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踏访白求恩故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26 来源:

  驱车从渥太华西行4个多小时,即抵达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的故乡——格雷文赫斯特镇。仅有2.6万人口的小镇干净整齐。两年前落成的白求恩铜像屹立在小镇中心的剧院广场,白求恩身着八路军军服,右手执听诊器,脚穿草鞋,双目炯炯有神,右腿有力地迈向前方。

  在与繁华街区穆斯科卡街毗邻的约翰街上,一幢两层米黄色木屋就是白求恩的故居,1890年3月3日,白求恩在这里诞生。如今,这所住宅经过修缮已恢复了当年的原貌。在这里,白求恩愉快地生活了3年多,以后随家搬迁。

  从幼年起,白求恩就是一个性格倔强、好奇心强并富有主见的孩子。他生性好动,乐于涉足挑战性强的新领域,喜欢野外粗犷的生活。白求恩祖籍苏格兰,其祖辈在音乐、艺术上有很高的造诣。家庭的教育和熏陶不仅造就了白求恩的多才多艺,而且还培养了他的勇敢精神和舍己为人的品格。6岁时,白求恩就曾一人独自外出到多伦多,去探索这座城市,然后又自己回家。少年时代的他,曾凭着勇敢和智慧,用一根木棍救出了一个陷入冰窟、濒临灭顶之灾的少年。

  中加建交后的1976年3月,加拿大政府把这位“具有历史意义的加拿大人”的降生木屋买了下来,建成了“国家历史名胜”———白求恩纪念馆。纪念馆于1976年8月30日揭幕。每年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白求恩不仅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加拿大人怀念的“历史性人物”。他们为有这样的优秀代表而自豪。据介绍,白求恩之所以赢得加拿大人的崇敬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钦佩他在征服“死亡”威胁过程中的坚强毅力,二是敬佩他处处为他人服务,为医疗社会化而不懈奋争的崇高精神。在他得了肺结核的日子里,强制性的休养使他与外界完全隔绝,再加上遭受离婚的打击,他几乎被逼到“死亡”的边缘,但白求恩并没有低头。当他得知人工气胸能治疗肺结核时,即要求为他进行这种危险性极高的手术,术后一个月,他得以康复,高兴地走出住了一年的疗养院。

  在白求恩因病隔离的日子里,他考虑的最多的不是自己的死活,而是如何为他人服务。在1929—1933年的世界性经济大萧条中,蒙特利尔市有1/3的人口靠领取救济金生活,这使他感到,医学不但应注意医治病症,同时还应注意疾病的社会根源。1935年,他为失业者设立了一个免费诊所,同时极力倡导社会化的医疗制度,为广大民众谋福利。1936年,白求恩还组织了蒙特利尔人民健康团体,这是加拿大医务人员所发起的第一个促进社会化医疗的行动。

  1938年1月8日,白求恩携带一批医疗器具,在加拿大护士尤恩的陪同下,来到中国武汉,周恩来亲自派人护送他到延安。到达延安当晚,毛泽东就接见了他,并邀请他留下来,主管八路军边区医院,但不到一个月,白求恩就要求奔赴前线,其理由是,在前线可以更有效、更及时地救治伤员。

  参观活动从观看白求恩生平事迹的录像开始。约10分钟的录像,生动形象地记录了白求恩大夫“加入毛泽东的部队”、在中国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在八路军野战医院抢救伤病员的情景,也记录了白求恩大夫牺牲时延安军民痛哭失声的感人场面。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鼓舞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在游客中心,展示着许多中国各界捐赠的纪念品:毛泽东主席的光辉篇章《纪念白求恩》微雕本,中央美院李琦教授的白求恩人物画像,印有白求恩头像的各种纪念瓷盘、木雕、纪念邮票、纪念章,等等。这一切表明,中国人民深切怀念白求恩。

  从1939年11月白求恩在中国以身殉职到今天已整整63年了,但中国人民从没有忘记这位伟大的战士。无论是派驻加拿大的长期工作人员,还是国内来的访问代表团,都要到白求恩的家乡探望。他的光辉形象已成为一座跨越时空的中加友谊的丰碑。(作者:陈特安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