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春晚论坛]传统与现代并存 近看春节联欢晚会 !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1日 10:27

  以往的春晚都以感性为主,今年乃至以后的晚会希望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介绍年文化的内容。现在一般老百姓只知道是过年,但对年的真正含义知之甚少。比如关于除夕的来历、意义,正月初一是农历岁首,被称为“三元”,也就是“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是年、月和时刻的开始等等相关的知识,如果通过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就可以使大家在高高兴兴过年的同时,又增加一些对年的了解和文化知识,既符合春晚的主题,又提高了群众的民族文化素养,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春晚必将是中国晚会当之无愧的老大。

  当然这样的节目要适当安排好,内容和形式都要仔细考虑,不要太多,还要尽量以一种轻松愉快又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表达,如果做得不好会给人以说教的感觉,与新年的喜庆气氛相悖,这样就可能导致大家产生厌烦情绪,越来越讨厌春晚的节目了。

  节目编排最忌一成不变

  现在春晚的节目编排似乎是以版块式为主。据本人近年观察,节目一般分为歌舞、小品、相声、戏曲、魔术杂技,而歌曲类又分为少数民族歌曲联唱、怀旧金曲联唱、儿歌联唱、戏曲联唱、流行歌曲联唱、民歌联唱等,完整的歌曲基本上都让给了民族歌曲,这样的套路已经维持了几年,仿佛形成一种固定模式了,这本身就与“求新求变”相违背。做节目最忌就是一成不变的形式化了,建议今后的晚会在编排程序上改一改,首先要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给人以完整的感觉。理想情况下,晚会进行的程序应该是春晚剧组在确定晚会主题后先找到相关的人员,提出主题要求,然后相关人员根据要求来进行编写、排演相关内容。不过现在的节目好像都是做好了然后送审,通过后再在节目表中找个位置插进去就行了,至于怎么插,安排到哪个位置才能恰到好处,就要看编导的实力了。不管如何安排,希望最终能够达到使每个节目都为统一主题服务的目的,这样办出来的晚会才更完整,也更容易让大家记住。

  整体上,感觉近年的春晚办的声势浩大、气势磅礴、大红大绿、色彩华丽,“生活好了也不能这么显哪”(邻人如是说),而节目的质量比较差,有些小品、相声内容哗众取宠、没乐找乐,而且观众太假,仿佛有现场导演指导似的,电视机前的观众根本都不觉得可笑,电视机里笑声都满了堂,而且掌声雷动,有的地方该笑的地方又没笑了,光听到一片鼓掌,一点都不自然,太做作。

  舞台设计需符合春晚的主题

  在舞台的设计、布置及演员的服装造型等方面,要做到符合春晚的主题,不要过于华丽。春节是春天的预示,春天是孕育的季节,它是温暖的,让人感觉舒服,并充满期待的。不要把舞台布置成夏天一样大红大绿,那样做也许现场感觉很热闹,很喜气,但是电视机前的观众看了可能就觉得太鲜艳,有点闹眼睛了。建议可以适当加些春天的、梦幻的颜色,一些浅色调,比如说生机盎然的草绿、桃红,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把舞台设计成有些自然的花草树木点缀的样子,高矮不一,错落有致,这样出来的效果会给人以更亲切更自然的感觉。为了渲染新春的喜气,也可以在舞台适当的位置摆放一些盆花,最常见的应景花有梅、牡丹、水仙、报岁兰等等,其实在古时这些也是除夕当天必不可少的摆设。

  另外,建议舞台上一次出现的人少一些。我记得八几年的时候小品台上就两三个人吧,而马季老师更是一个人满场飞。现在不知缘何目的,也许是觉得若大的舞台上人少了会很空,所以一上台就找一大堆人,觉得会更热闹,更突出喜庆气氛?其实这样做只能给观众杂乱无章的感觉。

  当然,舞台会显得空主要也和镜头的运用有关吧,过多的运用广角镜头,一味的突出整个场面去拍远景、中景,当然会显得空,如果改用一些比较近的镜头就会改善很多,毕竟一台节目做来是给电视机前的大众看的,离得太远了观众会有距离感,印象自然就不会很深。镜头是观众的眼睛,适当的加些近景特写、移动似的摄录观众表情,这些做法都可以更加突出欢乐的喜庆气氛。为了观众更喜欢看春晚的节目,建议春晚节目组尽量采用多样的摄像技巧,以拉近晚会和观众的距离,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拉广角的结果只能是,你演你的节目,我包我的饺子。如果拍摄到位,也许就会使观众看的入迷到连手中的活都放下了也说不定。

  对于演员的形象春晚剧组也应该有所要求,舞蹈演员的服装不要太华丽(主要在面料、款式方面),颜色不要过于鲜艳,毕竟中国还有八亿多农民,不要让人看了感觉上来的都是地主、地主婆为好。此外,歌唱演员演出时不要穿得太随便,太花哨,要适合新年的气氛,符合新年联欢晚会的主题。像以前的费翔、叶丽仪等等,服装都是特别准备的,或者是在颜色或者是在款式上,都很符合中国新年的感觉。他们当时出席新年联欢晚会的时候感觉是在出席一场盛大的宴会一样,非常的重视,但现在的歌唱演员,把自己弄的很另类时尚的样子,和新年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十分不搭调,比如以往梅艳芳、周杰伦、陈慧琳、羽泉等人在春晚的造型及服饰等等。虽然有些可能是港台地区甚至亚洲地区的知名艺人,但是只要是中国人,来参加全国一年一次、在全世界播放的盛大晚会也应该是他们的荣幸,因为这样做可以提高他们的知名度,不要搞的好像很忙,请都请不来,请来后还以自我为中心,服装特立独行的样子,这样的明星不请也罢。

  综上,我们希望过的是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传统“新”年,更希望可以看到这样一台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春节联欢晚会。 (网友:zhaopian)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