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求恩纯粹、高尚,感人至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15 来源: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见过一面。后来他给我来过许多信。可是因为忙,仅回过他一封信,还不知他收到没有。对于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泽东

  1939年12月21日

  (选自《纪念白求恩》一文)

  曾经有加拿大的友人说,白求恩在中国的知名度远高于他在加拿大。但凡是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下成长的一批人,对白求恩都不可能没有印象。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了《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共产党员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这篇文章后来被编写进初中语文教材,成为很多新中国的青少年了解白求恩的起点。

  自从1952年,白求恩的灵柩被迁葬到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自此以后,每一年的12月21日,在毛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文章的纪念日,总会有军人、学生们自发在白求恩墓前献上一个个花圈。而在唐县黄石口村白求恩逝世时所住的一间老民居和他的纪念馆,每年都迎来一批批的参观者。

  1990年,中国与加拿大同时发行一套《诺尔曼·白求恩诞生100周年》的邮票。邮票共2枚,图案为白求恩大夫救治八路军伤员和在蒙特利尔为病人做手术的形象。

  在有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科大学之后,白求恩的名字逐渐成为一个“医学”代号。而在1997年,北京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白求恩精神研究会。

  中国人民对白求恩的纪念,使得他在加拿大的形象地位也不断提高。1970年加拿大和中国建交后,白求恩成了中加人民友谊的象征。1972年,加政府授予白求恩“加拿大历史名人”称号,并于次年把白求恩出生的那座木结构楼房从长老会买下来,经过三年多的修缮和重新布置,于1976年正式作为白求恩纪念馆对外开放。同年,这里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名胜之一。

  1890——1939 白求恩的一生

  1898年,白求恩在自己房间的门上挂上了“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的标牌,并让身边的朋友称呼他:诺尔曼·白求恩。那块标牌和名字都是属于他祖父的,那时,年仅8岁的白求恩已经立志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1916年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科专业毕业后,白求恩又在1923年通过严格考试,成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的临床研究生。眼见事业即将前途无量,白求恩却爱上了比他小11岁的苏格兰姑娘弗朗西斯,并不顾双方的父母反对,与其闪电结婚。

  婚后的白求恩带着妻子搬到美国底特律居住。原本打算开设诊所糊口,但白求恩的诊所面对的是社会的下层,来就诊的病人只能支付很少的钱。白求恩不惜成本为每个病人医治,导致自己入不敷出。祸不单行,白求恩发现自己染上了肺结核——在上世纪20年代,这基本是不治之症。不愿耽误妻子的青春年华,白求恩毅然提出离婚。

  在白求恩尝试“人工气胸”治疗自己的肺结核时,这门技术还没有得到临床肯定。但白求恩以医者的探索精神进行尝试,很幸运,他痊愈了,还成为当时全世界掌握这门技术的13位专家之一。

  1928年到1934年,白求恩的事业可谓平步青云。1935年,在魁北克的圣心医院担任胸外科主任的白求恩已是加拿大年薪最高的医生之一。同年11月,白求恩申请加入加拿大共产党。次年11月,他开始了国际医疗援助行动。在第一站马德里,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流动血库和输血技术,这在世界医疗史和输血史上占有重要的里程碑地位。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白求恩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1938年11月到1939年2月间,白求恩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行程750公里,做手术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了大批伤员。持续的疲劳加上战地条件的艰苦,让不满50岁的白求恩视力大大减退,牙齿松动,一只耳朵变聋,看起来像个老人。

  为拯救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的伤员,白求恩带病坚持手术,结果在手术中发生感染,他于1939年11月12日凌晨因败血症去世。据说为了替白求恩找一个不被日本鬼子蹂躏的理想安葬地,在他去世当晚,八路军战士扛着他的遗体翻山越岭,途经很多村落,当地的老百姓们也自发地跟着队伍,踏着白雪,为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送完最后一程。 (作者:刘嘉琦 来源:东方早报)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