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上

艾敬:梦继续做 梦是可以实现的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0日 15:46


  10月15日,歌手艾敬做客CCTV.com,与网友在线聊天。许久没有艾敬的消息,再次看到她,还是印象中的那种恬静又带一丝倔强的感觉。十年前,一首《我的1997》在内地刮起了一阵音乐的旋风,今天的她又将带给我们什么?

  【嘉宾:艾敬】大家好,对不起,我迟到了,路上非常堵车,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好了,北京就更别提了:),让大家久等了,很抱歉,不过一路上从长安街上过来,看到西单变化特别大,王府井的大厦也非常漂亮,所以北京也很漂亮!

  又见艾敬

  【花钱太费挣钱太累】与我一起成长的艾静还好吗?我92年买了你的《我的1997》那张专辑,虽然没有像对待小虎队那样爱惜,不过我还是很好的收藏起来了。我想问问你在红馆歌唱的愿望实现了吗?你又打算如何超越自己呢?

  【嘉宾:艾敬】想超越自己不是那么容易,我认为我每一张专辑都在尝试去这样做,自己只跟自己比的话,我认为还是有收获有变化的。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记得你以前的梦想是可以到红馆开演唱会,那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嘉宾:艾敬】现在的梦想是2008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唱《中国制造》,I am made in China。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由你主演的《黑白摄影工作室杀人事件》获得了首届法国兰斯电视节的“评委会特别奖”。这是中国的电视电影首次夺得国际大奖。在唱歌以外,你还演过几部电影和电视剧,你的工作重心会不会有所转移?

  【嘉宾:艾敬】我会以音乐为主,同时我希望也能拍几部好电影,尤其希望跟一些年轻的导演合作。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在你的音乐创作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是什么让你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呢?

  【嘉宾:艾敬】我的父亲对我影响最大,他喜欢披头士的音乐,他也喜欢芭芭拉·史翠珊,还会评剧和民歌,我父亲喜欢所有好听的音乐,当他听到一些人的音乐觉得好的时候,总会对我说你应该写这样的音乐。

  【00774953】你的出道是三宝老师的功劳吗?

  【嘉宾:艾敬】三宝是我的好朋友,第一张专辑我们就一起合作,他为我写了一首歌,我们是十多年的好友,我们也打算将来一起做一些音乐,他是我最欣赏的音乐人之一。

  【duanq】艾敬,你的音乐中个性化很强,这样会使你丧失很多歌迷。对于这一点你如何看待?

  【嘉宾:艾敬】我是注重质量不注重数量的!我要高质量的歌迷。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认为什么时候是你事业的顶峰时期?现在你的音乐已经不像《我的1997》那样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了,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嘉宾:艾敬】细水长流!

  【wanglele66】艾敬,认为哪个地区或是国家的音乐让你感觉到真实?

  【嘉宾:艾敬】我认为内地的创作人的音乐很真实,我们没有成为很主流的部分是因为制作和包装上不够,其实大陆人写的音乐才是最跟我们生活有关系的。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有没有想过要改变一下你的演唱风格?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唱歌的时候你会选择怎样的职业,还会和音乐有关吗?


  【嘉宾:艾敬】我还没有退休计划,如果我真的不做音乐了,我希望做一个全职妈咪,但是我认为一个女人,除了做一个好妈咪以外,也要做一个跟社会有关系的人,也要找一个工作为这个社会出点力,体现自我的价值,同时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duanq】你的新专辑什么时候面世?

  【嘉宾:艾敬】我的新专辑《是不是梦》现在全国发行第二个星期了,而且成绩也非常好,你有没有看《综艺快报》啊,这个星期在北京的销量是第二。至于签售,我会尽快为你安排这件事!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觉得作为一个歌手,创作和演唱哪个更重要一些呢?

  【嘉宾:艾敬】都重要,如果只有创作能力,那只是适合在幕后。

  音乐之外的艾敬

  【duanq】你一年中大概有多少时间呆在国内?

  【嘉宾:艾敬】没有计算过,都是在跑来跑去。

  【花钱太费挣钱太累】最近艳粉街那里变化很大,你最近回去过吗?

  【嘉宾:艾敬】我听说了这个消息,觉得非常兴奋,我父亲已经告诉我了,说旧的艳粉街已经找不到了,现在的艳粉街都是高楼大厦。

  【wanglele66】艾敬,当你信任一个人的时候,会有什么习惯的动作?

  【嘉宾:艾敬】瞪大眼睛看着他,眼里闪着兴奋的眼神,像得到一件礼物一样!:)

  【飘721】总觉得这几年你受到公众的关注少了许多,你喜欢哪种状态的生活?

  【嘉宾:艾敬】如果我不出专辑的时候我也不希望别人关注我,有关注的生活就是因为我有专辑要出,那是对我最大的鼓舞。没有关注的生活让我很放松的去休息,去做个平常人,那是我的福气!:)

  【wanglele66】喜欢哪个城市啊?艾敬


  【嘉宾:艾敬】北京,纽约。

  【飘721】想知道您在国外发展的那些日子里,什么事情是最难忘的?有困难吗?

  【嘉宾:艾敬】最开始的时候是语言的障碍。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知道你在纽约、伦敦生活了很长时间,吸引你的是什么?这种经历带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嘉宾:艾敬】我发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感和中国文化特别的地方。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在你的生活中,你认为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最痛苦的是什么?

  【嘉宾:艾敬】最快乐的事情因为我还能做音乐,痛苦的事情我不喜欢生病,哪怕是感冒,我希望身体健康!:)

  【花钱太费挣钱太累】你和你的经纪人合作愉快吗?由其是你不顺的时候?你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嘉宾:艾敬】我现在的经纪人是我的妹妹,她在负责“艾敬音乐工作室”的工作,她能替我分担很多事情。她在日本读书六年,也是学的艺术方面的,而且也在曾在日本的一家音乐出版社工作,是为了我的音乐工作室才放弃了日本的生活回来的,当然她经验也很缺乏,对内地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她对工作很有激情。

  做“艾敬的音乐”

  【*&蓝色&*】艾静,你好~~你曾经说过你现在更加注重音乐的旋律而非音乐的风格,这是否意味着多多少少要牺牲一些音乐的个性呢?谢谢!

  【嘉宾:艾敬】这句话主要是针对《你是我的天使》这首歌的,因为这是一首公益主题曲,是为了专辑里面为卡通故事而写的公益歌曲。我写的时候主要是把那种很纯美的意境表达出来,如果我用所谓的音乐风格去表现它,就会淹没了我要表达的这首歌的真正的意图,简单说我把音乐风格是看在其次的。其实每一首歌都要根据它是否用什么样的音乐编曲比较合适,那么你听整张专辑的时候,会发现那个风格就是艾敬的音乐,而不是每一首歌都去强调所谓风格。

  【duanq】你如何看待你现在的音乐风格?你现在的风格和你刚刚出道的时候比,有了很大变化。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些变化?(除了成长以外,还有其他的吗?)


  【嘉宾:艾敬】这次《是不是梦》是第5张个人专辑,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我在唱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因为以前都觉得把感情唱出来就行了,但是这次我是希望能够在吐字上大家能够更接受,可以说是尽量做到跟以前不一样吧!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创作的灵感大多来自哪里?创作总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候,这时候你会怎样激发自己的灵感?

  【嘉宾:艾敬】我会走出去看看,我会去另外一个城市住一段时间,来回走走看看,看看别人的演出,看看其他的艺术种类,放松自己。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做一个成功的歌手,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你今天的功成名就是否也让你失去了很多,你是怎样看待这种得失的?

  【嘉宾:艾敬】我得到的比我想象得要多,我是因为热爱唱歌、热爱音乐才从事现在的职业的,我没想到会给我带来这么多的机会,我之所以能够去那么多地方,游历很多国家,也是因为做音乐给我的机会。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很多人认识你都是从《我的1997》开始的,总觉得你的音乐题材一直很特别,你怎么看待自己的音乐创作?

  【嘉宾:艾敬】我创作的题材都是以大都市为背景,我相信在我过往的音乐里,即使我是表达爱情的歌曲,也是有一个大城市的背景,像《我的1997》当中提到的城市名字就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新专辑里面的歌《纽约 纽约》也是一首情歌,也是一个城市作为背景的。最特别的,我认为我写过一首《中国制造》它是以一个国家的概念出发的,我相信这个跟我是内地所处的环境有关系而创作的题材。

  【嘉宾:艾敬】结束语:非常感谢大家,希望有机会能够为大家多唱一些好歌,希望这张《是不是梦》你们能够喜欢,梦是可以实现的,梦继续做!:)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