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CCTV朗诵大赛主创人员在线精华--弘扬民族文化 感受母语魅力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4日 20:02

  9月14日19:00,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首届CCTV朗诵艺术大赛发起人之一的李瑞英和大赛总导演王炳森,导演程东海以及嘉宾姚喜双做客CCTV.com,回答了网友关于大赛的比赛形式、现场形象设计、网友互动、选手表现等方面的问题。


  开场白

  【嘉宾:王炳森】快过中秋了,很高兴在我们央视网站和朗诵的爱好者、和我们的网友一起就朗诵大赛的事聊聊天。谢谢你们的支持!

  【嘉宾:程东海】“十一”将近,首先向大家表示问候。初赛已经结束了,复赛和决赛即将来临,祝进入复赛的选手积极的准备,能够赛出好成绩。

  【嘉宾:姚喜双】非常高兴,跟网友谈谈关于朗诵大赛,还有推广普通话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推普周”期间,宣传周12号在长沙和合肥两地开幕了,全国各地各个城市都在进行宣传,所以“推普周”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普通话的形式;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嘉宾:李瑞英】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很抱歉,刚做完节目,所以来晚了,让大家久等了,我愿意在这儿回答大家的问题。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


嘉宾王炳森(右) 程东海

  朗诵大赛的意义:弘扬民族文化 感受母语魅力

  【胖子胖子加油】主办方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何在,请王导演给讲一下。

  【嘉宾:王炳森】中央电视台办过很多的大赛,但是办朗诵艺术大赛还是第一次,这是建国50多年来第一次以国家电视台的名义来举办全国性的朗诵方面的竞赛。您看朗诵其实比很多艺术形式都简单,从幼儿园时咿呀学语到古昔老人吟诵名篇,朗诵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感受我们母语的魅力,更好地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也能更好地推广普及普通话。朗诵形式很简单,而且也很经济,既可以在大雅之堂,也可以在田间地头、军营、厂矿都可以举办朗诵的活动,您能说这意义不大吗?

  【wzgs】据悉,大赛共到800多件参赛作品, 而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人口,我想知道这次大赛的群众性体现在哪儿了?

  【嘉宾:程东海】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们也想让更多的人能够参加本次比赛,但是由于是首届举办朗诵艺术大赛,所以在各方面都没有经验,选手们也因为时间紧,准备作品的时间不是很充分,所以在我们截止报名日期内收到了800多件作品,但是我们在截止报名以后,又收到了许许多多要求报名的电话,但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因为录制播出的时间是定了的。至于群众性,我不认为这一届报名人数少就意味着是这项活动的没有群众性,大赛一直要办下去,随着大赛的日俱成熟与完善,报名参加朗诵艺术大赛的人员会越来越多。青歌大赛举办了20来年了,也是从不成熟到成熟,走了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朗诵艺术大赛在我们不断的积累经验,摸索前进的基础上,一定能够体现出您所指出的群众性。谢谢你的意见。:)

  【中国吉祥0】现在朗诵艺术大赛进展得怎么样了?是不是决赛了?有文艺晚会吗?

  【嘉宾:程东海】我们经过前面一系列的工作,大赛的初赛已经圆满结束,产生出来的60件作品进入了复赛。我们在15、6号全国的选手就要赴京报道,参加大赛的复赛。我们复赛之后,我们将从60件作品中产生20件作品,参加决赛。决赛之后,我们将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参加我们在“十一”期间录制的颁奖晚会。颁奖晚会将以综艺晚会的形式,但是是以朗诵为主题的综合艺术形式体现。

  【marshal18550】这次大赛很好,我很喜欢,这次大赛对我们是一种教育,使我们对朗诵有进一步地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多举办这样的大赛。朗诵的技巧在哪里,应该注意什么?

  【嘉宾:王炳森】谢谢您支持朗诵大赛,从参赛选手的文化程度看,它是目前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各种大赛中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个大赛,参赛的选手中90%具有大专文化以上水平,还有很多的选手具有博士、硕士和双学位的学历。对于一个作品的理解,肯定需要相当的文化水平的支持,当然在朗诵中也是有许多技巧的。我觉得一个名篇佳作,不同的人朗诵就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除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即便是名家也会朗诵出不同的风格,请您在我们的颁奖晚会播出时去细细地体味吧。


  选手发挥朗诵才华的舞台

  【123456wxh1】请问导演,参加这次复赛的选手水平如何?

  【嘉宾:王炳森】目前从初赛情况来看,来自专业艺术团体、高等院校和许多从事语言工作的选手的成绩普遍比较好,当然,也有很多是抱着“重在参与”的信念来参赛的。也有一些大家熟悉和喜爱的影视剧演员、话剧演员参加了大赛,应该说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123456wxh1】请问王导:这次大赛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的差距在哪儿?业余演员有机会进入决赛吗?

  【嘉宾:王炳森】经过各地电视台、高校、艺术院团等单位的推荐,包括很多选手自己报名参赛,首届朗诵艺术大赛共收到700多个单位选送的800多个作品。参赛选手的职业是方方面面的,刚才已经说过,其实很难界定哪些是专业演员、哪些是业余演员,如果说他们的身份是分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的话,但是在朗诵这方面差不多都是业余爱好。目前初赛已经结束,从进入复赛的选手的身份上来看,很多人目前的职业与文艺无关,甚至连业余演员都不是,是地地道道的朗诵爱好者。能不能进入决赛,要看他们的发挥,因为我们的评委是来自朗诵艺术方面的权威人士——中央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首都高校的专家教授,我国著名的话剧演员、影视剧演员,还包括作家诗人。我特别希望有更多的您所说的业余演员能够进入到决赛之中。

  【有点幸福】看了此次朗诵大赛的章程,发现最大的特点是允许参赛者在朗诵时使用其他形式,比如音乐,进行辅助。这样会不会喧宾夺主,让参赛者花心思在辅助手段上而忽视了朗诵本身?

  【嘉宾:程东海】我们这次大赛在章程上规定了参赛要有助演形式,我们的初衷是为了丰富提高朗诵的可视性和艺术性。我们将这次朗诵大赛定位为朗诵艺术大赛,这个“艺术”二字就是我们对原本的一个人一个麦克这样比较单调的形式进行艺术的处理,用这样处理后的朗诵形式参加比赛。这是我们朗诵艺术大赛写在章程里面的一条。在我们的评分标准当中,专门有一项是助演形式。当然,包装、形式和艺术手段都是为朗诵者能够更好地体现作品的主题及演出效果,而不会影响朗诵本身的内容和主题体现,只能使朗诵者能够更好地来发挥自己的朗诵才华。当然,不必担心辅助手段会喧宾夺主,我们的语言表达和副语言表达是占了主要分数的。


嘉宾姚喜双

  嘉宾解答评分标准:表达真情实感

  【lctv1】朗诵艺术大赛是第一次举办,作为朗诵业余爱好者,我也参加了这次初赛,非常想知道评委打分的标准是什么?

  【嘉宾:姚喜双】过去中央电视台大赛我参加过很多次,包括几次主持人大赛的评委,以及我参加的一些朗诵大赛(不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也作为评委,根据我的经验,我觉得大赛的评分还应该是统一公正的,一般的大赛,评委在评之前大家会开碰头会的,对标准应该有一个底线,假设是十分制的话,一般来说能进入到决赛的,大概就是有一个底线,因为水平不会太低,各位评委都会尊重这个底线,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来浮动,所以我想悬殊不会太大,竞争也会很激烈的,对人的语音、综合素质、文化测试,虽然占的分数很少,但是一点点就会使名词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打分首先是要统一的,公正的,第二也是明确的,第三打分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所以我觉得每一个选手都有争得冠军的可能性,因为是多项综合起来才是最后的得分,所以我觉得除了你事先准备的作品以外,包括文化的考试,我们也参考了其它大赛文化的打分的,我想离朗诵太远的题不会有的,就是题不会太偏。就是我们的大赛应该从语言和文化上进行测试,对于高中以上的文化水平的人来说,我觉得是不难的。

  【neuhh】大家好,我想请问一个问题,朗诵是语言的艺术,是通过声音来传播的。为什么现在有些大赛对形象的要求很苛刻?

  【嘉宾:王炳森】您肯定不是批评我们大赛的,但是作为电视台办的活动,它既有形象的要求,也有声音的要求,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美好的形象和漂亮的声音在电视台里播出,应该是个相得益彰的事情,应该说不苛刻,更不能说是很苛刻了。观众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嘛。

  【123456wxh1】请问个人朗诵在打分中相比于组合朗诵是否吃亏?

  【嘉宾:姚喜双】个人朗诵和组合朗诵,我觉得在打分过程中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因为我们打分还是看朗诵的水平,个人有个人的表现形式,任何一种表现形式都有他独特的优美的地方,组合也有他的优美地方,形式本身没有高下之分,主要看对形式的把握,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专家评委最重要的还是看朗诵的水平。

  【再说一句】问一个我们都很关心的问题,此次朗诵大赛将从那几个方面进行评选?如果想要取得好成绩,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希望得到两位播音员老师的指导,谢谢。

  【嘉宾:姚喜双】朗诵评选,一个就是看语言的基本情况,就是普通话是不是基本上标准,用声是不是正确,语言表达是不是能够体现出作品的形式,副语言:表情、眼神、动作这些和内容是不是和谐,另外还有综合知识测试,你语言文学知识。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考察的,应该都不难。真正朗诵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感情表达,因为语言表达主要的就是真情实感,他作品的内容和风格表达出来,另外语言文字方面的知识常识多想想就可以了。

  【wzgs】此次大赛的初赛形式(制作录像带等)限制了很多朗诵艺术的业余爱好者参赛。请组委会考虑下届是否能换一种能让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 (绿城南宁Lily)

  【嘉宾:王炳森】谢谢这位网友关心首届朗诵大赛,其实想跟您一块儿就朗诵大赛的初赛形式一起进行讨论,本次大赛因为是第一届,带有点“全民健身运动”的感觉。可以说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本届大赛不分专业和业余选手,其实朗诵就大赛本身而言都可以说是业余选手。现在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朗诵的职业,它和歌手、话剧演员(包括小品演员、影视演员)都不一样,朗诵是许多艺术门类的基础,很多大家认为是专业的朗诵艺术家,其实他们本身并不是专门从事朗诵的。比如说,乔臻、丁建华的朗诵很多人喜欢,他们是上影译制厂的配音演员,比如说大家喜欢的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许多播音员、主持人的朗诵,他们本身是播音主持人,也不是专门从事朗诵的。所以首次大赛没有分专业组和业余组,就是想引导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朗诵艺术,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艺术修养,推广普及普通话。


  【刚加刚】请问两位播音员,这次大赛的初赛已经结束了,不知道初赛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选材、语言、感情、技巧和对作品的理解各占多少比例?再请问,800多部作品,评委们是从头到尾逐一评审呢,还是分组进行筛选?

  【嘉宾:李瑞英】其实我们的标准还是以语言的表达、表现力为最主要的评判的标准,其中语言表现力包括了对作品的理解,有感染力,有一些技巧。再有一个,就是有的人有一些辅助的手段,比如说配乐的诗朗诵,其实有辅助形式也未必加分,因为你如果音乐选的不当,跟你的诗朗诵不是很符合,会影响你的表现力,可能会扣分。这800多作品是分组和大家一起看相结合,看得非常的细,有一点拿不准的大家就要讨论,因为我们是本着对每一位选手负责任的态度。初赛的评委是方方面面的专家,比如说北京戏剧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广大学院、电影学院等各大院校的专家、教授,还有一些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副高以上的节目主持人一起评判的。

  【20030315】昨天刚看了广院50年庆典,才知道罗京和李瑞英原来是79届的同班同学。你们认为普通话的标准与否是否和朗诵在效果上成功与否紧密关联?

  【嘉宾:李瑞英】我认为有相当大的关联。因为普通话标准的程度直接能影响你意思表达的清楚与否,比如说一位诗人,他自己写了一首诗,肯定是他自己对他的诗理解的最清楚透彻,但是他往往让经过语言训练的人去朗诵,这样更能有表现力。我们所说的朗诵也好,播音也好,有共通的特点,就是把文字语言变成有声语言的一次艺术再创作的过程。只不过朗诵更强调的是感情充沛,感染力强。


  聆听经典 新颖精彩的颁奖晚会

  【辽宁人在浙江】各位主创人员觉得这场比赛与歌手大赛、舞蹈大赛比起来有什么亮点?能否超越他们?

  【嘉宾:王炳森】应该说是异彩纷呈,各有千秋,不好用“超越”去类比。歌手大赛,不管是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大部分都是学过音乐和声乐的,舞蹈大赛更不用说,如果没有相当的舞蹈基础,不可能去进行比赛,更不用说去得奖了。目前朗诵大赛,参赛选手的文化水平普遍比较高,可是他们却来自或毕业于全国上百所和几百所院校,所以这是他们的不同之处。中国的语言、中国的声音,聆听经典,华彩乐章,这都是我们大赛的亮点。您会从颁奖晚会上看到,名家朗诵的名篇名作,听到与之相配的著名的国内外音乐片断,所以说从朗诵者到朗诵的作品,到音乐都是选择的经典之作。颁奖晚会的名字就叫“聆听经典”,您一定不会失望!

  【果冻CiCi】CCTV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大赛,您觉得朗诵大赛的参与人群会有多少?节目播出的时候收视率会很高吗?

  【嘉宾:王炳森】我觉得喜欢朗诵的人或者说朗诵的普及程度不会比戏迷少。我所说的是中央电视台首次举办朗诵艺术大赛,就是想结合电视化的手段、现代传媒的理念,结合其他艺术门类的特点,使朗诵更具时代性,更让青年观众喜欢。朗诵大赛得到了方方面面群众的支持,从我们收到的报名选手的情况来看,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十几个少数民族,参赛选手的职业是很广泛的。我们有信心使这次比赛办成老少喜欢、雅俗共赏的大赛,把颁奖晚会办成一台结构新颖、特征鲜明、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以朗诵为特点的综合性晚会。从目前准备情况来看,看点很多,很多影视界的大牌演员都从各个剧组的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晚会,我相信一定会让您有惊喜之处,我们对收视率是很有信心的。

  结束语

  【嘉宾:王炳森】中国的语言、中国的声音,通过我们的朗诵大赛使中国语言的魅力更加丰富,使我们文化的声音传播的更远。谢谢各位网友、各位参赛选手对首届朗诵大赛的支持,更希望我们朗诵大赛能成为您业余文化生活中和电视节目的收视中闪光的亮点。两场决赛的播出时间是国庆节黄金周的10月6号、7号,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聆听经典、华彩乐章”,朗诵大赛颁奖晚会安排在10月9日中央一套的黄金时间向全国播出,欢迎大家届时收看!

  【嘉宾:李瑞英】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聊一聊天,很轻松,很愉快,希望将来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也想通过此次朗诵大赛唤起我们各行各业的人对我们祖国语言的热爱,其实在信息时代,在现代社会中,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工作中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活动能让孩子们从小学中学开始就重视口语,重视对自己祖国诗歌朗诵、文学作品的理解和表达,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朗诵。谢谢大家。

  【程东海导演】本来想和大家多聊一会,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够到此为止,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参与朗诵艺术大赛,使朗诵这门艺术门类真正的走入千家万户,祝大家心情愉快、工作顺利。:)

  【嘉宾:姚喜双】非常高兴和各位朋友交流,我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也祝各位网友事业成功,我愿意和大家进行朗诵、语言、用声、普通话、普通话水平测试方面的交流,以及怎么获得好的声音、怎么克服鼻音、怎么掌握语言表达技巧、怎么使自己的语言走向世界汉语和国际交流等等问题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也愿意提供帮助。谢谢!再见!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