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求恩纪念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36 来源:

  位于山西省吃五台县松岩口村的白求恩纪念馆,是一九六一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纪念馆在当时“模范医院”的旧址毗邻处修建,是为纪念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同志而建立的。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位于山西省五台县松岩口村。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医生,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率领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解放区,救治中国的抗日受伤将士。

  1938年6月,白求恩来到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为了改善医疗条件和培养医务干部,他亲自设计并参加施工,于9月15日利用松岩口村龙王庙改建成有手术室、消毒室、医务室、洗涤室、病房等设施的外科病室,被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命名为“白求恩模范病室”,它对改进晋察冀边区医疗卫生工作和救治伤病员,起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在1940年被日本侵略军烧毁,1974年按原貌重新修建,并另建纪念白求恩陈列室。旧址大院中立有7米多高的汉白玉题字塔,正面镌刻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一文,其他三面分别刻有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的题词。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位于五台县城东45公里的松岩口村,白求恩,于1938年6月19日来到松岩口村,在驻防松岩口村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开始了他的充满战斗激情的工作。

  在松岩口村的曰子里,这位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医师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把满腔的热情都投到充满感人精神的忘我劳动中。在这里,他在为抗曰军民服务的实践中,亲自设计、施工,将村中一座龙王庙改建成有手术室、消毒室、医务室、洗涤室等设施的外科病室。对改进战场救治、培养医务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被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誉为“白求恩模范病室”。原来的建筑已在1940年被日军焚毁。现在的病室旧址是1974年按原样重新修建的。在病室左侧,新建了纪念白求恩陈列室。院中央,7米多高的汉白玉题字塔傲然耸立。塔正面,刻有毛泽东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其余三面,有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的题词。这些题词都赞誉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勇敢顽强的献身精神。

  白求恩,1890年生于加拿大安大略州格拉文赫尔斯特市。1936年,他作为志愿军参加了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1938年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在战火纷飞的抗日前线,为八路军伤病员服务近两年。1939年11目12日,因为抢救一个患丹毒感染的伤员中毒,经多方救治无效,在河北省唐县光荣牺牲。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