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春晚论坛]春晚戏曲、曲艺形式能否有所变化?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3日 16:24

  京剧是国粹,但是最近两年感觉每次都是大联唱,服装方面甚至有的还变成了西装。一堆人上去,也分不清谁是主角谁是配角,打打唱唱,连成一片。一个节目下来就感觉挺热闹,但是根本感觉不到京剧的精华所在,看不出是国粹。这两年我们一看到这个节目就立刻播台,就连原来家里一直都很喜欢看京剧的父母一看到这个节目要开始了,马上要求赶快换台。问题是,演员太多,杂乱至极,仿佛舞台都不够用了,而且曲种单一,曲目过于陈旧还都是选段,不够完整,节目结束都不知道演的是什么,这些都是春晚的戏曲节目存在的问题。

  戏曲节目选择面还应宽泛一些

  中国戏曲有很多戏种,越剧、评剧、沪剧、黄梅戏、粤剧甚至二人转等等都是老百姓比较喜闻乐见的,而通俗易懂的优秀剧目也有很多,《梁祝》《柳毅传》《白蛇传》《樊梨花》等等都属于这一范畴,但现在却越来越不为人知,真是可惜。如果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类似于这样的剧目,不仅可以增强可视性,而且可以突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更可以利用春晚的影响间接推动中国戏曲的促进与发展,我想这样才能体现春晚举足轻重的地位吧。

  记得曾经有一个节目——《孙二娘开店》,就非常有创意。唱、念、坐、打都有,编排新颖,剧情完整,娱乐性也非常强,而且展现了戏曲中的各种绝活,非常引人入胜。我们希望多一些类似这样的有完整剧情、内容好、角色分明、而且通俗易懂,又能体现出戏曲精华的节目。

  物以稀为贵,民间曲艺也应上春晚

  春晚要在全世界播放,观众来自世界各地。既然是过年,就要过中国人的年,多体现出中国的民族文化,这样也有助于各国人民了解中国,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在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种形式就是地方曲艺。现在的春晚曲艺形式真是太少了,仿佛中国的曲艺就只剩下小品、相声杂技和魔术了,而相声也是前景堪忧。据说现在哑剧就快要断代了,山东快书、京韵大鼓、评弹、评书、皮影戏、牵线木偶等等在屏幕上出现的机会也是越来越少,而杂技魔术最近两年传统的文化含量不足,越来越缺乏中国味,即使是在全世界拿了大奖的,节目演的再精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不可能和现场的观众一样感觉那么惊险,再加上与新年的整体氛围不相符,所以观众会感觉看着不过瘾,节目也就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了。 建议增加民间曲艺节目表演,物以稀为贵,春晚能推出鲜少在电视上露面的民间曲艺本身就是一种标新立异的做法,而且可以提高老百姓对其的重视,促进民间曲艺的发展。 (网友:zhaopian)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编辑:史佩航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