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综艺资讯

深情回顾光荣岁月 生动礼赞当代宁夏

------——“心连心”国庆文艺晚会导演王炳森专访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2日 16:12

  9月16日,在梅地亚电视中心的茶室里,记者采访了“心连心”国庆文艺晚会《花儿唱祖国》的导演王炳森。激情与思辨铸风格,鲜活的人生中寻觅感动,这是王炳森执导“心连心”演出的点金之术。

  节目灵魂:在鲜活的人生中寻觅感动

  记者:请对你执导的综艺节目做一个自我评估。

  王炳森:没有可比性,每一场都有变化。要有求新、创新、出新的意识,我的追求就是达到四点:内容鲜活、结构新颖、别开生面、鼓舞人心。

  记者:怎么达到这种境界?

  王炳森:汇报材料中捕捉不到生动鲜活的东西,首先要去体验这个地方,要去熟悉这个地方,要去热爱这个地方,甚至要从合作伙伴的一个眼神中去升华、理解和认识他,很多鲜活的第一手资料都是跑出来的,挖出来的。像前年搞的一个晚会,听说800个壮士在拿风镐打山洞,我就赶到了现场,采访过程中发现其间有位女性也在参与劳动,我问:“怎么女同志还干这种活儿?”她说:“我是来看丈夫的。”“你丈夫在哪?”“山那边,只有把山洞打通了,我才能见到他。”我当时就被感动了,当即问她有什么要求,她说就想听一首歌《真的好想你》。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工,在晚会现场,当歌声响起,当我们让专程接来的她的孩子、丈夫和母亲突然出现在台上时,感动的是千千万万的人。像类似的设计,我们也拿到了这次节目中。比如请几位健在的老红军讲几个当年的故事,在故事的余韵中唱《清平乐·六盘山》。

  记者:听起来更像是做新闻。

  王炳森:我搞过新闻、广告,当过编辑、导演,对新闻性和群众性情有独钟。我导的节目追求真山真水,真人真事,真情实感,不堆人,不搞大而无当的表面繁华,追求心灵的朴素真挚。我觉得没有新闻的支撑,没有群众与演员的交流,没有对生活的敏感和深入思考,就没有节目的灵魂。

  远赴宁夏:“西部小镇”的热情震撼心灵

  此前,宁夏在王炳森的印象中只是一个抽象的符号,踏遍宁夏的山山水水之后,最终融合成这台精彩的晚会,在对宁夏不远千里的寻找中,他找到了什么?

  记者:请问你对宁夏是怎么由陌生到熟悉?

  王炳森:首先是心灵的变化吧。去之前对宁夏很陌生,心理上对这个“西部小镇”有抵触情绪,感觉一出机场就得骑骆驼。事实上,8车道的机场路很大气,而且在炎热的盛夏离京,没想到一下飞机一股清爽的凉风扑面而来。这是我对宁夏的第一印象:清爽。为了办这台晚会,我已经先后去过宁夏3次,看过20多个场地,基本上把宁夏都跑遍了,感觉越来越亲切,直到跟它融为一体。上次去宁夏,还跑到西塔文化市场为央视的同事刻西夏文的印章,碰到人就介绍,这就是宁夏,惟恐他们感受不到宁夏历史的厚重。就像今天接受你们采访,丝毫没有陌生感,可以像一家人似的说说“私房话”。

  记者:能不能讲一些细节,是什么震撼了你的心灵?

  王炳森:在早期的节目安排中,没有兴庆区老年秧歌队,但他们仍然按着节目中的歌曲编排了动作,并且练得极为认真,认为上与不上自己都是这台晚会中的一员。我觉得整个宁夏都动起来了,这种热情不能破坏,最后决定上。还记得看《梅家小院》,两个半小时,我一步没有离开,中间两次流泪,不光被节目感动,还被那种精神感动,希望让观众从节目中也能看到这种精神的闪光,听到党的声音。两个片段演完后,紧接着就安排殷秀梅演唱《我爱你,塞北的雪》,歌是老歌,但歌里传递的情绪与现场气氛水乳交融。

  记者:对宁夏的偏爱还体现在哪些地方?

  王炳森:一旦心和节目融合了,这种偏爱肯定就会贯穿整台晚会。《花儿唱祖国》的主题就是“深情回顾光荣岁月,生动礼赞当代宁夏”。而且,这台晚会中宁夏的本地节目比例占得相当大,将近三分之一,这在以前的“心连心”晚会上都是没有过的。

  晚会解密:讲一段故事 演一段节目

  记者:这台晚会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王炳森:民族团结、西部开发、爱我中华。

  记者:晚会的舞美布置有什么特色?

  王炳森:晚会场地选在银川市西夏广场,西依巍巍贺兰山,东临滔滔黄河水,万亩生态植物园生机盎然,西夏王陵千年一梦。借此展现古老宁夏的辉煌历史和现代宁夏的勃勃生机,并且这个广场与50里长街连通,寓意发展中的宁夏一日千里。舞台背景设计为一条黄河:天下黄河富宁夏;两座山:贺兰山承载着灿烂的西夏文化,六盘山辉映着永恒的民族精神;三面红旗:“三个代表”指航程;四个有民族特色的色块:凸显特色。

  记者:开场与以往的晚会相比有哪些特色?

  王炳森:晚会在54响礼炮中开场,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54年的光辉历程。

  记者:这台晚会怎么体现新闻性与艺术性的结合?

  王炳森:我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宁夏挖掘新闻,并力图通过晚会把自己的感动传达给观众,讲一段故事,演一段节目,比如讲完治沙英雄王有德的故事,马上就由满文军唱《幸福谣》。再如,臧天朔紧随好警官马文祥出场,倾情演唱《承诺》。另外,宁夏惟一的院士何季麟、水稻育种专家王兴胜出场后都有深情的旋律响起。

  记者:听说这台晚会上还有54名国庆节诞生的观众到场?

  王炳森:回族歌星蔡国庆上场后振臂一呼:国庆,场上会有54个人同时站起来。此时,蔡国庆会与搭档深情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传递出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紧紧相连的共同心声。

  记者:还有什么最新创意?

  王炳森:500人的自治区级劳模方队也是首次出现在“心连心”晚会上的强大阵容。

  记者:为什么晚会上要上一段《沙家浜》唱段?

  王炳森:上的是《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1958年中国京剧团四团迁到宁夏,40多年如一日送戏下乡,这中间的故事催人泪下,晚会中必须有他们的声音。再者,宁夏是塞上江南,沙湖又很有《沙家浜》的意境,最后敲定了这个节目。

  记者:据说这场晚会的结尾也极富特色?

  王炳森:晚会将由杨洪基、刘秉义、幺红、郑丽等四位著名美声艺术家演唱为晚会重新编配的《爱我中华》,气势恢宏,喜庆热烈。

  记者:每台“心连心”晚会都是群星荟萃,这次还请来了哪些大腕?

  王炳森:李奇、郭达、德德玛、张保和、彭丽媛等,演员阵容达200多名,部分演员有可能因为不确定因素微调。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