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主持人,“内存”比“外壳”重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20:51 来源:CCTV.com

  你心中的央视男主持是什么样子,笔挺的西装、俊朗的脸庞、健硕的身形、性感的声音,这是不是一个通行的标准?当花样美男充斥我们的眼球的时候,我们已经欣然接受了男色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出现在大银幕还是小荧屏,“养眼”成了第一标准。所以当郑雷在《挑战主持人――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活动》中一路过关斩将的时候,有人会如此大惊小怪:他怎么能做主持人呢?还出现在央视的舞台上!

  郑雷的长相的确与观众的期待值不成正比,用评委撒贝宁的话说,每次看到郑雷总有正当防卫的冲动。但这并不影响郑雷在《挑战主持人》的舞台上拥有超高人气,因为他具备很多央视名嘴都不具有的素质,那就是机智与幽默。

  有网友这样形容郑雷:“人很逗、有亲和力,重要的是说人话”。这番概括很精辟,郑雷不是那种典型的人来疯,一上舞台就拼命表现自己,口沫横飞、哗众取宠;也不是那种矜持拘束的类型,扭扭捏捏、矫揉造作。我总感觉舞台上郑雷并没有把自己看成万众瞩目的焦点,而只是用最自然的状态面对他的新老朋友。他不用煽情的方式调动观众的情绪,却以诙谐的语言抓住他们的耳朵,他不用急功近利的心态显摆自己的才艺,却在对自己不紧不慢的调侃中赢得观众的喜爱。

  作为一个准主持人,郑雷是聪明的,懂得扬长避短,还能适时地化短为长。节目中有个环节是考主持人的临场反映的,给出几个词汇让挑战者迅速说出它与主持人之间的关系,个人觉得这种题目完全不是人脑能胜任的。但人家郑雷就能从容应对,不仅答的准确,还常常妙语连珠,让人怀疑他那个脑瓜支持“迅驰技术”。不过,这还不是郑雷最出彩的环节,脱口秀才是他的招牌。不知从哪听过这么一种主持心得:活跃舞台气氛要从调侃开始,而调侃要从编排自己开始。想来有点道理,毕竟很多知名主持人都是靠着这一招增加了亲和力。郑雷也喜欢拿自己开涮,尤其是拿自己的长相说事。他的“自残”来得很有创意,总能让人惊艳,40进16那一场,郑雷用不同学科的专业术语归纳了家人对他整容的意见,其搞笑程度丝毫不逊于郭德刚的经典相声。

  郑雷很可爱,作为一个挑战者他也很优秀。他在舞台上恰到好处的表现已经说明了一切。自称长相“拟人”但“内存”出众的郑雷,具有作为主持人显见的优势,但观众真的就能因此忽略他的“劣势”吗?尽管他的粉丝们一直大声呼吁主持人的长相要多元化,可当敦实的郑雷顶着他的便便大腹屹立在央视众帅哥主持中间时,很多人还是会觉得别扭、觉得格格不入?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那种一以贯之的审美标准。

  我开始有点为郑雷担心,在央视的大舞台上他到底能够走多远?如果有一天他被一个才气远不及他的对手PK掉,他会作何感想?也许那时我们只能用马冬的经典台词来安慰他了:“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但你被淘汰了。”不过,我也可能是杞人忧天,因为不知道郑雷的期待是怎样的?至少他一直在强调他很知足,因为如果没有《挑战主持人》,以他的长相,真就得一直从事地下工作了。

责编:张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