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勾践陈道明颠覆卧薪尝胆 夫差胡军不再是暴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1:30 来源: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在重新演绎的‘卧薪尝胆’的故事中,西施不再是勾践成功复仇的主要助力,而是一个叫雅鱼的美丽公主。”陈道明和胡军搭档主演的50集央视大戏《卧薪尝胆》,因与今年陈宝国和尤勇主演的《越王勾践》在题材上撞车,一直秘而不宣。近日记者采访《卧薪尝胆》主创,揭秘50集央视大戏《卧薪尝胆》。编剧李森祥说在剧中他重新阐述了“卧薪尝胆”这个千古寓言。

  陈道明———勾践复仇心理吸引了我

  陈道明曾在《康熙王朝》和《末代皇帝》中分别对两代帝王有过精彩诠释,而他对题材和角色的挑剔在演艺圈人尽皆知,何以不喜欢重复角色的陈道明又一次接演中国历史的帝王,面对记者的这种疑问,陈道明说:“好几年没接古装剧,就是不喜欢角色重复。但《卧薪尝胆》这部戏与以前我演过的帝王戏很不一样,以前的戏大多是展示帝王生活,然而这部历史剧与其说是帝王戏,还不如说是勾践与夫差两个男人间的交锋。”

  “刚开始读剧本的时候,剧本所展现的越王勾践深层的复仇心理吸引了我。勾践被我在心中打磨了好多年,编剧设计了很多细节把勾践性格刻画鲜活,比如,勾践为夫差尝粪问疾,我希望能把凸显勾践性格的细节很好地表现出来。”

  胡军———夫差不再是暴君

  而原本不打算再演古装剧的胡军,先是对记者笑言是冲着陈道明的面子才演夫差。他说,“编剧对夫差的设计有些颠覆传统。最近几年,有历史考证指出,夫差并非暴君,他不像勾践工于心计,是不玩弄计谋,直接下战书宣战的帝王,所以剧中他的死是以悲壮收尾的,我要争取把夫差从人们心中暴君的位置上拉下来。”

  编剧———重新演绎“卧薪尝胆”

  曾因小说《小学老师》而出名的作家李森祥这次出任《卧薪尝胆》编剧,为创作这部剧本,几年来,他光看相关史料就有一千多万字,剧本也已九易其稿,废纸摞起来已有一人多高。李森祥说,在电视剧《卧薪尝胆》中,除了演绎中国妇幼皆知的勾践百折不挠的千古佳话外,还将颠覆千古寓言,重新演绎家喻户晓的故事“卧薪尝胆”。比如,《卧薪尝胆》的女主角并非西施,而是勾践最忠实的支持者雅鱼,左小青饰演的雅鱼从婚前的任性公主,到婚后为勾践做出很多重大决策。“勾践性格复杂,有时会比较犹豫,雅鱼在勾践背后起很大推动作用。”李森祥如是说。

  (来源:竞报)

责编:赵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