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集电视连续剧《殷雪梅》剧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1:23 来源:CCTV.com

  (本剧根据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殷雪梅真实事迹创作)

  1983年的一天,水乡小学的殷雪梅接到调令,要她去城里的红星小学一(3)班任代课老师兼班主任。殷雪梅刚来校即遇董力用砖砸人,但她的解决方法却遭到丁老师质疑。另一个学生贾大帅又和董力打架,踢伤董力。殷雪梅走访董力家,发现他家多难,家务靠这八岁孩子干。殷雪梅悄悄帮他家换煤气,又买药给董力治伤。殷雪梅又帮助孤独的韩乐乐,但韩乐乐脸上仍没有笑容。贾大帅在教室玩游戏机被殷雪梅没收,贾母跑学校来大吵,殷雪梅约丁老师和她一起跟贾母谈话,顺利解决了矛盾,丁老师不由对她刮目相看,找学校领导表示:原一(3)班班主任吕老师即将病?上班,希望学校别把殷雪梅退回水乡去。

  殷雪梅去韩乐乐家访,发现她后母和父亲对她很冷漠。殷雪梅买了只玩具小熊,要韩乐乐把小熊作为百日礼物送给小妹妹。董力听说殷雪梅将回水乡小学,告诉同学。全班同学哭着央求殷雪梅别离开,殷雪梅百感交集。

  张主任告诉殷雪梅:学校有一个转民办教师名额,但符合条件的却有两人。宋老师叮嘱殷雪梅赶快活动,殷雪梅十分茫然。贾大帅抢抄周小燕作业,怕老师批评,爬墙逃学,殷雪梅等老师到处寻找,在贾大帅等陷身火灾时救出他们。

  教体育的段老师转正了,丁老师为殷雪梅打抱不平。殷雪梅决定帮董力找到离家出走的妈妈。在一座古桥上,董力母子在老师的精心安排下终于团聚。

  新学期开始了。新调来的柳老师表明要与殷雪梅一比高低。果然考试后柳老师的班名列第一,殷雪梅的班落到第四名。殷雪梅发现有两名学生拖了全班后腿。这时张主任要她这个教低年级语文课的去代五年级的数学课,殷雪梅答应了。宋老师认为竞争激烈之际不该给殷雪梅加负,殷雪梅表示,自己累点没关系。副班长李爱妮在阻止郭豪杰调皮时与他头部相撞,脸部红肿。殷雪梅?她去医院检查治疗。李爱妮父母跑学校来大吵,说孩子在学校受伤,要殷雪梅赔孩子。柳老师陪殷雪梅去医院,发现李爱妮得了白血病。同学们积极募捐,学校和殷雪梅也设法帮助孩子。经医院全力抢救,李爱妮还是离开了人世。殷雪梅悲痛异常,李爱妮父母向她表示了歉意。

  王静跟校长走进了一(1)班,坐到原先李爱妮的位置上,得到同学们欢迎。可没过几天,连郭豪杰都嫌她脏。一天上课时她说书包给她爸扔了。殷雪梅家访,发现王父酗酒成性。几天后,王静连学都不来上了。殷雪梅不辞辛苦,终于寻回在街头流浪的王静,把她?回自己家住。不久,王父找到殷雪梅,表达了自己的悔恨,接回孩子。同时,殷雪梅又主动帮助因高自考忙碌的柳老师,两人终于互相理解。

  红星小学和一所村办小学合并了,成立了新校城南小学。殷雪梅被单独抽出来担任新班一(2)班的班主任。该班农村孩子多,常与城市孩子发生矛盾,殷雪梅为团结全班想方设法。这时弱智生陈大智突然莫名其妙地咬伤了班长。 殷雪梅召开班委会,要大家商量如何帮助大智。大智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不再犯病。殷雪梅为促使城市孩子了解农村,组织大家郊游,收效良好。

  宋老师收餐费时,发现少了一百元钱,殷雪梅证实是何丽没交伙食费,何母要严厉惩罚孩子。殷雪梅苦口婆心,让何丽认识了错误,又纠正了何母的教育方法。这时赵峰家因父母矛盾引起失火,赵峰想休学,殷雪梅把赵峰领回自己家住,但她儿子小勇因准备高考需要环境安静,丈夫老庞不?,殷雪梅左右为难。

  王总经理因儿子李卓顽劣,把他从外校转到殷雪梅班上。但李卓依然调皮。在查字典比赛中,林芳获第一名,李卓挑战林芳,但失败,就朝林芳吐口水,殷雪梅批评了李卓。李卓就宣传林芳妈妈是捡破烂的。林芳离家出走。殷雪梅找到林芳,带她到自己工作过的水乡玩,告诉她要尊重母亲尊重劳动,林芳醒悟,与母亲团聚。李卓遭到同学鄙视,十分孤独,逃学,殷雪梅艰难将其找回,李卓终于向老师认错,殷雪梅帮他设计了改正错误的方法,李卓也开始进步。

  2005年3月31日,殷雪梅在护送学生过马路看电影时,一辆失控轿车向学生高速冲来,殷雪梅奋力推开处在险境中的学生,六个孩子得救了,她自己则被撞出二十多米,光荣牺牲。噩耗传来,教室里泪流成河,孩子们在黑板上写满对殷雪梅的爱。十万市民自发走上街头,悼念这位英雄教师。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