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白求恩共事的日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25 来源:

  今年82岁、离休定居在兰州生物研究所的燕真老人是河北定州人。1938年5月18岁时,他在曲阳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参加革命。在五台县军区卫生部医训队学习时,他在河西村参观白求恩的“医院”,第一次到白求恩大夫。

  当时,白求恩正在筹建一个战地“模范医院”,医院设在河西村。我们是上午到的,一看,这个名为“国际和平医院”的“医院”其实就是一个破庙。一进庙门,我就看到一个瘦削、高个儿、头发稀少而花白的外国老头儿,正在画图并躬着腰教一位当地木匠做救伤的木夹板和牵引架。他就是白求恩,老头儿动作敏捷,出出进进忙个不停。院子里还有个铁匠摊儿,忙完了木匠活那边,白求恩又来到铁匠炉跟前蹲下,指导铁匠打制托马氏夹板的铁条。刚在筹建的医院,已经接收了几十个伤员。庙里到处是尘土和蜘蛛网,我们加入打扫,整整干了一天。已经年过半百的白求恩大夫,和大家一样忙里忙外。中间有人劝他休息一会儿,老头儿胡子一撅不高兴地嚷道:“ON!ON!ON!你们要拿我当机关枪使用。”

  第二天,我们学习怎样自制生活用具。白求恩亲自裁剪美孚废油桶,教给人们焊制伤员用的大小便器和喝水的缸子,还找来一个首饰匠做手术镊子和探针等物品,让村妇救会的妇女给伤员做棉屁股垫子,中间掏个洞用来透气。第三天,我们分了组,白求恩轮流给各组讲课:怎么给伤员换衣服、喂饭、擦脸、翻身、扶伤员大小便……一一讲来,极其细微周到,并亲自示范。有一位学员给伤员换裤子忘了讲的方法,先穿好腿后穿伤腿弄疼了伤员,白求恩立刻大发脾气:“你这是犯罪行为!犯罪行为!”他再一次强调:“千万要记住,先穿伤腿后穿好腿!”看得出来,白求恩大夫是一位非常严谨和严肃的好医生,我心里很崇敬他。”

  白求恩在“模范医院”正式开幕典礼时,发表了一番精彩的演讲,他说:“因为日本人残杀中国人民,我才要求到中国来的,我觉得这儿是迫切需要援助的地方,这儿对我是最有用的地方!”

  燕真老人向我介绍,那年9月,日本人扩大扫荡圈,集中两万多兵力向五台山地区发动疯狂进攻,“模范医院”和军区医训队就都转移了,白求恩去了前线。10月,反扫荡斗争开始,医训队转移到平山县常峪村,他又第二次见到了白求恩。

  白求恩一来到医院,连饭都不吃,就直接去病房查看伤员,检查我们的治疗工作。他看到医院仍保持着他的“模范医院”的作风,很高兴,只是说消毒条件太差了。他看我们正在水中煮消毒包,就立刻把胳膊袖子捋上去,亲手把有血和无血、有脓和无脓的一一分开,并当场教我们折纱布和装袋子的正确方法。讲给我们听他总结出来的“消毒十三步”。就是扫地、端水这样的细节小事,他都有要求。他说:“端水不能慢腾腾的,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分钟就多挽救一条战士的生命”。白求恩每天忙着给伤员做手术。他是著名的胸外科专家,但做手术非常严谨科学,旁边放一摞医书,边做边查,怕记忆有误。

  大约一周后,白求恩大夫接到前线王震旅长电报又走了。

  我第三次见到白求恩,是他从王震旅长那里再次回到常峪村来筹建特种外科医院的时候。当时我们收容了300多名重伤员,都分散在老百姓家里,全部治疗工作都是在白求恩亲自指挥与监督下进行的。他每天带领我们医训队学员学习骨折固定和腿伤吻合等大手术,亲自指导我们写病历、开处方和给伤员换药。这段时间,我担任白求恩手术的第二助手,负责抬伤员、麻醉等工作。开始十多天,白求恩亲手做了几十个大手术,大部分重伤员都保住了生命,转危为安。

  在白求恩的感召倡议下,医院还成立了战地输血队,医院领导、翻译、医生、护士及当地的老乡都参加了,本来无救的许多伤员都因为能得到输血而活了下来。

  燕真老人第四次见白求恩是1939年7月。他说,在这之前半年时间里,白求恩一直带着他组建的二十多人的“白求恩医疗队”东征,辗转在晋察冀前线。

  7月,我来军区卫生部后方医院(原“模范医院”)当主治医生不久,白求恩忽然从前线回来了。他一进门就问:“伤员在哪里,在哪里?”直接去了病房。他一边在病房巡视,一边听我们汇报情况,忙了一下午。晚上,他给医院打分:59分,开始发脾气,批评医院退步了。

  第二天查房,白求恩要求我挨个病人给他汇报,他一边听着察看着,一边在本儿上记床号记病情。由于伤员很多记得不牢,我把一个伤员左腿伤误说成了右腿,白求恩掀开被子发现后,大发脾气。检查完后,他决定三十多个伤员要做手术,亲手开列了名单。这天晚上,我正为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周到受到白求恩大夫批评而难过,忽然白求恩来向我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是新来的。”我差点哭出来,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白求恩就是这样一个心直口快的人。这一段经历如今仍历历在目,记忆如初。

  白求恩回来后,又开始整顿医院,教我们管理教我们技术,讲得非常细。一有空儿他就掏出笔记本编写战地医疗教材,给我军留下了大量战地实用医疗救护教材,其中仅他自己绘制的插图就多达119幅,并教我绘制了一厚本。

  这时,白求恩的手术室是借用民房搞起来的,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他做了很多肢体离断术、肠胃吻合和肠肠吻合术等大手术。我作为白求恩的第一助手,在与他合作的同时,亲眼目睹了他高超的技术和拼命工作的崇高忘我精神。在白求恩指导下,我也做了离植术、肠吻合等五六例手术,白求恩表示满意。

  白求恩还是位非常有思想境界的人,处处想的是让伤员们吃好一点,自己生活却非常简单。中央特批给他100元生活津贴,他从来没领过,坚持不要。一匹马他倒是要了,但用于驮医疗器械,从来不骑。炊事员给他炒一盘鸡蛋,他就大发雷霆,一口不吃,分给伤员,去和战士们一样吃小米饭喝白菜汤,拿柿子充饥。军区给他的战利品,如炼乳、白糖、毛毯、床单等东西,他自己不用,都让我们拿来分给伤员了。他的善良高尚,感动着周围的人。

  在后方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白求恩又要求到前线去了。在花盆村分手时,白求恩送给我一个他用过的听诊器和一张穿高领毛衣的照片,还说了许多鼓励我的话。没想到此次分手,成了我们的永诀。几个月后,传来白求恩在唐县黄土岭战役前线救护伤员中受丹毒感染,于11月12日不治身亡于黄石口村的噩耗。白大夫的死使我悲痛了很长时间。我见过并和他共事了四段时间,有了很深的感情,我一直挥不去像失去自己亲人的那种感觉,直到现在……

  那以后,燕真经常以白求恩的事迹教育后人。他把与白求恩一起工作过的那些经历,视作此生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来源:大连日报 )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