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求恩曾被西班牙疑为间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4:54 来源:

  白求恩大夫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来中国之前,白求恩还曾到过西班牙,希望为帮助那里的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力量,但却不久就离开了西班牙。据近日出版的加拿大著名周刊《麦克林斯》载文指出,白求恩离开西班牙并非出于自愿,而是由于被西班牙当局怀疑为间谍才被迫离开的。

  白求恩于1936年11月初到达西班牙,于1937年4月初离开,其间不到半年时间。但是,在这个短短时期内,白求恩就以他精湛的医术和对工作的极端热情受到人们的尊敬。白求恩也非常热爱自己在西班牙的反法西斯事业,曾称那里为“世界的中心”。在他被迫离开后,还2次试图返回西班牙。

  白求恩当时受西班牙当局怀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绘制了一幅前线的地图,上面有前线的详细情况、各处距离和需要多长时间到达。但事实是,白求恩绘制地图的目的是为了能把输血用的血液更快送达前线,这只是他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办法。

  西班牙当局怀疑白求恩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当时有一名叫罗斯曼的瑞典女友。罗斯曼原为舞蹈演员,后在西班牙做导游。西班牙当局怀疑她与法西斯分子有联系,致使西班牙无法容忍白求恩继续在此工作。但事后显示,罗斯曼对法西斯并无好感,当西班牙法西斯分子取得政权后,她就离开了西班牙,做为难民到了墨西哥,30年后在那里去世。

  虽然西班牙怀疑白求恩是间谍,却并没有对他进行公开指控,而是采用其他方式迫使白求恩不得不离开西班牙,并让他不能再返回。

  虽然被迫离开了西班牙,但这一经历使白求恩更加坚定了反法西斯的决心,并让他后来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白求恩到中国之前,就已下定了为反法西斯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决心。

  白求恩被迫离开西班牙,反而使中国人民有机会迎来了一位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以他英勇的事迹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同时也赢得了加拿大人民的尊敬。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去年的历史上最伟大加拿大人评选中,白求恩名列第26位。(科技日报)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