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文化报道]马季淡出舞台 细说最大心愿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0日 16:57

  

  CCTV.com消息(文化报道):几天前,相声大师马季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一场“乐翻天”的中国相声名家精品晚会,并透露出将逐步退出舞台的意愿,这个消息让很多观众都感到惋惜,大家纷纷猜测,是不是70多岁高龄的马老先生说不动相声了。今天我们就把日历翻回到马季先生在广州演出的那天,听听他老人家的心声。

  
我们在后台见到马季时,他已经换好当晚的演出服,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他的徒弟告诉记者,马季习惯于开场前安静地思考,把当晚演出的内容冥想一遍。他不会像其他相声演员那样临上场前还和拍档对稿,因为这些准备功夫他都会提前完成。虽然已经71岁,但马季在舞台上的表现证明,他完全有能力继续在相声舞台上驰骋。

  马季一共有16个徒弟,徒孙就更多了,可单凭他一个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改变整个相声界后继乏人的尴尬现状。相声艺术到今天已经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由师父一对一的口传身授了,而由马季的弟子冯巩开办的全国惟一一个相声大专班,也由于严重缺乏师资,教学手段跟不上等原因,几乎陷入停办的局面。马季说,除了人才问题,缺乏新创作也是严重阻碍相声发展的主要问题。

  马季:新段子没有,值得传诵的更没有。

  从1956年马季进入相声表演行业到今天,已经过去了48个春秋。48年里,马季一直在为相声艺术默默地耕耘。接下来马老先生还打算出本书,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后人。马季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台下当观众,开开心心地看自己的徒子、徒孙以及其他相声界的后辈一起演出。到了那个时候,他就可以真正地颐养天年了。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