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分集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5:49 来源:CCTV.com

  第6集

  和乡亲们打完招呼,白求恩立即展转不同的地方看望伤员,发现这里的医疗情况果然更加恶劣。在看护重伤员的龙王庙,方医生对伤员们的不当医治和不卫生的护理,让白求恩愤怒不已,强烈要求将其开除。白求恩的厉言厉行给了叶院长一个下马威,丽萨则劝他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当他们再来到龙王庙,发现里面正在大扫除,白求恩随即向叶院长表达了歉意,并提出了战地医院的构想。叶院长的认真苛责,令大家对这位沉着冷静的女院长敬佩有加。村民和战士们的生活十分简朴,但他们却尽力让白求恩大夫吃到最好的东西,白求恩知道后主动要求与大家吃一样的饭菜。白求恩与丽萨在松岩口帮助大家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大家在磨和中互相学习,相处得其乐融融。慢慢的,白求恩融进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并从村民的角度为他们着想,还为他们建造了厕所,指导大家接受先进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第7集

  看到方医生勤勤恳恳的学习态度,白求恩认识到对他一直存有很大误解,纠正了自己的偏见。他们双方互相化解了矛盾,共同为战地医院作准备。

  在坎贝尔先生于自家别墅举办的生日宴会上,他又见到了弗朗西丝,而她的身份竟是坎贝尔先生的千金。弗朗西丝的出现改变了诺尔曼的生活,他决定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当坎贝尔先生得知了他的心意后,出于担心会给女儿带来动荡不幸的生活,找来诺尔曼极力阻止他们的交往。但弗朗西丝嫁意已决,让坎贝尔先生只得放手给予他们祝福。诺尔曼如愿以偿地与弗朗西丝举行了婚礼,婚礼结束后,母亲将爷爷留下的医生执业铜牌送给了他,让诺尔曼倍受激励。

  在龙王庙为一名伤员动手术时,由于没有血浆白求恩要求现场的人帮助输血,却发现几乎没有当地的医护人员肯站出来,愤怒和不解之下他当场抽自己的血做示范。事后翻译董千秋向他解释了是无知造成了这种胆怯,白求恩理解了他的意思,同时他们也认识到建立流动血库的迫切性。与日军的交战不断,战地临时医院里,许多战士因为失血过多而丧生。白求恩提议建立流动血库,叶院长主动揽下任务到附近耿庄组织献血。

  第8集

  出于无知,没有村民愿意献血,白求恩再次用自己做示范,他的现身说法教育了在场的群众,看到因输血抢救过来的战士,村民们很受震动。白求恩向王震将军抱怨由于缺乏足够的救护措施,许多战士白白牺牲。王震将军没有为他的直白恼怒,而是决心要按照白求恩所说改善这样的环境。同时,看着越来越多前来义务献血的村民,白求恩和丽萨感到十分欣慰。

  1924年,在欧洲巡访了一年的白求恩夫妇来到了底特律,这个布满新兴的百万富翁和传奇人物的蓬勃发展的美国工业中心,让他们情不自禁地憧憬着崭新的未来。诊所开张后,境况却不如诺尔曼想象得那般乐观,他渐渐发现真的像阿兰所说,诊所附近的居民大都贫困潦倒看不起病。穷人们有病却看不起,诺尔曼从他们中学到了书本与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忙于工作的他常常忽略了弗朗西丝。

  想到十五年前对妻子的忽视,身在陕西的白求恩心中时不时地感到隐隐作痛,他只有靠给弗朗西丝不停地写信来抒发这一切,尽管始终没有收到回信。战地医院终于动工了,布朗也从延安赶来了前线。白求恩兴奋地向布朗介绍着这里的一切,他将把医院命名为“模范医院”,将对医院的设置有全新的规划,并将对医务工作者进行系统的培训。

  第9集

  新医院刚刚修好,白求恩就找来双喜要为他缝兔唇,在白求恩等人的努力下惊恐万分的双喜顺利结束了手术,缝合的嘴唇让他高兴得上窜下跳。为庆祝模范医院的落成,松岩口的全体战士、医护人员和村民汇集在龙王庙前,白求恩饱含着热泪走到了讲台前——他的发言深情而生动,博得了现场每个人的热烈掌声,也让他从群众的信任中到快乐与满足。

  在给近三十几个病人看过病后,白求恩诊所收入的全部诊费却不到十块钱,然而出于医生的责任心,诺尔曼仍在坚持他的行医准则。一天,一个叫吉尔勃特的着装体面的男子找到了诺尔曼,开车请他帮忙救一个做完流产手术后情况一直很糟糕的女孩。诺尔曼替她检查后把这名叫丽萨的女孩送往州立医院,而造成她不幸的吉尔勃特,这名州议员却急于掩盖自己的丑行,这一切让诺尔曼强烈地蔑视和厌恶。

  第10集

  阿兰·戈登告诉诺尔曼医生们一致认为她要切除卵巢才行,诺尔曼表示强烈反对,在他的一再坚持下,院方同意由他亲自主刀。手术成功后,医院的外科主任马丁医生大力邀请诺尔曼来做兼职大夫,并允偌会介绍患者到诺尔曼的诊所就医他再从中提成。在阿兰·戈登的鼓动下,诺尔曼接受了以上的请求。自此以后,白求恩夫妇的生活彻底改观,收入源源不断。数月后,白求恩夫妇受邀参加马丁医生在家中别墅举行的晚宴,交谈间,诺尔曼从工人运动问题开始与众人产生分歧,他意识到自己与这群惟利是图的人是如此地格格不入。希尔登出现在卡斯街拐角的工人队伍里,丽萨和父亲也身在其中。希尔登掷地有声的罢工宣言激励了大家的信念,罢工运动将在近日展开。诺尔曼最终在马丁家闹得不欢而散收场,回家的路上,觉得脸面尽失的弗朗西丝向诺尔曼表达了不满,夫妻之间埋下了矛盾的种子。

  在松岩口,为了和大家同甘共苦,白求恩谢绝了每月一百元的津贴,他的心思完全扑在了救死扶伤和改善伤员医疗条件上。

2/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