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杂技 > 正文

第五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5日 20:53)

  新华通讯社消息:惊险的高空走绳、风趣的狮虎表演、优雅的高难度空中飞行、活泼的小狗、滑稽的小丑……在江城一些人口集中的广场、公园、社区频频上演的高水平杂技节目,使武汉三镇迎来了一个喜气洋洋的金秋。

  来自俄罗斯、朝鲜、美国、哈萨克斯坦、日本、越南、蒙古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黑头发”、“黄头发”们,用他们精湛的技艺把从11月1日开始的第五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演绎成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角逐本届黄鹤奖和芳草奖的28个参赛节目,囊括了地面杂技、空中杂技、驯兽、魔术、滑稽五大杂技类型。其中,相当一部分节目获过国际大奖,如朝鲜的《空中飞行》、中国的《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

  评委会主席夏菊花说:“这次节目的质量很高,节目组合非常丰富,各品种的杂技穿插进行,力量型和柔软型节目互相调剂。”夏菊花被称为中国“杂技皇后”,现担任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

  朝鲜最大的杂技团平壤杂技团亮出自己的绝活《空中飞行》,站在浪桥上的演员眨眼之间便飞到了杂技厅的另一头,动作优美迅速,空中飞越14米,引起一片惊呼。河南濮阳的《女子大排椅》构思精巧,十位少女在半空中巧妙地把握着力的支点与平衡,最后全部倒立在由13把椅子组成的微微颤动的优美弧线上,离地面最高的一位小演员“凌空”近30米。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狗熊能在钢丝上转身、直立行走、倒立,它们的主人更厉害,竟然用额头上的一根顶竿,把近300斤重的小熊送上了高空,赢得掌声雷动。广州的《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和沈阳的《雨雪印象——蹬技》等更向热情的武汉观众展示了自己独到的艺术美感。

  夏菊花说,“杂技艺术就是要不断创新。除了技巧、难度等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融合音乐、时装、舞蹈等其他艺术形式,有时代感。”

  高水平节目的碰撞,300多位优秀杂技演员的沟通,国内外9位同属国际杂技界权威人士评委的交流,使这次杂技节真正成了各参赛国互通有无、切磋技艺的艺术盛会。

  一位酷爱杂技艺术的武汉观众说:“我年年看杂技,发现武汉的杂技节目,年年有创新,年年有提高。”

  为了提高杂技节的群众参与性,本届杂技节组委会一改以往杂技节以赠票为主售票为辅做法,在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和宜昌、孝感等湖北省其他市设立了售票点,开通了可免费送票的订票热线,将开幕式、闭幕式演出及4场比赛、4场公演和部分节目彩排票绝大多数公开出售,并首次把杂技舞台延伸到了城区的广场、公园和社区,尽可能地让每一位杂技爱好者都能欣赏到自己喜爱的节目。

  11月3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解放公园内看到,“高空王子”阿迪力表演绝活“达瓦孜”还未开始,整个表演场就被几千名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看得更清楚,也练起“杂技”——把孩子顶在头上。10点多钟,人群突然静了下来,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只见身着大红维族服装,脚穿软底羊皮靴的阿迪力手拿6米长、8公斤重的平衡竿,从20多米高的空中绳索上走来。他在不用保险绳的情况下,在绳索上或走或跑,或坐或躺,如履平地。逼真的“失足”假动作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叫和掌声。

  “太棒了!我早就想看阿迪力的表演,这次机会太好了!”只花一张公园门票钱就如愿以偿的一位李姓先生一边不停地鼓掌,一边乐不可支地对记者说。

  为丰富杂技节的活动,武汉还同时举办了“首届社区文化节”,各大广场、公园、部分社区都上演了京剧、汉剧、楚剧、话剧、说唱、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使数以万计的居民,轻轻松松地饱尝了一顿杂技节给他们带来的文化大餐。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