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大“酷刑”第二刑——普通话培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6:09 来源:CCTV.com

  我国现行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对象主要是大中专师范生、教师,电台、电视台播音员和主持人等。由于上述人员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化水平,在词汇、语法等方面,一般不会出现大的差错。《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以下简作《大纲》)规定当前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主要侧重于普通话语音规范性的考察。考试分为四个部分:读单音节字,读双音节词,读文章,根据题目说话三分钟。

  作为日后成为央视主持人的16名选手,通过一级甲等普通话水平测试成为他们必须通过的考验和必备的基本功。为了帮助选手们很好的通过测试,栏目组特意为他们请来中央电视著名的播音主持人罗京和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处的侯玉如处长为选手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

  在这16名选手中,有三名选手曾经通过了一甲考试,他们是张蕾、王爽和郑毅。张蕾和王爽在参加挑战主持人之前都有一定的主持经历,而郑毅的声音曾作为山西省的一甲复习资料的范读录音。面对再次“回炉”考一甲这样的考验,他们也表示出来了极大的压力,尤其是经过了罗京老师和侯老师的当面纠正了他们的发音和语音问题后,他们也对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产生了一定的不自信。其余的选手中的俞迈也对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极不自信,最困扰他的是他自己的“先天不足”,被侯老师诊断为“东北口音偏重”(而他还是土生土长在天津)。在这16名选手中,被所有人认为问题最为突出严重的是来自杭州的选手陈欢。作为一个从小在南方长的男生,他的前后鼻音完全不分,在他以往的主持经历中就被评论为“港台腔”风格,这使他本人也异常苦恼。在这次考试中,他给自己的制定的目标就是通过一级乙等。于是,在总结了大家共同的和个别的问题之后,两位老师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为他们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有针对性的辅导,并给出了他们最中肯的建议,希望他们在短短一周的准备时间内对普通话考试投入最多的精力,多读、多练,有意识的纠正日常发音中出现的误读漏读现象,争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对于老师们的教诲,我们的选手们铭记于心,果然在课后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努力。平时他们在对话中就注意自己的语音语调,互相监督互相纠正,无论走到哪都能看见他们随身携带一本《大纲》,每天在一起讨论最多的也是这个字应该怎么读、那个字应该怎么读,他们的认真程度和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果然一周后,成绩说明了一切。在栏目组和国家语委为选手特制的普通话测试的考场中,选手们将他们的最佳状态呈现了出来。考试的结果令人满意,16名选手中有10人通过了一甲,其余6人通过了一乙,通过一甲的10人中的前四名分别是郑毅、王爽、张蕾和杨帆,他们将顺利进入下周的挑战现场,进行现场的决选,并最终产生一人晋级。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