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中国文艺》:做既愉悦眼球又愉悦大脑的节目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在线精华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9日 16:20


  开场白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在网上跟大家聊天,大家有什么问题,关于《中国文艺》栏目的一些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可以随便问。

  愉悦眼球也愉悦大脑的节目

  【死神右手】中国文艺?你好,主持人。请问中国文艺,主要包括什么?指的是那些?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中国文艺栏目,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它包含的范围非常广,可以说我们的栏目涉及面是以表演艺术为主的各个方面。

  【最爱海霞】我想知道以前《中国文艺》是在四套八点的黄金时段播的,什么原因又调到了晚上十点了?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调到晚上十点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整个四套作为一个对外综合频道,它的特点,在海外的时段北京时间八点多适合播一些新闻性、动态性的节目,所以《中国文艺》就调到晚上十点。从栏目考虑,八点多钟这个时候,因为是电视剧的时间,所以调到十点以后,我们认为也许更适合《中国文艺》。

  【最爱海霞】这么栏目是怎么样定位的?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栏目是想通过唯美、唯深、唯新的原则充分展示中国文艺的精彩节目,同时,使观众能够了解这个节目背后的一些人文知识、历史知识,使观众能够在短短的20分钟里面,不仅仅愉悦了眼球,而且能够愉悦大脑。

  【网络主持人】《中国文艺》的内容涉及哪些方面呢?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中国文艺栏目主要是从文艺的“艺”字出发,把表演艺术作为展示主体,如歌舞乐、电影、电视、戏剧等等,还包括很多国际性、全国性大的文艺活动的详细报道,比如说全国性的艺术节、每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还有像一些最近演出的大河之舞、北京国际音乐节、香港艺术节等等,我们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展示这些中国有代表性的文艺节目和文艺活动,来使观众有一种大中国的概念。能够认识到中国文艺的博大精深。

  【网络主持人】您认为《中国文艺》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中国文艺》栏目最大特点是它的选题面非常广,它不像《舞蹈世界》、《曲苑杂坛》等栏目,它的选题范围比较集中。而《中国文艺》包括了上述栏目,所以我们觉得它的特点是选题广,同时我们在追求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制作精美,质量上乘。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观众的重视和在众多的文艺栏目中找到自己的特点。但是目前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还在努力之中,希望各位网友多关注,多提意见,多支招。


  【网络主持人】知道最近《中国文艺》要做一部大型系列片“四大名著”,能给大家谈谈这次节目的构思吗?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我觉得中国文艺这四个字加上书名号只有近八年的历史,但是去到书名号就有五千年的历史,所以我们的节目不能仅仅展示现在的一些文化现象,而且对我们古老的这些传统性的名著,也可以进行一次非常深的解析。运用的方法是非常适合电视表现的方法,在当初我们试探性的做过两集由交响乐红楼梦改编而成的节目,播出之后效果很好,所以由此就产生了用电视文艺专题的方法解读中国四大名著的愿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近一年的准备。今天(就是29号),第一部分红楼情已经与观众见面了,陆续的在12月、1月、2月每个月我们都要播出十集。播出顺序是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在这个节目中,我们把很多的同行,或者其他的艺术家对红楼梦的解读进行了高度的综合,比如说越剧演员拍过电影,用电影的方式解读红楼梦,电视剧导演拍过电视剧红楼梦,还有京剧、曲艺家也进行过演艺,甚至芭蕾舞和黄梅戏都从不同的角度对红楼梦进行过演艺,我们这个节目每集确立一个主题,应用这些前辈们演艺过的素材进行重新的编排和浓缩,精选节目的片断,使观众看完之后对这个主题加深了印象,而且能够非常集中地欣赏到很多经典的片断。比如说,红楼梦,我们选择的都是以人物为切入点,像王熙凤作为一集的主角,宝玉、戴玉、紫娟、四春,让观众可以通过节目完整的了解红楼梦中的一个人物,再通过这个人物折射出曹雪芹完整的思想。

  【网络主持人】《中国文艺》面向的是海内外的观众,这可能与单纯的面向国内的观众有所不同,您认为最需要表达给他们的是什么?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非常感谢您提出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我们很长的一个问题。栏目的观众定位是海外观众,但是我们的收视率却是调查国内的观众收看情况。而现在,栏目末位淘汰制是根据收视率定的,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就比较困惑,但是我们相信一点,就是海外观众喜欢看的,国内观众也应该喜欢。所以我们在当今娱乐节目泛滥的环境下,我们努力希望中国文艺栏目能够有别于其他简单的娱乐性节目。而注入一些知识和思想。但是这点同收视率往往又会产生一定的矛盾,但我相信电视的真正观众,特别是海外观众,还是希望能够通过电视了解到一些文化方面的东西。当然,娱乐是电视的主要功能之一,但是就《中国文艺》本身而言,因为它身处一个综合频道之中,它的任务应该是有别于纯娱乐性,而像四套中的《欢聚一堂》、《同乐五洲》这些栏目,应该是以娱乐为主,而且他们做的也非常好。所以,我们的定位就要有别于他们,而更多的强调文化、思想和实效。

  【漫游世界】请问《中国文艺》节目播出至今,来自国际国内的评价如何?为了使《中国文艺》能够吸引更多的世界眼球,你们还将采取哪些措把节目办得更好?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中国文艺》节目开播至今,已经有近八年的时间,来自国内和国际上的反馈都很多,尤其是在国外。观众对我们的节目,是很喜欢的。但是我自己明白,我们的节目差距在哪里。对海内外观众给予的评价,我们也有一个很客观的认识。所以我们经过仔细分析,在今年八月八日,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了视听双版亲情点播专栏,收到了来信和电子邮件逐渐多了起来。然后,我们还制作了像中国四大名著这样能够全面展示中国文化与艺术厚重一面的节目。明年是建国55周年,也是《中国文艺》开播八周年,我们想同全国各省电视台合作,精心制作能够反映出各省文化艺术精髓的文艺专辑节目。以此来把《中国文艺》做到名副其实。当然,我们还会就今后如何吸引更多的眼球,而召集专家进行策划,也希望您能多出一些主意。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中国文艺》做的精美、大气,以“大中国”的概念来体现栏目的特点。

  【最爱海霞】张雅琳看着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主持人,怎么挑上她来主持这么节目的?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从您问题的语气上感觉不到是对我们主持人肯定还是否定,但是非常感谢您能关注到我们的主持人,想必对我们这个栏目也比较了解。主持人是在《中国文艺》主持两年了,其实并没有经过太严格的挑选,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由台里的一位编导介绍,试用期间表现不错,就逐步固定了下来。在海外观众当中,张雅林挺有人缘,但是由于国际频道的主持人普遍知名度不如三套、二套,可能观众对他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是我认为张雅林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高的,记忆力极强,合作精神很好,是一位很有前途的主持人。由于我们栏目一直保持着低调,从我个人来讲都是希望能够先把工作做好,让别人评说的这种想法,所以对主持人、对栏目的宣传都不够。希望今后多多关注我们。对主持人有些什么意见都可以随时通过电子邮件跟我们联系。登陆央视国际中的《中国文艺》网页与我们联系。


  最快乐的是节目得到认可

  【我要看晚会啊】做制片人一定很辛苦,在《中国文艺》节目组中,您认为最快乐的事是什么?最痛苦的事又是什么?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感谢您对我们的理解,最快乐的是我们制作的节目得到了三个方面的认可:第一,是观众。第二,是领导。第三,是自己。最痛苦的就是节目不被观众认可。

  【网络主持人】作为一个制片人,您认为一个节目是照顾大众的情绪好呢?还是坚持节目自己的主张,培养起节目的观众更能长久?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一个栏目应该要有自己的个性,才能够被观众记得住。照顾大众的情绪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只坚持自己的主张会成为孤家寡人。但是这里面存在一个“度”的问题,栏目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还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坚持自己的风格?我想应该是这样,在仔细分析受众心理和栏目定位的基础上,明确栏目的发展方向,然后坚持不断地朝这个方向努力。最终会成为海内外观众喜闻乐见的栏目。

  【网络主持人】《中国文艺》栏目组是怎么样的一个创作集体?能跟大家谈谈编导们幕后的工作情况吗?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中国文艺》栏目现有25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节目是周一到周五播出,每年260期节目,所以工作量非常大。栏目组有一个小的编委会来负责节目的策划和管理,这样,整个栏目工作是非常有序的。因为编导们相对比较年轻,对电视有满怀希望,所以大家工作都是非常努力。栏目组也定期进行业务考核,评比和请专家点评的形式,目的也是在工作中能够及时总结经验,争取更大的进步。可以说《中国文艺》栏目,是一个很有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集体。最近,《中国文艺》栏目推出的系列文艺专题片--中国四大名著,就是集中了全组人力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就我在网站跟您聊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一个摄制组在无锡水浒城拍摄和主持人的串联,拍三国演义的时候去了汉中襄樊等五个城市,《西游记》我们是到了连云港的花果山,《红楼梦》是以北京的大关园和黄叶村为景点,大部分拍摄活动都是在八月份,每个小组都用了摇臂、轨道等录制设备,可想而知,工作量是挺大的,特别是在花果山上,编导们的衣服从早到晚都被汗水浸湿了,没有干的时候。希望我们陆续推出的中国四大名著会得到观众的认可。

  【网络主持人】现在节目很多,观众的选择也多了。《中国文艺》怎样规划对节目未来的发展,能否谈谈栏目组的一些思路?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观众在娱乐之余肯定会注重文化内涵的追求,也就是说,在现在这种娱乐节目非常多的情况下,如何凸显自己的特点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文艺》今后的发展思路应该是在文化与娱乐之间寻找出一个结合点,既不是说教性的呆板节目,也不是比较俗气的搞笑节目,应该是一种集趣味性、知识性和思想性于一身。我想有五千年的文化作为积淀,再加上现代的编辑力和叙事方式,《中国文艺》栏目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也会持续发展下去。

  结束语

  【《中国文艺》制片人:丁勇】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第一次和网友们聊天,弥补了我人生中的一个空白,非常高兴。能够跟各位聊天,就是缘分,以后不管有没有机会见面,都是朋友。多指教,再见!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