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上

张信哲:跨越流行和古典的界限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1日 20:49


  “情歌王子”张信哲来了,一身休闲的装束,还是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去年张信哲的北京个人演唱会让广大的歌迷至今依然记忆犹新,而今年9月5日的演唱会他又会如何表现呢?过去的他,现在的他,将来的他,在今天的CCTV.com和他的演唱会一样让人过目不忘!

  尽情演绎“春夏秋冬”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的音乐给人的感觉清澈、透明,静静的享受你的音乐是一种境界,听说你曾有过唱诗班的经历,是真的吗?能谈谈你是怎样进入音乐这个行业的吗?

  【嘉宾:张信哲】我五岁开始就学小提琴,所以这个算是我的音乐启蒙,也算是一个比较正式的音乐训练,因为我父亲是牧师,我从小在教会长大,也是从小就参加诗班,开始读书之后也就一直在合唱团里,这两个项目算是对我音乐的很重要的训练。我在大学的时候也开始选修声乐课,这些都是一个很正规的音乐训练,我觉得对我现在的唱歌的帮助很大。怎么进入这个行业,是我在大二那一年参加我们校季的一个歌唱比赛,那一年我得了两个第一名,独唱和重唱的第一名,正好有两位裁判是唱片公司的制作人,他们把我推荐到唱片公司,当然,我也在唱片公司的制作部工作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学习了很多幕后制作的工作,终于才有机会发了我第一首歌,是我跟潘越云一起合唱的一起歌叫《你是惟一》。这首歌受到大家的好评,才有机会发行自己的专辑,也就进入了这个行业。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在上海演唱会上,你翻唱了一首韩剧《冬季恋歌》的主题曲,这次北京演唱会上有这方面的打算吗?你会怎样选择翻唱作品?

  【嘉宾:张信哲】冬季恋歌的主题曲是台湾的中文版的主题曲,最主要是配合这个连续剧翻唱这首歌,并不是为了演唱会而翻唱这首歌,但是在这次北京演唱会还是会唱这首歌,在曲目里还是会有的。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这次你的演唱会,同赵传在同一时间不同的地点举办,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什么压力?

  【嘉宾:张信哲】我觉得我的压力反而不是来自和传哥同一天同一时间的演唱会,反而是因为我在北京已经第三次举办个人演唱会了,所以怎么超越前两次才是我自己比较大的压力,也是我比较伤脑筋的部分,所以在音乐上面跟演出的内容上面,我当然做了很多的设计还有创新的部分。这次我也等于跨了流行和古典两个不同的界限,把自己的音乐范围更扩大,所以希望这次的东西是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珂萱1】我想知道阿哲的演唱会为什么会分为春夏秋冬啊?

  【嘉宾:张信哲】其实是我跟我们的制作人一起讨论出来的一种表演的方式,其实,不管是人的一生或者是一段感情都有开始和结束,有点像四季的循环的感觉,所以我就把我的情歌依照四季排成四个轮回,其实不只是四个,还有第五乐章。一个回暖,有一种延续的感觉,就是想要表达一段感情的各个阶段。

  【ange000814】上海演唱会收获了什么,北京演唱会期待收获什么?

  【嘉宾:张信哲】上海演唱会最大的收获是在音乐上面,因为跟古典的跨界合作受到上海歌迷的肯定,对我来说是另外一种音乐理想的实现。北京的话,当然一样希望能够受到北京朋友们的肯定,我比较注重的还是音乐上面,这一次这样的跨界合作也是我自己提出的构想,对于流行的歌手来说是一个蛮大的挑战,所以也不是很多人有机会可以做这样的尝试,如果能够在北京也得到大家的肯定的话,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我还是会一直唱下去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有没有想过要改变一下你的演唱风格?比如R&B,一些节奏快的?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唱歌的时候你会选择怎样的职业,还会和音乐有关吗?

  【嘉宾:张信哲】我其实已经唱过R&B,而且算是台湾比较早尝试这类音乐的歌手,早在陶喆还是在幕后制作的时候,我就已经在美国跟他合作过了,所以很多类型的音乐风格我都不断在尝试,只是大家还是把重心放在我的情歌上面,在我的每一张唱片里面都有几首歌的空间是在做新的音乐类型的尝试的。所以,喜欢其他类型音乐的朋友们可以买整张唱片回去听听除了主打歌以外的东西,你们一定会有一些惊喜的。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做一个成功的歌手,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你今天的功成名就是否也让你失去了很多,你是怎样看待这种得失的?

  【嘉宾:张信哲】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要享受这个工作,其实我不觉得我失去很多,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工作,音乐会让你感到快乐,感到满足,而不是给人压力,我觉得成功跟名气只是伴随而来的一些额外的收获,如果音乐本身已经没有趣味了,不好玩了,那只是纯粹变成一个赚钱的工作的话,我觉得才是真的失去很多很多,所以我觉得对音乐的热爱才是对一个成功歌手最重要的事情。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认为什么时候是你事业的顶峰时期?现在你的音乐已经不像当年那样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了,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嘉宾:张信哲】我觉得我没有去给自己设限,我觉得现在的我比较没有商业的压力,所以现在我可以做很多我自己很喜欢的音乐类型,也许他们并不是现在商业市场上面很热门的音乐类型,但是对于一个在这个工作这么长时间的一个歌手来说,我还是希望可以带给听众一些除了商业以外真正很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也许现在没有办法像那些商业歌引起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些比较新的音乐类型或者音乐形态反而是让歌迷可以更了解我的内心。所以我觉得这个反而才是我应该追求的东西,不是一味靠向商业反而失去了自己。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听说你以后一年一张专辑,而且还可能成为一名经纪人,那是真的吗?你打算再唱多久的歌啊?

  【嘉宾:张信哲】我一年一张专辑已经保持这样子很久了,这是我对我自己音乐的坚持,所以我以后应该还是会保持这样子发片的时间,因为这样子我才有时间酝酿、创作、唱出一些我觉得对得起自己的一些歌。经纪人我倒不一定会转型的,而只是我喜欢跟年轻的音乐人合作,跟他们合作可以有很多很多新的我没有想过的东西,除了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之外,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事情,所以我会不断的跟新的有才气的新人一起合作。至于要唱多久,我也不知道,不过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一直唱下去的。


  靠知觉靠感觉感悟新音乐

  【萋凄】阿哲,那么多年来,我觉得你的声音有变化,早期虽然有点青涩,但感觉很用力而且很真诚,现在技巧方面无可挑剔,但好像太无可挑剔的技巧反而掩盖了一些东西,你觉得呢?

  【嘉宾:张信哲】我觉得我已经尽量的不让过于花窍的技巧去掩盖了歌曲本身的感情。但是,我觉得大家对于我的声音的熟悉度跟对于音乐的期待度,都会影响到你们听音乐时候的一些感觉。也许是你觉得已经无可挑剔了,所以只好来挑剔我的感情层面,所以我不会以批判式的想法去听音乐,反而是比较靠知觉跟靠感觉去听一些新的音乐。我觉得用这样的方式反而可以感受到音乐比较里层的东西,而不是被一些技术性的层面困住自己的想法。你觉得呢:)

  【等待阿哲】请问现在听以前的歌有没有不同的感受,觉得以前的演绎有没有缺点?有没有想过重新翻唱出来?

  【嘉宾:张信哲】当然会有不同的感受,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生经验也多了之后,对以往唱过的歌还是会有不同的法。以前的演绎方式,以现在来看当然还是有很多的缺点,不过我并不会想重来,因为在当时制作还有录音时候,我们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在当时是我们最满意的状态下才会交出来给大家听的,所以这是当时的一个成绩。虽然现在听起来有缺点,但是应该算是一个成长的记录。所以要重新翻唱的话比较接近的形式应该是在演唱会,在演唱会上面我在重新唱一些歌,再重新改编这些歌,用现在的感受唱出来,所以我不会想再去翻唱以前的东西。

  【我爱白岩松4】阿哲,现在准备把事业的重心放在哪儿,仍是歌唱事业还是影视方面呢?《烟雨红颜》我觉得很好看,昨晚还是听着你的歌睡的呢!

  【嘉宾:张信哲】我的事业重心还是放在音乐上面,音乐还是我最热爱的工作,影视方面行有余力才会尝试,不过从拍《烟雨红颜》这部电影的经验让我学到很多影视上面的知识,对于我在音乐上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还是会抽时间参加一些这个部分的演出,不过,音乐还是我的第一位。

  【阿贡桃】能谈谈这两年作专辑的感想吗?

  【嘉宾:张信哲】我觉得这两年我越来越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东西,除了在幕后制作的技术上面,还有跟唱片公司的沟通上面,都可以有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想法,而且也可以比较不受商业音乐的限制,对我来说这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相对的也可能会失去一些商业的歌迷跟商业上面的利益,但是我觉得这是我在音乐上面的一些坚持跟热情,我希望能够做到的一些理想,也只好牺牲这部分了,也希望我这样子的音乐能够慢慢的找到一些知音。

  【等待阿哲】为什么不去尝试自我创作呢?!

  【嘉宾:张信哲】我有创作呀,只是我不知道大家对创作的层面是定在什么地方?幕后的制作也是创作的一种,大家会把焦点放在词曲的创作,可是把一个样带变成一首完整有个性的曲子也是一种创作,所以我这几个方面我都想尝试,不只是在词曲上面。

  【夏心怡】阿哲你好,从你出道至今,唱了无数首的情歌,你最喜欢的是那一首?在你的情歌中有没有真实发生的故事呢?你在唱这些歌是很感动吗?

  【嘉宾:张信哲】很难选出一个最喜欢的歌,因为每一首歌都有不同的故事。对我来说,很难去做比较。真实的故事,比如说宽容这首歌就是这个作者马兆骏的生命中一些真实故事,特别为他的太太创作的这首歌。所以其实唱起来会特别的感动,因为跟他和很好的朋友,而且也知道他们那段非常辛苦的接力,所以在唱这些歌的时候就会想到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这位很坚强的女性。所以像这样子的故事在我的歌里面还有很多的。


  细细品味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忍冬8】都说你的每个歌,都是一个故事,你认为呢?你对待生活是怎样的呢?

  【嘉宾:张信哲】当然每一首歌都有一个或真实或是听来故事。这是我在选歌的时候特别注重的一个部分,它必须是真实感情的一部分,我觉得人的一生有大大小小的一段一段的经历跟故事组合起来的,所以我觉得怎么去细细的品味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是很重要的。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您平时的休闲娱乐是什么?会听很多的古典乐吗?你最喜欢哪个古典音乐家?

  【嘉宾:张信哲】我平时的休闲娱乐在静态方面就是看书、画画、听音乐,如果有长假的话,我会选一个地方去旅行,如果比较动态的一些运动的话,我喜欢水上的运动,因为台湾四面都环水,我喜欢潜水,最近跟黄品源要去玩风帆,只要是跟水上有关的活动我都喜欢,今年我就去骑了好几次的水上摩托车。古典音乐我很喜欢,因为从小就学古典音乐,我喜欢的是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家,像巴赫、亨得尔我都很喜欢。

  【雯雯1229】阿哲你今年中秋在那里过?和父母一起吗?

  【嘉宾:张信哲】今年中秋应该在工作,所以不会跟父母在一起,不过我比较注重的反而不是这些节日,而是平常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因为通常大家放假的时间是我最忙的时候,所以我比较珍惜平常有空的时候可以跟家人朋友在一起,把平常放假就当过节了。

  【嘉宾:张信哲】结束语:谢谢这么多网友的提问,不过您的问题都非常的难回答,我每一个问题都必须花一点时间想想,怎么好好的回答大家,所以,有的时候让大家等很久,但是,也很高兴这么多有深度的朋友对我的关心,很难得有这么深入的对话,也希望通过这次的聊天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当然也希望在5号的演唱会见到大家,我们到时候见。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