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上

黄征:真实的创作 真实的生活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8日 17:56


  集创作、演唱于一身的音乐人黄征,一直默默的在幕后耕耘着,近年来,随着《望乡》、《把耳朵叫醒》、《睡不着的海》等歌曲的出炉,黄征从幕后走到台前,并于2001年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新专辑《破晓》,多年的音乐生涯其感受如何,黄征于8月8日做客CCTV.com向众多的歌迷倾诉自己的心声。

  【黄征】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立秋这一天和大家在网上聊天,希望我们的聊天可以像今天的天气一样凉爽愉快!

  从幕后走向台前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1998年,黄征以音乐人身份加盟SONY,任制作人,并先后荣获中国歌曲总评榜年度颁奖“最佳作词”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流行歌曲榜”、“音乐新锐”奖等诸多奖项,可以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黄征】当时在幕后做SONY制作人的那段时间,一直在幕后给很多歌手量身制作专辑,到现在为止,我也觉得那段时间是非常宝贵和留恋的时光。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是什么使你决定从幕后走向幕前的?做一名歌手和一名音乐制作人,你更喜欢哪一种角色?

  【黄征】是因为很希望用自己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真实的创作和真实的生活体验,两者对我来说,到现在也不认为有质的区别,不管台前幕后我都是享受在音乐之中。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为满文军、杨钰莹、费翔、陈琳、金海心、毛宁、满江等歌手创作的《望乡》、《把耳朵叫醒》、《睡不着的海》、《海水未蓝》、《秘密花园》等歌曲以清新流畅的旋律风靡四方,而在自己的专辑中也是担当作词、作曲、演奏,尽展才华。记得首张专辑发布时“战国音乐”定位为“国内首位实力创作型偶像歌手”,这是你对自己的定位吗?

  【黄征】这是第一张专辑发行时,公司的宣传口径,对此,我没有特殊的感觉,我觉得不管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在当今时代,都要以做好音乐为己任。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2001年11月30日你的第一张专辑《破晓》发布,从幕后到台前,你是怎样进行角色转换和状态调整的?

  【黄征】在做制作人的那一段就已经宣布了在做台前的种种生活状态,所以自己有很足的心理准备,所以真正从幕后转到台前以后,也不会有明显的角色上在心理上的反差。

  【xxbsxxbsxxbs】羽·泉就要开演唱会了,那你呢?准备什么时候开自己的演唱会?你会不会做羽·泉的嘉宾呢?

  【黄征】我希望我的第三张唱片发行以后,再准备自己的个唱。


  创作来源于生活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觉得你会是一棵乐坛的常青树吗,像罗大佑那样的?生在70年代,长在80年代,活在90年代的这一代人中,很多人都是听罗大佑的歌长大的,你觉得那时对你影响最深的人是谁?又是什么让你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呢?

  【黄征】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应该是齐秦的音乐,使我真正走上音乐道路的一是有天分,二是我自己对音乐日后的狂恋和执著。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你曾经就是名创作者,有人说你看着药品说明书都能写出东西来,这个我能相信,可是会不会觉得有时候什么东西都写不出来呢?这时候怎么办呢?

  【黄征】心浮躁的时候我就不想写东西,因为写也写不出令我满意的东西,所以我的创作都是我有感觉的时候才进行。

  【愿征如意】你创作的灵感大多来自哪里?情感还是旅游?

  【黄征】都有,来自我的生活,生活越丰富,创作灵感越丰富。

  【海漂蓝的布】黄征你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困惑和烦恼是什么?出现过灵感枯竭的时候么?

  【黄征】 对于每个创作人来说都会有,没有灵感的时候我就会去旅行,寻找创作灵感。

  【蕊儿(来自征天征地)】你的创作一般是随意的记下自己的闪念还是其他呢?

  【黄征】我觉得瞬间的旋律我都会把它清晰地记下来,因为它来自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段玛尼】能说说你欣赏的男歌手吗?

  【黄征】斯汀、齐秦、邦乔韦、还有麦克尔·杰克逊都很好。

  【一腔废话2008】可以谈谈你对古典音乐的看法吗?

  【黄征】我觉得古典音乐绝对有它长久不衰、流行下去的潜质,因为它是流行音乐所无法取代的,它是需要文化背景和欣赏理念来作为支撑的,我平时也很喜欢听。

  【琳燕⺷_⺷】专辑中你个人最钟情于哪首歌?

  【黄征】可能唱的最动情的是《把信邮进大海》。

  【大海里的信】你在下张专辑中还会唱更多想《把信邮进大海》这样的情歌吗?我觉得你唱这样的歌很感人!

  【黄征】这首歌是“黄氏情歌”的典范,我会坚持下去。

  【《综艺快报》网络主持人】 谈谈和羽·泉的合作的那首歌《奔跑》吗?

  【黄征】我觉得合作是要靠机缘和感觉的,我觉得我们不刻意,就看机缘吧。

  【黑色暗香】关于你和羽·泉的曲风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一点你怎么看呢?

  【黄征】我觉得可能大家都是属于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音乐方向是一致的,但我们每个人之间的背景和音乐个性都大不相同,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会有自己很多的想法表现给大家的。

  【蕊儿(来自征天征地)】黄黄,你觉得你的风格是怎么样的?

  【黄征】其实我最大的风格就是旋律好听、自然感性。

  【宫城良田21】黄黄,你能概括一下你声音的特征吗?我认为,海泉的像泉水,羽凡的像瀑布,你的声音像他们的合体~!

  【黄征】我像太平洋,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


  更多的期待 更大的目标

  【愿征如意】 能不能说说你到目前为止最感动的一件事?

  【黄征】应该是父母对我的教育的影响和关心。

  【慧慧冷死尸】你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对待歌迷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呢?

  【黄征】就是把歌迷当做朋友,亲切自然最好!

  【白云出岫8】黄黄:希望你对那些正在“十年寒窗”的歌迷们(包括我)说点鼓励的话吧。

  【黄征】我们有十年的感情基础,希望会一直发展下去,一百年、两百年……!!!

  【show-time】 你觉得自己现在幸福吗?有那么多人喜欢,事业有成,你觉得够了吗?其实作为喜欢你的人,最希望的是你能幸福。

  【黄征】 谢谢,我倒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人,因为我自己会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我觉得我很幸福。

  【哈征】我们都很关心黄黄在演艺路途上的发展,你想要尝试怎样的角色?正派还是反派?

  【黄征】先演反派,再演正派,没准儿将来还演搞笑的喜剧,因为表演很有意思,我对它充满了极大的好奇心。

  【show-time】黄征,你通常是怎么解压的?

  【黄征】踢球,开车去海边,在家一个人享受夕阳的余晖。

  【兵儿11】你觉得做一名歌手,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黄征】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感受最深的先要做人,再做艺人,因为做人很重要。

  【ASD08】请你用几个词概括一下你的性格好吗?

  【黄征】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夹里】黄征,你会梦想着有一天去遥远的地方旅行吗?

  【黄征】我希望走遍地球!

  【黄征】结束语:谢谢大家的支持,我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如果今天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回答大家的帖子,我会在日后寻找机会再次交流,希望今天的立秋给我们带来好的运气!

(编辑:晓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