规则,我们要给它定规则,决输赢,猜胜负,才能符合节目的要求,这一点上,与海外同行会存在某些问题。”

  揭秘四:现场挑战吉尼斯

  杨导透露,在七天的节目中,将创造一个呼拉圈吉尼斯纪录。届时,会邀请上海吉尼斯的相关人员到场公证。当场挑战,当场颁奖。杨导笑着补充道:“不一定会挑战成功,但我们希望成功。”

  揭秘五:我本是娱乐导演

  很多人听到杨东升的名字,是和歌舞类节目导演联系在一起的。他是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歌舞类导演、2003年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还拍过众多民歌作品的MTV,没想到竟成了竞技娱乐类节目《想挑战吗?》的策划和导演。这是一个大的转型?还是杨导长袖善舞、多才多艺?

  杨导向记者爆料说,“其实我最早就是做娱乐节目,《综艺大观》,所以不存在转型的问题。只是做歌舞类时间比较长,是个强项。以至于大家以为我只做歌舞节目。电视节目的属性有很多,我不想局限于哪种类型。这两种节目,我都喜欢。”

责编:周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