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袖珍现真情:首届CCTV全国喜剧小品大赛决赛第一场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1日 00:11

  (CCTV.com记者陈洁报道)今天是12月31日,也是2003年最后的一天。“新盖中盖杯”首届CCTV全国喜剧小品大赛决赛第一场将和所有喜欢喜剧小品(Mini Comic Play)的朋友一起度过。本次大赛共设优秀奖若干、三等奖6名、二等奖4名、一等奖2名,以及优秀女演员奖2名,优秀男演员奖2名。

  本次大赛担任评委的阵容十分强大,不仅有著名编剧、导演分布均匀,更有著名笑星来助阵,使评委队伍更加专业化。名单如下:周光、范伟、任鸣、潘长江、翟弦和、严顺开、巩汉林、沈永年、朱时茂、蔡明、黄定山、李琦,评委会主任则由廖向红、赵本山担任。

  喜剧小品大赛是CCTV首届单独为喜剧设立的比赛,评选规则为小品表演、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块内容,才艺表演分为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

  今天参加决赛的小品一共有6部,分别是由武汉话剧院、武汉电视台带来的《夫妻夜话》,通州文化馆选送的《拣来的手机》,二炮文工团带来的《归队之前》,黑龙江省群艺馆选送的《网上网下》,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带来的京剧小品《抢水》和中国话剧院选送的《打工一族》。他们的表演十分精彩,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一、汉味经典:《夫妻夜话》

  首先出场的是是由武汉话剧院、武汉电视台带来的《夫妻夜话》。小品情节非常简单,讲一对夫妻在夜晚由于言语不和而引发了争吵,争吵不断升级,最后居然大打出手,幸亏突然停电才使战争戛然而止。夫妻俩的谈话也随着黑夜变得柔和了,可是刚一来电,所有的温柔也不见了,生活又恢复了原样!

  这是一出典型的汉味小品,刻画的也是武汉普通家庭中的普遍心态。武汉人爱打麻将,武汉女人尤其热爱筑这“钢铁长城”,她们往往性格火爆,心直口快。这一特征很好地体现在这一小品里,带有明显的武汉特色。略有不足之处,就是情节老套。

  最后,他们带来的才艺展示是一段小号独奏,外加一首诗朗诵《我的自白书》。他们的最后得分是9.68分。

  二、业余演员的艺术精品

  第二个出场的是来自江苏通州文化馆带来的《拣来的手机》。这部喜剧小品的主题非常新颖,讲述的是一对拣垃圾的夫妻由于拣到了城管局局长的手机而引发的地位错位的笑剧。两位演员虽然并非专业戏剧表演人士,可是他们的表演配合非常默契,台词的表现功力也很强,而且最重要的一点:这部小品非常有喜剧效果,让现场观众都笑出了眼泪,同时,也不乏温馨的主题。

  他们带来的才艺表演是笛子独奏加诗朗诵,最后得分为9.74分。

  三、《归队之前》找个儿媳妇

  眼看着父亲即将要做眼睛手术,儿子却马上要回部队了,父亲放下话来:不给我把儿媳妇找来,别想要我做手术!

  儿子委屈得紧:在部队8年,哪有时间谈恋爱?这怎么办?有了,去找个小姑娘来扮儿媳妇。

  一时间,哪里去找,好吧,就请那钟点工小姑娘来帮忙。谁知这位来自山东的姑娘,心直口快,干活是一把刷子,可演戏骗人却怎么也不像,反而把老爷子吓了一跳:哪里来的这么个儿媳妇!

  这是一部妙趣横生的小品,简短却设计精妙。他们带来的才艺表演更属上乘:表演了一段双簧,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的最后得分是9.74分。

  四、网恋与生活:《网上网下》

  这部小品由著名相声演员大兵配戏,本人不参与评分。讲述的是一对男女邻居,言语不和经常吵架,可是却在网上聊得非常投机。等决定见面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就是彼此最厌恶的人。

  他们的表演最后得分为9.69分。

  五、京剧小品:《抢水》

  京剧表演中的唱、念、做、打在这部以表演部队男女兵互相竞争的小品中做足了功夫,时而夹杂着现代舞蹈的动作,小品的内容非常精彩。但缺点便是容易削弱小品的展现力度。

  他们荣获今天第一场比赛的最高分:9.76分。

  六、绝技:《打工一族》

  你见过用啤酒瓶当乐器来吹奏音乐的人吗?你见过真正用嘴吹牛皮并吹出旋律的人吗?在晚会最后一场小品上,您将可以欣赏到一些奇人,他们用来表演的乐器都是普通之极,却能奏出美妙的音乐。

  故事情节也很简单,一位餐厅的主任要从餐厅的四位工作人员中淘汰一个,于是这四位打工者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保饭碗。

  这个小品的得分为9.66分。

(编辑:陈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