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求恩最后的日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19 来源:

  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冬季扫荡”。这天,也是白求恩原定回国向欧美国家揭露侵华日军暴行,并为八路军募集医疗器材和药品的行期。白求恩听到鬼子扫荡的消息后,立即推迟了回国的行程,要求参加反“扫荡”。

  晋察冀军区批准了白求恩的请求,由他率领战地医疗队,赶赴摩天岭前线。到达前线后,白求恩将手术站设在了离前线仅7华里的孙家庄村边的小庙里。

  前线战斗非常激烈,我军伤员也在不断增加。战场形势千变万化。司令部命令:医疗队立即从孙家庄一带撤出。原来,北线进攻的日军,为了摆脱被各个击破的命运,要以孙家庄为中心重新集结。考虑到医疗队的安全,所以,司令部命令医疗队立即转移。

  医疗队决定将轻伤员先行转走,留下急需手术的十几名重伤员,手术后同医疗队一起转移。

  时间紧迫,手术在顺利地进行。突然,哨兵跑来报告:“对面山上发现敌人。”白求恩和其他医生不动声色,只是暗暗地加快了手术动作。一个手术还没做完,哨兵第二次跑来报告:“敌人正在向这里接近。”于是,白求恩命令:“再增加两张手术台,同时手术。”三张手术台同时手术,大大加快了速度。当最后一名伤员抬上来时,我警卫部队已经同鬼子的先头部队接上了火。这时,只听得枪声炮声响成一片。同志们都劝白求恩赶快转移。躺在手术台上的伤员也说:“白大夫,不要管我,您赶快走吧。”“不,我的孩子,谁也没有权力将你留下,你是我们的同志!”说完,白求恩立即为这位伤员做了手术。就是在这次手术中,白求恩的左手中指被碎骨刺破。但是,他却毅然坚持为伤员做完手术。当白求恩带领伤员和医疗队刚刚转移,鬼子的先头部队就冲进了孙家庄,一伙鬼子还窜进了小庙,但他们看到的只是消毒锅泼下的散发着蒸气的开水。

  第二天,白求恩指上的伤口发炎了,他忍着肿胀和剧痛,连续两天在一分区检查卫生工作,医治伤员。11月1日,白求恩准备从甘河净后方医院转赴史家庄。这时,从前线送来一名颈部患丹毒合并蜂窝组织炎的伤员,这名伤员属外科烈性感染。白求恩不顾同志们的劝阻,立即进行抢救。可是,就在白求恩为伤员纵横切开伤口时,手套被划破,带伤的手指受到致命的感染。

  无情的病毒侵蚀着白求恩的血液,超限度的高烧像火一样灸烤着他的肌体。可他不顾自己的病痛,又随战地医疗队同火线开进。

  11月3日,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率部在雁宿崖设伏,全歼日军迁村宪吉大佐以下官兵500余人。白求恩率医疗队赶赴杨成武部进行战地救护,他带着伤痛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抢救在雁宿崖战斗中负伤的同志。11月6日,黄土岭战斗前夕,白求恩又率医疗队赶赴黄土岭前线。路上,他浑身发冷,呕吐不止,摇摇晃晃骑在马背上。11月7日上午,白求恩带医疗队赶到离火线仅十华里的王家台某团卫生队。这时,白求恩的病情日趋严格,肘关节下发生转移性脓疡。他在两名护士的挽扶下,坚持为伤员初步疗伤。整整一天的劳累,白求恩倒下了。部队首长命令将白求恩送回唐县花盆村军区后方医院治疗。11月10日下午3时,护送白求恩的担架来到黄石口村。这里距军区后方医院还有12华里。但是,白求恩已感到生命危险,他要争取时间,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事业做出最后的贡献——白求恩坚持要求担架停在黄石口村不走了,在黄石口村村长陈同勋的安排下,白求恩住在了紧挨村口的邸俊星家。

  11月11日上午,白求恩给在花盆后方医院养伤的翻译朗林写了一封信,并让人立即送走。在后方医院,朗林含泪读完了这封信。在信中,白求恩还在牵挂着前线的伤员,惦念着今后的卫生工作,惟独没有想到自己。

  白求恩病危的消息,牵动着根据地军民的心。军区首长派林金亮医生赶来抢救;战士们从前线送来刚刚缴获的急需药品;黄石口的老乡们赶来要求献血……各种各样的办法都用上了,由于白求恩的病情继续恶化,大夫们深感回天无力。下午4时20分,白求恩挣扎着坐起来给聂荣臻司令员写下遗书——

  亲爱的聂司令员:

  今天我感觉非常不好——也许我会和你永别了!

  ……

  请转告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我在这里十分愉快,我惟一的希望是能多有贡献!

  ……

  每年要买250磅奎宁和300磅铁剂,专为患疟疾和极大多数贫血病患者。

  千万别再往保定、平、津一带购买药品,因为那边的价格比沪、港贵两倍……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想着缺什么药,到哪里去买,哪里的药最便宜……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想到未来的事业,他有多少话要对战友说啊!可是,由于病痛的折磨,他又昏迷了过去。

  经过一阵紧急抢救,白求恩吃力地睁开眼睛。看看身旁战友脸上流淌着泪水,想想和战友们近两年来的战斗生活,他颤抖着双手把遗嘱交给警卫员,把身旁珍藏的物品一一分给大家。他断断续续地说:[请转告毛主席……感谢他和中国共产党给我的教育……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获得胜利……遗憾的是我……不能亲眼看到新中国的诞生!]1939年11月12日凌晨5时20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病逝于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终年49岁。

  白求恩逝世后为了纪念他,晋察晋军区卫生学校易名为白求恩学校;模范医院被命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主席亲笔撰写文章——《纪念白求恩》。

  1940年,边区军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唐县军城南关为白求恩修建了陵墓。

  1971年,唐县人民政府在县城建立白求恩纪念馆。1986年,馆址北迁,另建新馆。

  1986年11月12日,在唐县城北钟鸣山下举行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新馆落成典礼。同时,向社会开放。

  1997年,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同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岁月流逝,60余年过去了,白求恩精神像一座不朽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并成为一种传统、一种风范、一种准则、一种楷模。

  白求恩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作者:陈玉恩 来源:白求恩纪念馆)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