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挑战”舞台炫彩中华传统文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23:3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周玫报道)正在央视三套直播的《国际挑战群英会》,荟萃五湖四海的高手奇人,来自世界各地的绝活绝技,闪耀央视荧屏,令观众目瞪口呆、叹为观止。央视1000平米的演播大厅,尖叫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令人仿佛置身一场沸腾的海洋。

  25日晚,在这些竞技项目中,让人感受至深的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在舞台上的彰显和延续。


  老北京人的“空竹情”

  抖空竹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北方地区一种传统的民间运动项目,最早是由陀螺演变而来。只要有一块空地就可以抖起来,空竹荡悠,精神抖擞,绳子动圆柱,圆盒迅速旋转并发出悦耳的笛鸣声。高手可以抖出“腿串”、“背溜”、“过桥”、“推磨”、“猴爬杆”、“扑蝴蝶”、“摆荷叶”、“太极盘丝”、“回头望月”等近百个花样。

  2号挑战者王跃秋,北京人,43岁,从 6岁开始练习空竹,父亲、哥哥都玩这个。他说,空竹有700多种花样,他从小就酷爱它,可以强身健体,而且不需要多大的场地,随便有一块地就可以玩。

  曾在央视十套《状元360》栏目中获得冠军的王跃秋说,他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玩空竹了,他要和其它爱好者一起宣传这种传统文化。今年6月他们将抖空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获得批准。

  王跃秋自豪地说:“现在玩的人挺多,如今,抖空竹不只是胡同里的小把戏,已登上了大雅之堂。例如,在天安门广场表演过,也曾在悉尼进行过一公里的行进表演。通过表演,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要把老祖宗的东西给丢了。”

  此时此刻,王跃秋并不寂寞,至少有一万多名他的朋友,空竹爱好者们,在关注着他今天的表演,他们在北京、安徽、山东、郑州、洛阳、南京、西安……

  最后,他果然没有辜负朋友和亲人的期待,空竹成功地跳越细长绳子上的五个障碍,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他成功了。


  洋小伙爱上中国功夫

  中国人练中国功夫不稀奇,而今天的《国际挑战群英会》,一位19岁的洋小伙,却上演了一场神鞭绝技。他要挥舞着一根牧羊鞭,在35秒内熄灭15根蜡烛。

  菲利普,来自美国东部洛杉矶,记者用不太流利的英语采访他时,他轻拍我的手,说“no problem"。他说,他会一点点中文,然而他把他要挑战的15根蜡烛说成50根。

  菲利普不会说中文没有关系,可是他会一身中国功夫就令人称奇。他说,他今年来中国,是参加深圳电视台的《功夫之星》栏目,这是从全球寻找功夫高手。菲利普出身在一个武术之家,5岁习武,师父就是他的爸爸,爸爸在当地开了一家武馆。来到中国,他又多了一些南京等地师父。

  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会练习中国武术时,他说,是因为有趣,非常有意义,令人享受。年轻的菲利普憧憬以后的职业,一是当演员,像李连杰一样的功夫明星,或者是在爸爸的武馆当老师。

  在挑战现场,“功夫小子”菲利普一身中国武术行头,将鞭子舞得虎虎生风。他挥动鞭子,在规定时间内熄灭了15根蜡烛,挑战成功。

责编:周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