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春晚论坛]阎维文新作《我为祖国守岁》接受春晚审查

------“解密春晚,讲述春晚的故事”主题系列访谈节目之一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4日 09:14

  12月23日,cctv.com[春晚论坛]首次推出的“解密春晚,讲述春晚的故事”主题系列访谈节目正式开通,曾多次参加过春节晚会的歌唱家阎维文作为首期嘉宾第一次出现在网友面前,为所有在线的网友们讲述春节晚会故事,接受记者们的盘问。


阎维文在线cctv.com[春晚论坛]

  

透露消息:新作《我为祖国守岁》正在接受春晚剧组审查

  第一次走进cctv.com在线直播间,接受网上访谈的阎维文对网络还感到非常的新鲜。但是看到上千条的帖文,马上也被网友们的诚心所感染。面对记者的追问,阎维文不得不向大家透露,参加2005年春晚的新作品《我为祖国守岁》,正在接受审查,至于是否能通过,还要看最终的审查结果。这首新歌是由词作者车行、曲作者戚建波合作创作的。

  

第一次参加春晚演出最难忘

  阎维文说,第一次参加春晚演出是88年。最难忘的也是因为是第一次参加。那时候春晚在广大观众心目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盛会,很多演员可以说是在春节晚会上一首歌成名,所以无论是对老百姓,还是对广大的文艺工作者,都非常看重这台晚会。说实话,作为春节晚会这种形式已经有20多年了,我觉得它最盛况的时候应该是在80年代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春晚的形式老百姓看了很新颖,同时他们也觉得很亲切,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有一种兴奋点。


  

春晚节目竞争激烈,最后被换下的确很残酷

  在谈到很多优秀演员都有在最后被春节晚会剧组换下来的时候,阎维文表示,虽然我没有在晚会的最后被换下来的经历,但是我见过许多演员在最后被换下来的情况,的确很残酷,因为每一个演员从准备节目、创作节目到表演节目,都付出了他们很多的心血和汗水。所以如果一开始节目没通过,每个人都很好接受,但到最后节目被拿下,的的确确是非常的残酷。

  

参加春节晚会既兴奋又累

  曾多次参加春晚演出的阎维文表示,因为参加春节晚会的确很高兴,但是在这个期间,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演出任务要完成,比如说总政的双拥晚会,公安部的春节晚会,还有在此期间的慰问部队和驻京各大机关的演出活动。我们经常是坐着警车,从这个演出场地赶赴另一个演出场地,累是肯定的。但还是要谢谢线上各位网友们的理解。


  

春晚:百姓喜欢 应该保留

  阎维文说,春晚还是非常有必要保留,因为老百姓还是非常喜欢。当然形式一定要有大的突破和变化。但是现在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这种形式的变化并不大,所以越来越难以满足老百姓的口味。作为春晚的导演,其实每年竞争的也非常激烈,可以在这个亿万观众瞩目的晚会上挖掘和发挥自己的才能,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建议导演在晚会设计上要有所突破。

  

春晚褒贬不一 网友依旧期待


  在访谈过程中,许多网友也表达了他们自己对春晚的意愿。

  【中国吉祥0】的网友表示,虽说对晚会年年不满年年看,但是她与春节紧密相连,每年除夕都少不了,特别是晚会传达出的气氛,是快乐团圆的春节的一部分,应该保留。

  【小雨转晴】表示,春晚在中國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高,春晚現象(春節看央視晚會)也是中國所獨有,和我們的傳統文化有着很緊密的聯系。

  【延安纪梵希】表示,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欢度除夕夜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精神大餐。亿万观众每次看后都会评头品足,褒贬不一。尽管可能看法万千,但褒贬的本身就是一种关注,一种企盼,一种鞭策,一种激励。

  【mengxve】表示,我个人认为虽然生活提高了,但是春晚作为大年三十的一道不可缺少的菜不能取消,我们家每年都是在电视机前面过三十,如果没了春节晚会我们真的不知道去干什么,春节晚会二十年来带给我们的欢乐,应该说它是我们民族的一种民俗!(文/阿剑)

  

[春晚论坛]阎维文网谈春晚在线实录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编辑:史佩航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