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求恩:战争诠释的友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13 来源:

  1937年7月,白求恩到美国洛杉矶参加当地医疗局举行的欢迎"西班牙人民之友"的庆祝活动,在这里他与中国教育家陶行知相遇。陶行知向白求恩介绍了"七七事变"后中国的形势,白求恩被陶行知慷慨激昂的话语感动,毫不犹豫地表示:"如果需要,我愿意到中国去!"

  国际援华委员会3个月后在纽约成立,配合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进行工作。白求恩同年12月前往纽约报名,并主动请求组建一支医疗队到中国北部与游击队一同工作。考虑到路途遥远且危险重重,加拿大-美国联合医疗队组建时报名者寥寥无几,最初只是由白求恩、美国的法拉特大夫和伊文护士3人组成。后来法拉特没有到医疗队报到,临行时,美国外科医生帕森斯加入了进来。

  1938年1月8日,加美医疗队购买了充足的药品和器材,乘"日本皇后"号海轮从温哥华港启程去中国。在一封给前妻弗朗西丝的告别信中,白求恩写道:"西班牙是我心头的一块伤疤……西班牙和中国为同一目的而战斗。我去中国,因为那儿最需要我,在那儿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船上度过了13个昼夜后,白求恩、帕森斯和伊文终于到达香港,然后转乘飞机到汉口。

  在汉口等待北上期间,白求恩到汉阳一所严重缺少人手的基督教长老会医院工作。2月22日,医疗队离开汉口前往西安。为躲避敌军的轰炸和进攻,他们从临汾、潼关等地绕道而行,穿越了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荒芜的土地、被烧焦的村庄及颠沛流离、饥寒交迫的难民"给白求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医疗队沿途与延安、纽约、汉口都失去了联系,一些西方记者纷纷误以为白求恩已在中国内地被日军俘获并杀害。医疗队横穿豫晋陕三省,在日机的狂轰滥炸下颠簸跋涉,1938年3月31日到达延安后,毛泽东立即接见了白求恩一行。从此,白求恩开始了这段使他名垂后世的战场医生生涯,一直到牺牲。

  用爱国心诠释白求恩的这段生涯无疑是错误的,他并不是为自己的祖国而战斗;用反法西斯的信念来为同样的这段生涯作注脚,也不足持论,这位医生显然并不痛恨战争本身,而只是对战争造成的灾难感到悲伤,在他的整个战地生涯中,并没有表现出类似战士那般的强烈复仇色彩。白求恩与教育家陶行知那次不期而遇的友爱、以及他作为医生具备的对全人类的怜悯之爱,似乎更能对这段令人感叹的奇异生涯作出更深层的解释。正如《荷马史诗》中的大英雄阿咯琉斯是为了私人的友爱而非为阿加门农的帝国野心、或者国家仇恨而重新走上战场那样,白求恩也是因为友爱而奔赴战场。

  在战争中,人心的复杂程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比如说,亚历山大大帝在作战时候是勇敢的象征,但是在听说有人阴谋毒死他的时候,又立刻变得胆小如鼠。人们为祖国、为荣誉、为财富、为仇恨、为权力、为妻子儿女等原因而走上战场,但也有人为了友爱而走上战场。他们用战争诠释友爱,也用友爱诠释战争,最终使友爱和战争同样变得绚丽多彩。(时代人物周报)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