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伴着欢笑度元旦:首届CCTV全国喜剧小品大赛决赛第二场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2日 13:21

  (CCTV.com记者李宁报道)2004年1月1日,猴年的第一天。晚上,首届CCTV全国喜剧小品大赛的决赛现场传来阵阵欢笑与喝彩声。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喜剧小品大赛进行了它的第二场决赛。当晚共有6个决赛作品、2个展演作品(注:在展演的作品中,演员只是助演,不参加评选,但该作品是参加大赛评选的。)进行了演出,陪伴着全国喜爱喜剧小品大赛的观众度过了一个有笑声相伴的元旦之夜。


当晚参加表演的全体演员

  在看完12月31日晚的首场决赛后,很多网友都纷纷到CCTV.com专设的大赛论坛中或是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是为自己喜爱的作品和演员投票。其中网友“晓星1”对这次大赛评介说:“(决赛)小品的质量和演员功底都比预想的好很多,有的作品甚至在很多大型晚会也难以看到。”可见,从全国各地3600多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24个作品中,确实有着不少难得一见的好作品。

  百闻不如一看,光听别人怎么评价到底是隔了一层,最好的当然是自己亲眼看大赛了。下面就把元旦晚上的第二场大赛精彩处逐一向大家简单回顾一下:

  一、谐剧小品《我赌我》:赌徒的下场

  由重庆沙坪坝区文化馆选送的谐剧小品《我赌我》,讲述的是一个嗜赌如命的男子,他为了赌博,不仅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输光了,还把自己的妻子也输给了别人。一日他赌瘾又犯,但他已经身无分文可以作为赌资,于是便以自己上半身的衣物作为筹码开赌,结果在寒冬腊月里,把全身上下的外衣都输光了。在冷得瑟瑟发抖中,他最后以自己作为了筹码--“我赌我”。当警察到了,要将他带走时,他还毫无悔改之意,央求警察再让自己赌几把,把自己的衣物赢回来再跟警察走……

  赌博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社会问题了,《我赌我》用小品的艺术方式将社会问题有些夸张,但又十分真实地再现了出来,有着警示的内涵,但也有网友指出:缺点是文了一点。该作品最后得分是:9.65分。

  二、《特殊宴请》:男扮女妆“老太太”出彩

  一个前有水后有山的村庄,苦于缺乏资金难以搞活经济发展。一日,村委主任好不容易请来了一个林总经理到村里为投资开发作考察,为了笼络讨好这位未来的“财神爷”,村委主任学起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除了让自己的妻子(村妇女主任)准备丰盛的饭菜,还让她无论如何也要找几个漂亮的姑娘来做陪客。这件事让一向正直的妻子反感,最后妻子找来了村里四个80多岁的老太太,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发生了……最终,林总经理被老太太们的村民责任感、正义感所感动,决定在他们村投资开发。

  在这个作品中,作品所表现的事并不新鲜,但在整个表演当中最初彩的要算那四个男扮女妆、年轻人扮老太太的四位“假老太太”,不仅扮相逼真,唱歌、跳舞,才艺十分出众,让人看后印象深刻。该作品最后获得了9.77的高分。

  三、《比翼双飞》:东北二人转赢得掌声

  《比翼双飞》是当晚比较出色的作品,东北二人转的味儿十分充足。男演员一上台就溜溜地说了一大段,以逗趣的话语拿自己的相貌开涮,不仅博得了满场喝彩与掌声,还松弛了观众审视的心情。

  刘老安是东北某村的一个光棍,因为相貌长的难看,因此一直娶不上媳妇,但却对村里的寡妇张凤莲动了心思。张凤莲丈夫死得早,一个人守了十来年的寡,自叹一个女人自己生活的艰难,对刘老安也早有意思。只是二人就像隔了一层窗纸,两人一直没有把心思向对方说破。刘老安这段时间想通过唱二人转考小剧团,想邀请当年也擅长二人转的凤莲搭伴,顺便央人向凤莲说媒……一出二人转,一对有情人。《比翼双飞》讲述的便是发生在东北某农村的一段情事。东北乡土味极浓,表演时男演员一人分饰两角:男主角刘老安、媒人二婶,风趣的语言、出众的演出让观众随着一起乐了起来。该剧也获得了9.77的高分。

  四、《汇报演出》:以排练的名义再唱二人转

  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选送的作品《汇报演出》,表演的演员都是该校大二的学生。该作品其实是以学生排练节目的方式,演绎了一段东北二人转。

  在一次开大会时,上面得知靠屯村有二人转,便要下来检查。其实这根本就是开会时被人胡乱说出来的,这让靠屯村主任非常恼火,不只如何应对。便责令说这事的人到时候自己表演二人转,正焦急间,村里一对夫妻打架相互拉扯着找村委主任评理,抓着这个档口,主任扣下了他们的结婚证,要求他们唱二人转,否则就判他们离婚。这对虽然平时争吵不断,但却并不想离婚的夫妻只能唱起来二人转……

  该作品最后得分:9.67分。

  五、《爱情变奏曲》讲述现代人的爱情

  《爱情变奏曲》讲述的事情十分时尚。两个时尚年轻男女通过网络相恋了。初次见面,两人都喜欢吃汉堡包、听流行音乐,唱歌跳舞更是不在话下。在谈论一些个人喜好时,两人越谈越投机,很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当谈论到结婚后的实际问题:家务应该由谁承担、家庭责任……一系列不得不考虑的现实生活问题时,两人分歧十分大,最后开始时“情投意合”的情侣发生了变脸,分道扬镳。

  现代家庭男女角色变换已经不能让人惊讶了。女人已经不再恪守整日待在家中相夫教子的老传统了,而男人也难以避免下厨。不过,这个小品中除了表现了一种观念的变化,还融入了不少时尚元素:网络、女人的生育观念等等。让人看后在笑声中,有所思考。

  该剧最后得分:9.67分。

  六、《攀亲》:身份变换的尴尬

  小三儿在部队的身份是一个普通的小战士,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竟然是连长夫人巧丫的三爷,那就意味着自己也是连长的三爷了。这一发现让原先对连长夫人毕恭毕敬的小三儿开始在巧丫面前摆起了长辈的身份。当连长与巧丫同时在场时,小三面对连长,自己是一小战士的身份让他必须对连长恭敬,但三爷的长辈身份有时又让他忘乎所以。连长想摆出连长的威严,无奈妻子巧丫又处处将小三奉为长辈……故事就在这角色变换、左右为难中展开了。

  该剧最后得分:9.74分。

  此外还有两个展演的作品:《抢救》和《石记饭馆》, 观众反响都不错。前面只进行了喜剧小品大赛的前两场,接下来还有两场以及最后的颁奖晚会,请大家继续关注接下来比赛,并登陆CCTV.com为你喜爱的作品投上一票。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