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季、姜昆、侯耀文点评相声大赛:表演精彩 幽默不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7日 19:26 来源:CCTV.com

  昨晚 ,备受关注的央视第三届CCTV电视相声大赛总决赛,6场比赛全部结束。担任此次大赛监审组评委的相声艺术家马季、姜昆以及侯耀文昨晚在央视1000平米演播厅,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就第三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绘声绘色地进行了点评。三位相声界大腕以“功德无量、新人辈出,表演精彩、幽默不足”12字进行全方位点评。三位相声界大腕真情希望央视年年举办相声大赛。

  央视举办相声大赛功德无量

  据了解,央视举办相声大赛全国共有300多个新作参赛,600多个相声演员参加比赛,比赛盛况大大超过上届。

  马季、姜昆、侯耀文一谈起央视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就伸出了大拇指:“在这几年相声不景气情况下,央视举办相声大赛,可以说功德无量啊!囯庆七天黄金大假,每晚送相声,而且还发现了许多新人,特别是最高学府的清华大学的两个研究生,参加比赛表演的《历史会考》很精彩!许多名牌大学生也来参加比赛,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让我们相声人看到了希望,重新点燃了创作热情!”

  姜昆说:“ 第三届相声大赛,可以说表演精彩,新人辈出。好过第二届,这届比赛仅手机短信息就超出100万条,同时又创国庆黄金大假全囯卫星台综艺节目的最高收视率。有这么多观众关注大赛,表明相声仍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有广阔的天地。作为评委之一,我认认真真观看了参加总决赛的30个作品,首先我觉得选手表演都不差。今年的比赛比较注重表演,选手们针对这一点,基本上充分展示了自己表演的一面,有的选手还有超水平发挥,让人看到了相声演员多才多艺的素质。”

  马季盛赞说:云南广东、浙江宁夏长春等地观众提出相同的问题,他们认为本届大赛相声段子很好,尤其是才艺展示,丰富多彩,说学逗唱演都各有特色,让人非常高兴!让我代表他们感谢央视!

  姜昆说,从整体上来看我们这次的CCTV第三届相声大赛比前两次都强,强在就是作品的思想性和文学性都有所提高,当然也有不足,就是我觉得我们在组织各个方面的参赛的作者演员现在还是不太广泛,我觉得我们的题目当中肯定还隐藏着更好的演员和更优秀的节目,我特别希望再有一次大赛的时候,这些好作品都能上来。

  表演精彩 幽默不足

  相声大赛连续7天,30个新作,一一亮相, 让观众乐翻了天,但也让三位大腕感到作品幽默不足。

  马季说“这次大赛很精彩,作品幽默不足是大赛的一个缺憾。如果作品非常幽默,远比会一段绕口令,会演个小魔术什么的值钱的多,也更能体现相声的语言特色。”

  姜昆认为,相声是幽默的艺术,相声失去幽默就等于失去生命。幽默的趣味完全决定于演员的情操,如果单靠演员自我挖苦、出洋相、出丑去取媚人,表现那种离题的憨态、木然傻气、怪诞表演,就会失去艺术的真实,观众就笑不出来。有些参赛作品忽略了它的幽默成分,让人听完以后笑不出来,就是这个原因。相声文学性和艺术性是靠它的包袱,包袱就是笑料,你看我们演员从第一句话开始,就应该是为他这个包袱铺垫,第一个包袱完了,第二句话马上上,所以好的相声笑料不断,包袱不断。比如有的演员表演十几分钟二十分钟人家不笑这就是不成功,包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它叫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侯耀文点评道:我作为评委看着别人参赛,实际上也是我们自己学习的机会和获得信息的机会,刚才姜昆同志也讲了,创作需要在意料之外又要在合情合理当中,出乎意料之外是我们专业技能,合情合理之中是我们生活问题,就是说我们在生活当中,刚才这段相声《颠三倒四》,他之所以让大家觉得非常好玩非常可乐,比方说颠倒黑白是我们生活当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只有他把它注意起来了,拿到这来当做艺术作品展现给你的时候,你才真正觉得这么好玩这么可乐,那么我们生活当中来的很多东西,没有经过我们加工的时候,它是合情合理,只有我们把它经过艺术手段加工了,用相声的手段加工了,你才觉得出乎意料,那么所以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从事这个专业的人,都应该在深入生活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把我们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然后在把它加在一起,产生更多更好的好作品奉献给我们广大的观众,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李金斗老师。

  侯耀文:我为什么今天要唱呢,因为我发现相声大赛里面有很多人,学也好唱也好,我们过去相声演员叫像不像三分样,但是我在这提醒大家,三分样不是我们今天的要求,我们过去在撂地摊的时候,大家的耳目比较不开阔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学三分样可以,现在我们有电视台媒体很多,现在大家的知识水平提高了,我再学个三分样就不行了,所以我给大家学个七分样的。

  马季激动地说:“今天我觉得我们这场相声比较有水平,这几场相声都可以看出来我们的这些作者在深入生活的过程当中,他们只是贴近了老百姓贴近了实际,而且写的思想性都非常强,他们有对社会的不良现象的攻击,也有对一些社会的丑陋现象的讽刺,当然也有一些自嘲的东西,我们的相声之所以受大家的欢迎,我觉得还是尽量能够表现我们生活当中的事情,因为当时的话大家能有共鸣, 为什么我们现在我们的几位相声演员所表演的内容,能够这么让大家开怀大笑,就是大家觉得那里面表演的人物,或者说的事情,或者语言,在生活当中都似曾相识,这种共鸣就是达到了相声的效果和他的作用,我只是特别希望我们中央人民电视台我们的广播电台再有我们各个能够进行比赛的平台为我们相声演员搭建这样的表演的平台,让我们的创作者有机会能够展现自己,让我们的表演者有机会把自己的才华充分的展现出来,这样就能达到我们大赛的目的,第一出人,第二出作品。”

  希望央视年年办相声大赛

  尽管三位大腕对大赛中产生轰动效应的作品不多感到遗憾,但他们仍对央视坚持主办大赛,推动相声发展和观众支持相声创作的良好氛围感到欣喜。马季说:“大赛的成功举办,表明相声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可以说是形势不错。我希望央视年年办相声大赛,2007年的相声大赛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马季叮咛姜昆、 侯耀文:“清华大学研究生,我已决定收徒,别忘了,你们也得教教!”记者杜恩湖北京报道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