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春晚论坛] 缘何相声不如小品 小品也越来越像相声?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6日 11:22

  春节晚会的语言类节目一直是广大观众期待和津津乐道的,尤其是相声更是深受我们的喜欢,但理智的看,这几年下来,春节晚会的语言类节目尽管受期望值最高,但结果却并不让人满意。真是相声越来越不如小品,而小品也越来越像相声。小品还能凭借赵大叔的表演换来观众的笑声,而相声却已经处在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缘何如此,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曲艺作品的创作渐渐远离了生活本身。

  真怀念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春节晚会,姜昆以他的《电梯风波》、《虎口遐想》给我们带来了阵阵欢快的笑声,也给了我在生活中一些有益的启示。我向来以为,姜昆之所以能在曲艺界有一定的地位,主要取决于其明快的语言风格,贴近生活的创作素材。在他的作品里,其赞美和讽刺的对象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尽管他的作品很少能使我们开怀大笑,却经常会使我们会心一笑,如一阵春风吹进我们的心里,如香茶入口沁人心脾。细细品味,理在其中。相比之下,有些相声演员只不过是在以相声的名义演小品。另外,小品界的赵大叔滑稽程度的确无人出其右,但前提是为了衬托他的聪明,另一个必须是傻瓜,最明显的形象就是范伟,年纪轻轻的竟迷恋上了痴呆症,还有把马甲穿在身上的宋丹丹。而姜昆和唐杰忠、戴志诚的合作则更加体现了相声艺术本身的特点,一捧一逗、一庄一谐、乐在其中。

  在文艺作品市场化、商品化程度已经司空见惯的今天,似乎再提文艺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很容易让人贻笑大方的。但文艺作品毕竟不同于民间艺人,尤其是春节晚会的节目更应引导观众理性的进行文化消费。廉价的、甚至是庸俗的哈哈一笑,能堵住我们的嘴巴,却不能愉悦我们的身心。因而,我们希望今年的春晚再次看到姜昆,再次让我们在阵阵春风般的笑声中,听一听咱们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网友:姜诗华)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