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范府大院》孙红雷忍辱负重演“地下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14:52 来源:CCTV.com

  

《范府大院》与《大宅门》不一样

 

记:《范府大院》是不是另一部《大宅门》?

孙:它与《大宅门》不一样,范家是从山西搬到京城里来的中产殷实的,一个特别普通的人家。我在这个家里其实就是一个小管家,是老爷从山西大街上拣来的孤儿,在范府,他与范家的儿女一样幸福快乐。等他们长大了以后,突然提到他的身世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外人提起他郭彩三都叫三哥,小姐们拿他比亲哥哥还好,但老人们告诉他:你就是小三子,一个下人。这个戏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一年多以前我就与中视影视的廉振华商量要接这个戏,就是因为他真实。郭彩三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剧本是特别的好。我在这个戏18集左右的时候,我因为在无意中,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救了一个日本军人,后来我做生意出了问题,差点被国民党枪毙,我又被这个日本人救了,来到了日本军营里,在日本军营里这些戏特别精彩。我小的时候就看过《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这些戏里的汉奸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是歪戴着帽子,穿敞怀的衣服,都是那样的,但我看了这个剧本以后,我一下子反想过来了,那时的汉奸有各式各样,郭彩三这人是没有办法,如果他不做这个汉奸,他身后一大家子人甚至他周围几百口子人都完了。这个人给我最大的吸引力是真实,另外,这个人物在遭受了那么多打击,那么严酷的压迫,他没有死,活下来了,至今还活着呢。这是给我最大的辛慰。

  

郭彩三更像一个“地下党”

 

记:你演的这个郭彩三是个大好人吗?

孙:他做的是很人性的好事,这些好事中掺杂着自己觉悟的高低。他只是想凭着良心做好人,那个时候有许多中国人都是这样想的,我谁也不得罪,踏踏实实做人,但这个剧本反映的就是在那个年代你这样做人是不行的。必须得反抗日本鬼子。

 

记:你说得热血沸腾的,看得出你非常喜欢这个剧。

孙:是的,我是那种看到好本子就走不开的人。这个人物我感到很有压力,因为我知道确实很少有人物能让我这么主动地动起来。头一天拍戏我有点把握不准,王小列说红雷你这样不行,你得放松。

 

记:为什么?

孙:这个人是特别有性格的人,他从小就信奉一句话:要碰上事了,你一命我一命咱俩就拼命得了。他从小就跟他姥爷说这句,后来等他真碰上事的时候,他知道了,你想拼命的时候也不一定能拼上。我最近看了许多电视剧,剧中那些人与日本人的关系都不太准确,我觉得真正的英雄是郭彩三这样的,一直把这些人的生命都维持着,自己还没有死成。他绝对是一个英雄,有的人可能就自杀了,有的人就上去拼命,乱枪给打死了,这是某种意义的英雄,可郭彩三是个大英雄。我觉得他这个人挺值得研究的,演员的工作就是研究人嘛。

 

我对现在拍出来的戏很满意

 

记:你刚才说你头两天拍戏导演说不成,为什么?

孙:他们都说我身上有一股霸气,导演说我找你来演这个戏我不想你有这个东西。我也懂他的意思,但是碰上日本人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就会冒出来一些东西。不过现在好了,以后每有跟日本人打交道的戏我都自己看回放,我觉得把握得挺准确的。

其实我接这个戏就是想把握这个准确性,面对日本占领军,中国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就得让老百姓看看,日本人是什么样的,真正的残暴是在骨子里呢。他的心里是什么样的,他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他们面对中国人他是用什么样的办法来把这个民族垄断起来,我们把这个缝打开,让观众仔仔细细看起来。

 

记:就像一个卧底?

孙:还不太一样,卧底是他心甘情愿地在那,他是被所有人给架在那儿了,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节,但写得完全不一样。许多人把它比喻成《大宅门》,其实很不一样,《大宅门》是写整个一个家族的命运,而《范府大院》是围绕郭彩三这个人来写的。

 

记:演郭彩三看来需要你包含着许多东西,这与你给人张扬的感觉有距离,你对拍完的这些戏满意吗?

孙:很多细节我都很满意。特别跟日本鬼子和真正的大汉奸打交道的时候我自己很满意。我们在运作这个戏的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不迷信什么大牌,不迷信什么演员阵容,我深知演员没有起点,再大的牌,郭彩三你还得从头再来。

 

记:拍了多久了?

孙:三个半月了。我很高兴,我已经看到结果了。我自己知道我接了这个戏有了多少进步。演这个人物我完全抓的是心理,没有去找他外化的东西。作为一个中国人,在那种背景下面对日本人,你应该是什么样?普通人可能不用想,但演员一定要去体会,导演让我笑,我一定会想明白他为什么笑,怎么笑,非常复杂,我挺喜欢这种东西。

 

记:你演戏很投入。

孙:我,戏剧学院的老师说我是戏疯子。我不怕死是假的,但赶上了我不惧是真的。他是个很性格的人,他有他做人的原则,他不愿意让自己身边的人遭罪,他认为他能扛得他全扛,但这也是一种悲哀。

 

我最怕拍感情戏,我感觉血管要炸

 

记:感情纠葛?

孙:与张敏扮演的大小姐是初恋,但生生被拆散了,我的继父求我,我没办法,我知道我再怎么努力在这家也是个下人。我碰到这样的戏不会惜力,观众盼望着看到些真东西,这种戏我最怕,我演得撕心裂肺的。

我最害怕这种感情戏了,我觉得自己的血管会蹦,要炸开了。

 

记:是不是要投入太大的感情?

孙:是啊,我这个眼睛有毛病,医生给我分析,说我这是常年拍戏,脑神经末稍常年充血,就会造成我现在这样的情况,上眼皮干燥。我以我就常年戴眼镜。

这就是常年兴奋造成的,演员这种兴奋常人是感觉不到的。像昨天晚上那场戏,拍我大小姐分开的戏,我早就开始酝酿酝酿,一定是都准备好了,拍时一遍就过,那个时候要是有人招我我肯定炸了。

 

记:每年拍多少戏自己给自己规定了吗?

孙:一年就拍两部,拍多了我怕我过早就炸了怎么办啊。

 

记:下一部是什么呢?

孙:有可能接《七剑下天山》。

 

准备第一次献声

 

记:听说你以前唱歌、跳舞、当主持,现在整天拍戏,你还有时间做这些事吗?

孙:这个戏里我想唱一下,最近正准备献身呢,他们想用哼鸣,那我就准备主“哼”了。

现在我和朋友去唱卡拉“OK”都唱老歌,想把自己净化一下。(佟奉燕)

责编:凌微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