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赵本山、李琦小品大赛上演脱口秀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3日 22:59

  (CCTV.com记者陈洁报道)1月2日,CCTV首届喜剧小品大赛进入决赛第三天,参赛作品的角逐越发激烈,选手们的抖包袱也更加绝妙,不时让场下的观众笑声连连。在头两个参赛作品《夸七爷》和《招聘》中皆因评分为最低分而淘汰的李琦,遭到网友们的打探。“李琦为什么总打分偏低?”这一问题把李琦急得满头大汗:“我可是严格按照评委会的三标准打分的,即作品、表演和剧场效果,我真地没有故意打低分啊,真的没有!”

  于是赵本山——本次评委会主席——急忙替他打了圆场:“这不怨他打分低,只怪其他评委打分高了。”这两大笑星的幽默引起了台下观众掌声和笑声。比赛结束后,评委之一的李琦接受了网站记者的采访。

  记者:有网友问你的打分为什么总是偏低,你怎么看?

  “相对于前两天的比赛,今天比赛的打分偏高因为参赛小品的质量偏高,还是因为排名靠后评分标准相对放宽?”。

  李琦认为,“评委的打分标准没有变,是严格按照作品、表演和剧场效果这三项标准评判的。有的作品占三项比较全,分数就会相对高;有的小品只注重一点,分数就会低。相对来说,今天参赛的作品较之前两天,更精彩,更有回味,质量高,得分就高。”

  记者:小品《广而告之》为何能得到评委们的最高分?


  小品《广而告之》是今天参赛作品中得分最高的,讲述的是3个烟民如何讲述各自吸烟史的故事,直到结尾道出所谓苦难深重的烟民原来是在拍摄公益广告!可这广告刚拍完,三个演员就拿起了香烟,一阵云雾撩天。这一别致的结尾非常独特,加强了与公益片宣传的戒烟的对比反思效果。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高分。

  李琦认为:“首先,这个小品很有社会意义:戒烟——题材好,有思想性;其次,表演者的水平在同一层次,他们是同学啊,所以配合得天衣无缝;最后,当然是舞台效果了,无论是道具还是声音效果、肢体语言,都非常有特色,当然得了高分。”

  记者:得分比较低的《劝猫》是什么原因?


  至于得分比较低一部作品《劝猫》,讲述的是两只老鼠劝一只白猫小姐如何成为他们的朋友并与狗作对。舞台表现的形式倒很丰富,参杂了西方的话剧与中国的京剧,化妆效果也不错。

  但李琦是这样认为的,“这部作品的主题表达不清,看到最后,你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这就是致命弱点。但是呢,这部作品的表现形式使它又不能说得太明白:它是童话题材,主角都拟人化了。说得直白就会缺少令人含味的余地。这样以来就很难出好效果了。同时,这个小品的表现形式太多,就因为这个多,拿捏的太准确了,反而影响了表达效果。”

  今天是喜剧小品大赛决赛的第三天,观众和网友们在体味各种形式的喜剧小品之余,也通过央视国际开通的大赛论坛发表个人观点,投票评选自己喜爱的参赛选手,据数据统计,每晚进入论坛发表意见的网友人数达到万人左右。相信在随后的比赛中,选手们的争夺会更加激烈,请继续关注我们前方记者的报道。

(编辑:陈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