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宗巴:青藏铁路到家乡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3:53 来源: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举世瞩目,今年7月1日,火车的汽笛声将从拉萨传向四方,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拉萨火车站客运员宗巴在《永远跟您走》的晚会上说:“千百年来,在拉萨从来没有见过火车,火车的样子我们都是从电视或者照片上看到的。今天,简直不敢相信,火车真的就要来到我们藏族人民的家门口了!这是共产党给我们修的一条神路,一条天路啊!”

  宗巴是今年刚从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运输专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担任站台上贵宾台的迎接工作,与她一同走上拉萨火车站的还有同班的十几位藏族同学,在拉萨客运站300多名工作人员中,他们是藏族职工中最年轻的也是学历最高的一群人。

  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宗巴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由于成绩优异,他在藏区读完小学后被选送到湖南岳阳念初中,那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先是坐汽车到拉萨。然后坐飞机到成都,最后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去湖南。那次坐的是绿皮火车,硬坐,车厢里又闷又热又潮湿,初到内地,我对气候也不习惯,可难受了……”后来,宗巴又考上北京的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学。高考填志愿时,老师动员宗巴和她的藏族同学们报考铁路运输专业:“老师说,今后西藏通了火车,你们就能大显身手了。当时我们听了觉得不可思议,那么高的山,那么险的路,怎么会通铁路呢?不过,怀着憧憬,我们十几个同学还是如愿成为铁路运输专业的学生。上大学时,学校组织到成都、西昌的火车站实习,大家还在想,什么时候西藏也有这样的火车站就好了。”

  宗巴和同学们不仅没有想到拉萨居然就在他们毕业的那年通了火车,而且自己还成为第一批拉萨火车站的藏族客运员:“前不久,我们乘坐了试运的火车,从成都到拉萨只用了两天的时间,要是坐汽车至少得7天7夜呢。火车非常舒适,设备齐全,沿途有观景点,车厢里还有液晶电视,一点儿也不觉得枯燥乏味,好得超乎我们的想象。到达几近完工的拉萨站,又是一番惊喜,那是一个特别先进的车站,高大宽敞的藏式布置,木质的结构是世界一流的。今后,每天将有5对客车进出拉萨,日平均接待人数4000到5000人,我还得练好英语,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

  宗巴说起自己的工作岗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微笑荡漾在脸上,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很是动人。可不是吗?青藏铁路的未来就像她年轻的心一样美好。(《中国电视报》记者 熊曦)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