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春晚论坛] 黄宏坦言:小品“装修”有信心上春晚 搭档巩汉林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9日 10:10


  12月28日,小品演员黄宏走进央视国际的网络直播间,面对众多的网友和媒体记者,首次吐露自己多年参加春晚的“酸甜苦辣”。

  作为曾经参加过16年春晚的老演员,黄宏对春晚的理解可谓入木三分,他认为“春晚的苦,是苦在创作上,创作是最苦的;辣,辣在竞争上,与对手竞争也是为了给观众拿出更好的作品;酸,是酸在失败上,尽管我没有被彻底的枪毙掉节目,但是有很多同行他们也是辛辛苦苦准备了好久,但在直播之前节目都被枪毙了;甜,甜是最难忘的,甜是成功,希望通过春节晚会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与您有了关系,成为您的年夜饭的其中一员,能为观众送去欢乐,对我和观众也都是甜的吧。”

  在网聊中,其实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黄宏在2005年春晚亮相的新作。面对大家的穷追不舍,本想卖关子的黄宏,只能如实相告,“05年上春晚的新作名字叫“装修”,合作对象巩汉林。目前,剧本已经得到剧组认可,正在排练当中。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切入点,黄宏认为,“这是艺术创作源的问题,05年小品的实际上也受生活的启发,因为我家现在也在装修,希望通过作品,反映一些老百姓日常在房屋装修中遇到的是是非非。”

  有一位网友提到,演员能参加春节晚会是否作为评价一个作品的惟一标准呢?黄宏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因为春节晚会是举足轻重的,它不仅仅是作品,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包括演员。也可能同样的作品,其他演员来做就可能被选中,如果是同样的作品,不是一个演员来演,也可能不会被选中。所以这一个综合性的。春节晚会我觉得从艺术性、思想性对演员要求可能是最高的。”

  对于春晚的节目审查,黄宏认为,“审查是必须的,不审查反而有压力,审查实际上是帮助把关,不是在这里说官话或者漂亮话,可以说我历年的作品审查之后按照意见修改,真的会有所提高,当然有一些敏感的话题甚至讽刺很厉害的话题也被取消,作为创作者来讲是心疼的,我希望审查部门除了在艺术上帮你提高之外,对作品能更宽松一些,也许那样作品就更鲜活了”。

  有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小品没有以前那么火暴,那么经典了,到底是创作水平的原因还是观众的欣赏品味在不断提高呢?黄宏认为,“ 双方都有。首先是创作者心情浮躁,不像以前通过一年甚至几年打磨出一个小品,现在是一年要创作几个小品;其次,是观众欣赏水平提高了,手机上有一些段子,虽说个别的很不健康,但是他们起码掌握住一条那就是笑的规律,可以说在这点上,小品是对这些业余创作者有影响的,反过来说,现在生活这么丰富,观众也应该有不同的渠道去选择和欣赏”。

  对于春晚的改革,黄宏认为可以节目评选上有所改进,“春晚每一年除了观众评奖以外,可以设计专家奖,这样是相互平衡的,如果一个好的节目,它既能获得观众奖,也能获得专家奖,那一定是最优秀的。如果说只能获得一个奖,也是很可贵的,但是起码它会给所有的创作者不同的目标,不会使所有搞小品的演员只是一味的搞笑,到后来就会越来越偏差。”(文/阿剑)

  

[春晚论坛]演员黄宏讲述春晚的酸甜苦辣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