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分集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5:49 来源:CCTV.com

  第11集

  把弗朗西丝送回家后,诺尔曼意气消沉地独自开车在工人街附近游走,最后来到了“星期六”酒馆。在那,希尔登与诺尔曼这对亲如兄弟的老朋友久别重逢,两人喜出望外。他们得醉眼朦胧,送回了丽萨和她父亲后,两人回到诺尔曼的诊所继续叙旧,多年不见让他们有倾诉不完的衷肠……

  回忆着这一切,身在中国的白求恩既觉得宽慰又有点忧伤。这天晚上,因为发现部分伤员晚上没有被褥,白求恩严厉责备了当晚的值班医生布朗,布朗一怒之下告诉白求恩他要回美国。布朗的离开使白求恩感到孤独和沮丧,不禁怀疑起自己与他人相处的能力。他想起跟朋友亲人关系的恶化,特别是和弗朗西丝……

  底特律的深夜,诺尔曼被叫醒帮忙为一名匈牙利籍劳工的妻子接生,在目睹了穷人的窘迫境遇后,他再次意识到对穷人而言合理的工资待遇要比神妙医术更为重要实用。

  第12集

  一封电报派来,通知松岩口一批日军正在向这边开来,叶院长立即带领整个医院的人和村民向山里转移。第二天,日军已被击退,回到村子里时,医院遭到了严重破坏,到处是断壁残垣。这时候村民们发现三名日本兵并打算绞死他们,白求恩和丽萨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放下俘虏并准备为其中的重伤者动手术,但他们的行为没有得到众人的理解。在输血的紧要关头,忍住内心的强烈不满方医生挺身而出,再次让白求恩刮目相看。

  希尔登带着诺尔曼为加尼特先生看病,诺尔曼见到了十多年不见的玛丽,还看到了他们的儿子。加尼特先生的肺病十分严重,但他时刻把共产主义事业放在最首要位置上,并努力劝说希尔登近期不要举办罢工活动,否则会出大乱。诺尔曼告诉希尔登,加尼特先生的生命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希尔登泪流满面。

  中国战场上,得到前方伤亡严重的通知,白求恩携医疗队赶到附近的教堂,接待他们的是法国人赫尔小姐。

  第13集

  加尼特先生坚定的信仰以及与玛丽深厚的感情打动了诺尔曼。罢工当天他在诊所外挂出“罢工工人免费就诊”的横幅,此起彼伏的罢工口号在街上响起。弗朗西丝难以理解丈夫的行为,及早地结束了在诊所帮忙。加尼特先生在随着罢工队伍唱的《国际歌》中悄然离世,直到最后一刻仍不放弃他的理想。游行队伍遇到了挡住去路的警车,罢工工人与军警在当街厮打起来。诺尔曼曾救助过的匈牙利劳工夫妇,由于被贫穷和死亡折磨得过度绝望,点燃煤气全家引爆自杀。回到诊所,诺尔曼看到了已经断气的妓女伊芙林,她因为在温德利夫人诊所做了不当的堕胎手术而身亡。当晚在马丁医生举办的另一场聚会上,诺尔曼大骂温德利夫人的无良,斥责她为杀人犯,并当场声讨权贵们建立起来的病态的医疗制度。车上弗朗西丝与他再次争吵,弗朗西丝离去后他开始咳嗽不止。诺尔曼发现自己得了当时的不治之症肺结核,绝望的他隐瞒着事实主动提出与弗朗西丝离婚。白求恩牧师和妻子赶来看望病情日益严重的儿子,在病床前,多年不和的父子冰释前嫌。

  第14集

  诺尔曼在疗养院静养的过程中,意外了解到了人工气胸疗法,通过手术他康复了。大病初愈的诺尔曼,当务之急是给弗朗西丝发了一封要求复婚的电报。

  由于缺少药物,前线的手术难以展开,游医生只好冒险外出买药。白求恩大夫希望赫尔小姐能以教会的身份去西安帮忙购买药品,但赫尔小姐的中立观点让白求恩无从辩解,药品的匮乏更让他们苦恼不已,一时间救援工作陷入了困境。游医生负了重伤而归,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他忍受不了手术的疼痛开枪自杀。目睹了这一切的赫尔小姐在丽萨的百般企求下终于答应外出购买药品。丽萨陪同赫尔小姐打扮成传教士出发了,看着她们的离开白求恩感到剧烈的不安与孤独,也才明白丽萨对于自己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第15集

  二柱子带着4个八路军在送伤员的路上遭到日兵伏击,所有人包括日本俘虏无一人幸免。当晚,白求恩在恶梦中醒来,他不知道这场梦已经发生。第二天,大家为白求恩大夫庆祝生日,沉浸在平和的喜悦中。噩耗终于传来,站在为二柱子他们垒起的墓前,众人痛哭流涕,沉默不语的白求恩内心亦无法平静。没多久,大柱子也在一次战斗中中弹身亡,悲痛时刻萦绕在白求恩的心中。

  第一支八路军流动医疗队正式成立,白求恩率领这支队伍不畏艰险冲入敌区,协助前线的救援工作。他们一共走了八百多里路,做了一百一十三个手术,白求恩为自己是这里年龄最大的士兵感到骄傲。

3/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